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年临近肠胃炎心脑血管病等春节病高发 专家支招预防

2019-01-31 10:27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早报1月30日讯 2月份已届冬春交际,但气温仍然较低且时常波动,又值新春佳节,市民外出探亲访友、旅游、聚餐机会增多。根据疾病流行特点,青岛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重视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注意饮食卫生,防范心脑血管疾病复发,过一个快乐、吉祥、安康的春节。

防寒保暖勤洗手预防流感

春节期间仍是流感高发时节,同时人群聚集会增大流感传播风险。流感主要通过空气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流感病毒污染的物体而感染。其潜伏期约为1到3天,急性起病,通常表现为高热、头痛、肌痛、乏力等中毒症状,可伴有咽痛、流涕、干咳、胃肠不适等症状,体弱多病者和老年人感染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要做好防寒保暖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环境;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室内要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疾病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戴口罩既可保护自己也可防止传染给别人。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诊治疗。

慎吃剩饭菜预防食源性疾病

春节期间聚餐增多,饮食不当就容易引发食源性疾病。临床上症状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和呕吐,部分可伴有发热、乏力等。发病形式上既可表现散发,亦可呈群体性暴发。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注意:购买有包装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购买新鲜的鱼、肉、海鲜等食物要尽快冷藏,切勿在外界环境放置太久,“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

外出聚餐,应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不到无证照摊贩处就餐,购买食品及外出就餐要索取和保留好相关票据,以备追溯调查中毒原因;

聚餐时,避免暴饮暴食,以免出现胃肠功能紊乱和身体抵抗力降低,增加患病风险。坚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注意洗手,接触生鱼、生肉和生禽后要再次洗手,生熟加工用具分开使用。尽量不要生食肉类、海(水)产品等食品;

“春节期间聚会增多,家里的剩饭剩菜也随之增多,有些老人甚至要连吃几天的剩饭剩菜。”专家提醒,不鼓励吃剩饭及剩菜,如有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隔夜饭菜若要吃,要加热煮透。记住冰箱并非保险箱,不应该把食物贮存在冰箱内太久。

劳逸结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春节期间很多人在亲友聚会时情绪波动较大,而且长时间熬夜打牌、打麻,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专家提醒,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保持精神愉快,紧张、焦虑、忧郁、烦恼都可以引起心动过速或过缓、心律不齐,心前区疼痛和血压升高等症状;劳逸适度,用脑过度、神经过度紧张,脑血管易出现血液淤滞现象,因此,应适当调节劳与逸的平衡,使大脑有足够的休息时间;低脂饮食,胆固醇和脂肪多的食物容易引起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增高,从而加大患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减少食盐摄入量,钠离子在体内过多储留,会使血管的压力增大,血压升高;戒烟、限酒。吸烟和酗酒会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如已诊断为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春节期间一定要坚持服药,规范治疗。(记者 黄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