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大学路等4个片区将打造“美丽街区” 有你常去的吗

2019-02-12 14:04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让建筑可阅读  让城市可记忆

大学路已成为青岛最具特色的“网红街”之一。

大学路周边名人故居众多。

位于沂水路上的青岛德国总督府旧址。

位于馆陶路上的青岛取引所旧址。

广兴里片区保留着青岛特色的里院风貌。

街区,城市最主要的公共空间,也是人文之美的代表。它是构成城市的一个个细胞体,街区的形成增加了城市向心力和凝聚力,更能零距离感受城市气质。街区美,则城市美;街区活,则城市活。今年,我市将对标上海美丽街区建设经验,选定大学路、沂水路、馆陶路和广兴里4个片区打造示范项目,加快美丽街区建设,带动老街区复兴与发展。

现状:老街巷氤氲旧时光

大学路:文艺

路东是美丽的海大校园,路西是错落有致的欧式民宅,走在大学路上,文艺气息扑面而来。上个世纪三十年代,闻一多、老舍等一批文化学者曾居住于此,如今,海大校园里莘莘学子伴着浓浓墨香和朗朗书声,接力前人事业。朱红色墙壁与高大的梧桐构成天然画卷,游客纷纷拍照留念;咖啡馆、杂货铺、烘焙店……一间间精致小店体味美好生活的“小确幸”,让人不自觉地放慢脚步。

沂水路:厚重

位于沂水路11号的建筑是青岛德国总督府旧址。沂水路街区的德式建筑以此为中心,辐射分布。西侧德县路上有路德公寓旧址,东侧有德国第二海军营部大楼旧址、英国领事馆旧址、美国领事馆旧址等建筑。厚重的花岗岩石墙诉说着岁月故事,告诉你曾经的庄严。沂水路上的民宅尖尖的屋顶,三角山墙也很有特色。

馆陶路:幽雅

沿着恩县路向南,看到“青岛德国风情街”的雕塑就知道馆陶路到了。漫步馆陶路,石墙、石柱静静雕刻着时光,两侧的建筑讲述着青岛金融和交通的百年变迁。作为青岛曾经的金融街,横滨正金银行、朝鲜银行、汇丰银行、麦加利银行、三井洋行、三菱洋行等机构先后设立于此。位于馆陶路22号的青岛取引所更是以其恢弘的建筑风格令人惊叹。1910年,中国最早的汽车站——馆陶路汽车站诞生并运营。如今,背靠胶济线和新冠高架路,毗邻邮轮母港,这条老街依旧独特,精致的路牌展现着对美的追求,宾馆、青年旅社林立,咖啡等特色小店散发着老街的气息和城市的幽雅。

广兴里:温暖

由海泊路、高密路、易州路、博山路环绕的广兴里是青岛的老里院,距今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环形建筑布局是其典型特色。这里以前活色生香,吃穿住用,一应俱全。近年来,这里的房屋被征收,居民们陆续搬走,但是与住在新式住宅里相比,这里的邻里情更加让人温暖,也更富有人情味。窄窄的街巷和高高的廊檐让人不自觉地回味起往昔故事。大学路周边名人故居众多。位于沂水路上的青岛德国总督府旧址。位于馆陶路上的青岛取引所旧址。广兴里片区保留着青岛特色的里院风貌。

原因:四个片区各具特色

“老街区承载着历史沉淀,连接着城市的过去与未来,是城市竞争力的源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勇表示,此次选中的四个片区是青岛老城街区的精华部分,既有历史的传承,又有很好的现实基础,便于进一步提升。其中,大学路街区是老青岛文脉所在,包括大学路、鱼山路、黄县路、龙口路,集中了大量的文化名人故居。

其中,大学路是青岛最早的街道,现在则是岛城有名的咖啡街,有各式咖啡店30多家,网络人气居高不下,“红墙”更是有名的“打卡”之地。鱼山路上多是名人故居,在文章中盛赞青岛“此君子国也”的梁实秋在山东大学任教时便居住在此地。沂水路街区包括沂水路、德县路、观海一路和明水路。街区内有着大量的历史风貌建筑,沂水路是老青岛的城市中轴线,文化积淀深厚,业态发展基本成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沂水路以法国梧桐为行道树,夏季绿荫遍地,非常适合步行。馆陶路街区包括馆陶路及周边多条道路,是精品德国欧陆风情街。这里曾经有相当比例的金融机构并赢得了“青岛华尔街”的称号。经过多年建设,已成为一处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街区。广兴里周边区域是青岛里院建筑的聚集区,共有十余处历史风貌建筑,是老青岛市井文化的集中体现地,充满了城市的温度。

措施:活化利用二次提升

此次美丽街区示范项目,将秉承“建筑可阅读、街道可漫步、文化可传承、城市可记忆”的理念,按照市级统筹、区级主导、市场运作、财政奖补原则,打造美丽街区示范项目,范围为四个片区的周边主干道以及沿街区域,涉及核心道路14条,周边连接配套道路15条。“我们这一次做的是二次提升,就是按照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我们要留下这些精品建筑、精致的街区。”陈勇说。通过活化利用,我市将尽力实现让这几个街区有特色、有品质、有故事,争取实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目标。其中,大学路周边和沂水路一线,今年的“美丽街区”建设以提升为主,将对建筑、街景、道路等进行全方位的深度精细打造和二次升级。大学路周边将着力突出文化概念,沂水路街区则主打“建筑牌”。馆陶路一线将在欧陆风情街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商业亮点的打造。通过街景整理、管线配套升级、慢行交通优化等方式形成特色街区新亮点。相比前三个街区,广兴里周边建设动作更大。作为青岛老里院改造的试点,以塑造城市新的会客厅为目标,这里将全面改造升级基础设施,引入新业态,实现功能完善和总体环境提升。

“青岛在历史城区保护利用方面起步较晚,结合上海等城市先进经验做法,我们正在组织专家团队研究统一规范标准。”陈勇表示,目前,《青岛市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保护规划导则》和《青岛近现代历史建筑修缮施工导则》正在编制中,成熟后将及时公布,为青岛历史街区保护利用提供政策依据和技术支撑。

专家观点:

明确“美丽”内涵

制定相应标准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生态宜居委员会秘书长 李光全

其实,青岛早就有建设特色街区的经验,市北区的“体育街”“婚纱街”等都是青岛早期建设美丽街区的探索和尝试,这些街区内涵丰富并且注重差异化布局,形成了一定规模,对吸引客流和对当地街道的发展功不可没。这种经验十分宝贵,因此在此次美丽街区建设中不仅要学习外地做法,也要发扬本土经验,建设更加美丽、有特色、品牌化的美丽街区。

此外,美丽街区建设也要注重对“美丽”这一概念的界定。何为“美丽”?“美丽”不仅是生态、自然上的美丽,也是文化、内涵上的美丽,崂山区的崂山路植物层次分明,是美丽的;蓝谷的问海路沿线涉海机构密集,极具海洋特色,是美丽的;西海岸的长江路,布局了很多城市景观,具有现代城市风貌,也是美丽的。因此,我市在打造“美丽街区”时,首先应当明确“美丽”的内涵,制定相应的标准,使“美丽”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打造特色街、“网红路”。

打造“让外地人可以发呆的地方”

山东省导游协会副会长 孙树伟

高低起伏的地势、风格多样的建筑、四季宜人的气候……这些都是青岛建设美丽街区得天独厚的优势。除此之外,青岛的很多道路、街区极具文化底蕴,在历史文化名人居住过的地方,每一个楼栋都有一段历史、一段故事。

时下,我们提倡文旅结合,很多城市都在此基础上发掘了各具特色的旅游新地标,如厦门的鼓浪屿、成都的宽窄巷子、平遥古城等,对于很多年轻人或者网民来说,来到一个城市,已经不再需要走马观花式的旅游项目,而是深度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在老城区的中山路、四方路区域仍存在成片的里院,这便是我们发展旅游的优势,可以学习外地进行规模化的经营,设置一些博物馆,再与城市风貌相结合举办实景演出,打造“让外地人可以发呆的地方”。除了此次试点的四个片区外,老四方的民俗街、沧口的老工业区域如果打造得当,也可以带动青岛旅游向“纵深”发展。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傅春晓 侯昭君 摄影 徐常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