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对标上海!青岛这4个片区将打造“美丽街区”(图)

2019-01-24 07:49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选定4个片区破题“美丽街区”

均为老城街区的精华部分,将按照“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目标分类实施

在日前举行的“建设美丽青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新闻发布会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勇透露,对标上海美丽街区建设经验,今年,我市将在市南区、市北区建设“美丽街区”示范项目,范围划定在市南区大学路、沂水路周边区域、市北区馆陶路和广兴里周边主干道和沿街区域,涉及核心道路14条,周边连接配套道路15条。

信息一经发布,立刻引发社会关注。青岛为什么要建设“美丽街区”?试点为什么要选择在这四个片区?建设工作又将如何开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为城市更新提供新思路

街区是由街道合围组成的区域,是城市结构的基本单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街区美则城市美。

青岛就是街区之美的受益者。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青岛老城之美人所共知。这之中,街区贡献良多。多样的建筑,依地势而建、宽窄适中的街道与丰富的业态一起,共同勾勒出青岛的独特意象,吸引着八方游客。

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间,伴随着城市的急速扩张,精致的街区在很多城市中被破坏,宽大的马路拉开了城市的尺度,封闭的小区又将个体间的联系割裂开来。“没有温度的新城区”不止一次地出现。

在城市建设由“扩增量”走向“优存量”的新时代,街区的价值正在被城市建设者重新认识。在已有基础上,通过科学的设计和精心的施工,对街区进行有序更新正在成为不少先进城市的主流做法。无论是上海的“美丽街区”建设还是北京的城市“微更新”都是如此。

blob.png

■大学路街道整洁、环境优美,成为众多游人必到之处。刘栋 摄

青岛也没有落下。以2017年下半年启动的口袋公园建设为标志,青岛也开始探索自己的“微改造”,以边角空地的活化的方式,切实提升城市品质。

“美丽街区”的建设则更进一步。“如果说口袋公园是从点上对城市进行微改造,‘美丽街区’试点则是在系统上进行城市微更新,期望以这种低冲击的方式,改善老街区的人居环境,并进行文化传承延续,为今后的城市建设、城市更新提供借鉴。”陈勇表示。

四个片区各具特色

青岛有着28平方公里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街区为数众多,此次选中的四个片区是青岛老城街区的精华部分,既有历史的传承,又有很好的现实基础,便于进一步提升。

大学路街区是老青岛文脉所在,包括大学路、鱼山路、黄县路、龙口路,集中了大量的文化名人故居。其中,大学路是青岛最早的街道,现在则是岛城有名的咖啡街,有各式咖啡店30多家,网络人气居高不下,“红墙”更是有名的“打卡”之地。鱼山路上多是名人故居,在文章中盛赞青岛“此君子国也”的梁实秋在山东大学任教时便居住在此地。黄县路被盛赞为青岛最美的马路之一,两侧多是单体小楼,电影《中华英雄》曾在此拍摄外景。

沂水路街区包括沂水路、德县路、观海一路和明水路。街区内有着大量的历史风貌建筑,包括德国总督府旧址、胶澳帝国法院旧址、路德公寓旧址、德国第二海军营部大楼旧址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沂水路以法国梧桐为行道树,夏季绿荫遍地,非常适合步行。

馆陶路街区包括馆陶路及周边多条道路。馆陶路是青岛有名的商业街区,曾经聚集近十个国家的60多家企业,其中,相当比例的金融机构使这里赢得了“青岛华尔街”的称号。经过多年建设,这里已经成为欧陆风情街,是一处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街区。

广兴里周边区域是青岛里院建筑的聚集区,共有十余处历史风貌建筑,是老青岛市井文化的集中体现地,充满了城市的温度。目前区域内的房屋征收正在有序推进中。

广兴里周边将塑造城市新会客厅

据了解,结合街区的不同特点,“美丽街区”的建设将按照“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目标要求分类进行。

大学路周边和沂水路老市府一线文化积淀深厚,居民生活有序,业态发展基本成形,今年的“美丽街区”建设以提升为主,将对建筑、街景、道路等进行全方位的深度精细打造和二次升级。其中,大学路周边将着力突出文化概念,沂水路街区则主打“建筑牌”。

馆陶路一线将在欧陆风情街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商业亮点的打造。通过街景整理、管线配套升级、慢行交通优化等方式形成特色街区新亮点。

相比前三个街区,广兴里周边“美丽街区”建设动作更大。作为青岛老里院改造的试点,以塑造城市新的会客厅为目标,这里将全面改造升级基础设施,引入新业态,充分发挥里院建筑特点,实现功能完善和总体环境提升。

抓紧推进具体项目的同时,我市还将从标准上、制度上为“美丽街区”建设建章立制。

“我市在历史城区保护利用方面起步较晚,为进一步做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工作,结合上海等城市先进经验做法,我们正在组织专家团队研究统一规范标准。”陈勇表示,目前,《青岛市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保护规划导则》和《青岛近现代历史建筑修缮施工导则》正在编制中,成熟后将及时公布,为青岛历史街区保护利用提供政策依据和技术支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崔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