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部分商户用舞狮扭秧歌等方式庆开门营业 获市民点赞

2019-02-13 07:03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2月12日是农历大年初八,往年一些商户选择在这个“吉日”开门营业,放“开门鞭”期盼能博取一年的好彩头。但今年的大年初八,很多市民都反映,燃放“开门鞭”的商铺少了。“谁家放没放‘开门鞭’,看看他家店门口有没有鞭炮屑就一目了然,‘开门鞭’不但污染环境还扰民,还有可能被执法人员查处,怎么可能给大家带来财运。”在黑龙江中路开店的刘先生说,放了这么多年的“开门鞭”,也没见谁真的发大财,今年他和周围5家店主约好了都不放“开门鞭”,大家把买鞭炮的钱集中起来请人来舞狮、扭秧歌,热热闹闹庆祝开门营业,此举获周边市民一致点赞。

行动

制止7起燃放“开门鞭”行为

春节过后上班两天以来,市北区海伦路街道针对商家新年开业燃放“开门鞭”情况,加大沿街巡查、宣传力度,严查“开门鞭”违规行为,查处、制止、处罚违法燃放烟花爆竹商户,倡导摒弃陋习、文明“开门”的新风尚。

按照市、区统一部署,市北区海伦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对执法人员进行合理编组、划分区域、压实责任、强化宣传,针对顶风燃放“开门鞭”的沿街商铺、物业小区等进行严查,及时制止正在准备燃放“开门鞭”行为,对已违规行为进行处罚。据海伦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毛新国介绍,中队先后规劝、制止清江路润合琴行、万科东第商户燃放烟花爆竹,对重庆南路98号临街商铺燃放烟花爆竹违法行为处以罚款500元,对燃放烟花爆竹的清江路小滨海参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并通知其到中队接受处罚,还给某物业公司下达燃放烟花爆竹整改通知书。节后以来,海伦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制止7家燃放“开门鞭”违规行为,会同辖区公安派出所联手处罚1家。

“这‘开门鞭’实在没啥意义,眼瞅着还没挣钱,就挨了罚,你说这吉利吗?”不少居民表示,商家只要诚实守信经营,一定能吸引客户上门,为了有个好兆头放挂鞭,不但不会让客户自动上门,违法行为还会招人烦。

危害

除夕夜放烟花引起高楼火灾

“除夕夜我们小区高层楼房居民窗外突然起火了,据说是小区居民在楼下燃放礼花弹,引燃了高层楼居民窗外的空调室外机。”春节假期期间,家住绍兴路的王先生拨打青岛早报热线电话82888000说,他是大年初四从老家回来时才发现,对面高层居民楼墙壁上黑了一片,后来从邻居那里看到了她手机拍摄的视频,才知道是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火灾。大概在除夕晚上7时左右,也不知道是谁家燃放的礼花弹打歪了,火星落到了高层这户居民家窗外的空调室外机上。当时这户居民并不在家,空调室外机用盒子罩着,火星引燃了盒子导致了火灾的发生。还是旁边楼上的居民首先发现了火情,并拨打119报警求助。消防队员很快赶到了现场,并及时控制了火情,大火并没有蔓延到居民家中,只是烧坏了空调室外机和外墙保温层。

“我们每年回老家过年都不放心,就担心有人在楼下燃放烟花爆竹落到我们家窗外导致火灾。”王先生说,购买这种大礼花弹不但浪费钱,而且会污染空气,还会给住在高楼上的居民造成火灾隐患。“万一燃烧的礼花弹掉进阳台或者楼道引燃杂物,春节期间大家门窗紧闭,其实很难第一时间发现。”王先生说,希望我市出台相关政策,让市民下个春节过得更安心放心。

严查

私改车辆拉鞭炮男子被拘留

没有取得运输烟花爆竹买卖许可证,就私自改装面包车拉了20多箱鞭炮,最终被执勤民警当场查获。2月10日下午,莱州人曲某因为私自改装和不按规定载货违法行为被平度交警大队行政拘留5天。

据介绍,2月10日下午2时30分,平度交警大队八中队执勤民警正沿着辖区新河镇乡村道路巡逻,一辆灰色面包车迎面开过来,透过玻璃看到车厢装了很多货,民警便要求驾驶人停车接受检查。“开始这名司机还不想停车,看到我们堵住了前方的路,他这才靠边停了下来。”执勤民警说,在检查中,他们看到面包车后座已经全部被拆卸下来了,还塞满了纸箱子。“箱子里都装的什么货啊。”面对民警询问,面包车司机曲某先是沉默不言,就在民警要开箱查验时,他才说是烟花爆竹。经过清点,这辆面包车整整拉了20多箱鞭炮。

考虑到随时可能发生的险情,民警立即责令曲某将这些鞭炮拿出车厢,然后分批运走。对于这些鞭炮用途,曲某开始说是自家所用,后来实在无法自圆其说,这才承认是从昌邑一家烟花销售店所购用来售卖。据了解,曲某除了没有取得烟花爆竹买卖许可证外,也没有办理任何手续。当天,民警依法对曲某所驾驶的面包车给予暂扣,并将他行政拘留5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