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牡丹江人过年 这些硬菜你吃过么

2019-02-07 08:41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7日讯(记者 王爽)亲爱的网友们,大家过年好!回家过年就是最美好的旅行,本网记者在老家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向您拜年啦,祝各位新春愉快,诸事顺意!今年春节期间,本网推出“网络中国节”专栏,为各位网友分享各地民俗,欢乐过大年,今天咱们来说说我的家乡——牡丹江的春节美食。

牡丹江市,因松花江支流牡丹江横跨市区因而得名,现为黑龙江第三大城市。这一个天寒地冻的冰雪城市,也是一个热情好客的边陲小城。牡丹江一词由满语演变而来,意思是“弯弯曲曲的河流”。

大年三十年夜饭。

其实,东北的年味开始的比较早,不少家庭没到“三十儿”就开始聚起来了!就拿我们家来说,今年腊月二十九,在外辛苦了一年的亲人们齐奔奶奶家,一边品尝家乡的味道,一边诉说着近来的努力和收获,一家十多口人围炉夜话,没有比这个时刻让人更温暖的了。这样的春节,我过了三十个年头。

正月初一吃大餐。

啥样的家乡味道能让东北人念念不忘?当然是饭桌上的“硬菜”喽!东北地区纬度高,冬季气候干燥寒冷,需要多摄入动物脂肪来御寒,因此这里的人很喜欢吃猪肉。每年小年之后,烀猪头、猪肚、猪蹄、猪肘等费时费力的硬菜就被陆续安排上了,晾凉之后,只需沾点蒜泥便是人间美味。

正月初二继续吃。

地道的酸菜猪肉馅饺子,吃到钱啦!

说起来春节餐桌上的“保留曲目”,非小鸡炖蘑菇、酸菜馅饺子莫属,东北人对它们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若要是再能辅以炸刀鱼、哈尔滨红肠、红烧鱼、酱牛肉、溜肥肠、猪皮冻等菜品,一桌招待亲朋好友的“核心硬菜”齐了。

俄罗斯火龙虾走上牡丹江人的餐桌,虾肉紧实鲜美。

由于靠近俄罗斯远东最重要的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近些年来,来自俄罗斯的海鲜逐渐走上牡丹江人的餐桌。冷水海域海洋生物生长缓慢,而且那里不搞水产养殖,几乎都是野生野长的,鲜度特别高。俄罗斯帝王蟹、大海参、火龙虾、北极甜虾……成为牡丹江人饭桌上的“硬菜新贵”。

刺老芽炒蛋,补气活血、祛风利湿。

每当亲戚朋友、邻里乡亲上门拜年,若家里能再做出凉拌柳蒿芽、刺老芽炒蛋、“猫爪子”蘸酱、香炸刺五加叶等纯绿色药材性山野菜,一桌好饭的“门脸儿”就彻底“支棱”起来了!

小弟弟拿着蓝牙麦克风,为大家表演节目。

东北人能歌善舞、爱唱爱跳。这几年,蓝牙自拍杆和麦克风,成为东北人家家庭联欢会中必不可少的“神器”。叔叔阿姨们把唱跳的视频录下来,做成相册后在朋友圈分享团聚的喜悦,谁说自娱自乐不是快乐生活呢!

意大利曲奇味马迭尔,吃到一半才想起来拍照,实在太美味。

酒饱饭足了,窝在热气腾腾的热炕上吃点冻梨、冻柿子、冰糖葫芦或是马迭尔冰棍,这样的人生真的圆满了。敲下这段文字时,记者正坐在自家热炕上,一边享受着北方寒夜的四季如春,一边啃着奶香四溢的马迭尔。这样的牡丹江春节美食,你是不是也动心了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