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坚守!海军航空兵某团大年初一海上战备巡逻…

2019-02-07 08:17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2月5日,

农历大年初一。

下午14时许,

胶东半岛某机场各战位官兵准时就位。

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

正在组织位海上监控区战备巡逻……

加油门、修正侧风、保持方向……塔台指挥员该团副团长杜峰泉一声令下,机长飞行三大队副大队长孙浩和飞行员王福钦驾驶某型预警机腾空而起,犹如大鹏展翅般隐入天际。

“高度XX,请示出航。”预警机飞抵预定高度,孙浩检查完各类飞行要素后立即向指挥员报告,并完成与地面指挥所的通信链通。预警机后方,是充满年味的祖国大地。

机舱外景象一片祥和,舱内飞行人员与空中战勤人员却十分忙碌。他们紧盯飞行仪表和战位显示屏上各类信息,不时通报数据或切换搜索模式和界面,将一张清晰的海空信息态势图呈现在地面指挥所指挥员眼前,为各类特情处置提供了先机优势。

空域巡逻中,孙浩依托仪表数据,凭借高超的技术让预警机稳稳地按照预定航线飞行。压杆、转弯……孙浩及时根据地面指挥所传达的当面海空情况进行飞行姿态和航线调整,确保任务舱对海空目标监测保持最佳状态。

“在海空一线战备巡逻,决不能放过任何可疑空情!”塔台指挥室内,作训参谋王军告诉记者,凡是节假日,他们几乎每天都安排有战备巡逻,“春节对我们来说,更是战备日。”

预警机被形象称作“海空神经中枢”,能将目标探测识别的触角延伸至数百公里外的海空一线。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圆满完成巡逻任务,该团合理调配飞行人员编组和地面保障力量,严格飞行前摸底把关,并组织任务人员深入研究当面海空情,确保“心中有数、空中不乱、处置得当”。

夕阳已落,星空已至。夜间飞行要克服错觉、偏航迷航等因素,长时间巡逻对飞行人员身体和心理都有很高要求。孙浩和战友们一刻不懈怠,他们配合默契,完成对多批次海空目标的属性识别。

夜空漆黑如墨,早已难以分清海天交界线。完成巡逻任务的预警机开始返航,向着灯火阑珊的祖国大地飞去。走下战机后,孙浩便和战友们讨论飞行中遇到的情况,等候多时的机务和后勤官兵们迅速上前对战机进行全面检查。

一家不圆万家圆。孙浩已经连续第7年执行春节期间位海上监控区战备巡逻任务,今年春节又不能与家人团聚。此时,远处的烟花又再次绽放开来,孙浩和战友们赶紧大口吃上几个热腾腾的饺子,享受这短暂又温馨的“年味”。孙浩向记者说,“能在春节期间驾驶战机守卫祖国万里海空,我感到非常光荣!”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梁超

通讯员 孙飞 杨凯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