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城阳抢占发展高地 青少年足球名城要在这里崛起

2019-02-15 07:0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光阴迫”“从来急”。

今年是我省确定的“工作落实年”。“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扑下身子、撸起袖子,狠抓落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蓝图成为现实,刻不容缓。

具体到青岛来说,唯有真抓实干,我们才能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的“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光荣使命,才能在百舸争流的发展中走在前列,才能昂起山东发展的龙头,才能集聚全球优质资源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

本报今起重磅推出“搞活一座城,关键抓落实——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系列报道,将镜头对准基层一线,聚焦重点、难点、痛点、堵点,记录见证我市发起一个又一个攻势,炸掉一个又一个“碉堡”,拿下一个又一个“山头”,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青岛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真正的城市,应该有整体的规划,有足够的公共服务支撑,有良好的体育文化设施配套……随着城市化发展,面对有限的土地,城阳区选择不卖土地盖球场。城阳区是这样规划的,也是这么做的。

平均每万人拥有2.5片标准足球场,19人入选国少队、3人入选国青队,10所幼儿园试点推进幼儿足球,全区中小学校足球参与率达到100%……如今,城阳区被业界誉为“足球桃花源”,2018年,素有“小世界杯”的“哥德杯”世界青少年足球赛长期落户。今年,城阳区又将抢占青少年足球发展高地作为重要任务。

现场1

足球运动从娃娃抓起

在城阳区顺德居幼儿园的操场上,一个个锥形帽有规律地摆着,十几个孩子边踢球边绕过“障碍”;幼儿园的另一处操场上,一群孩子分成男女两队,围着足球跑着、踢着、笑着。“不同年龄段孩子开展的项目不一样,从开始熟悉,到学习控球等基本技能,最后开始实战练习。”幼儿园老师说,幼儿园每周都会安排两次体育课,让孩子通过游戏接触足球、热爱足球、学习足球。

“政府买单,聘请专业足球俱乐部的教练兼任指导,定期来幼儿园教学,这样也可避免因教学不当导致意外发生。”城阳区体育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说,2017年9月开始,城阳区最早在3所幼儿园开展幼儿足球试点。试点幼儿园除了购买相关足球设施外,还制定特色课程,编写足球校本教材,根据计划,到2019年9月,全区具备条件的幼儿园全部实现,并尝试设立幼儿园足球趣味比赛。

现场2

中小学足球课全覆盖

走进城阳实验小学,整个校园充满足球文化气息,足球文化理念、管理模式、球队建设、获奖情况……随处可见各种足球标语。校园的一个展牌上,展示的是学校各个足球队的“队徽”,这些都是学生自己设计的。在教学楼西侧的操场上,一群男生正在进行激烈的足球分组对抗。

工作人员说,目前城阳区所有学校每周都有足球课,部分学校还配有笼式足球场地,全区中小学校足球参与率达到100%。全区还每年投入150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长期聘请27名专业教练到足球重点学校带队。

在城阳市民运动公园里,一群青年正热火朝天地进行足球比赛。城阳区类似的综合性运动公园有37处,全部免费对市民开放。这些运动公园“就地取材”,由高速路两侧绿化、垃圾场填埋、河道暗渠、高压线长廊环境整治改建而成。

举措:

体育设施建设规划先行

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足球是青春活力、运动健康、团队协作的代名词,享有“世界第一运动”的美誉。足球运动这种亲民易普及的特性,以及群众对健康生活方式的美好向往,预示着足球运动具有巨大的内需市场、广阔的发展前景。

城阳区坚持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阳光城阳”建设为总抓手,坚持七成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以搭建覆盖城乡的群众体育设施网络为突破口,推动体育工作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人群共享“阳光生活”。

针对城市建设发展挤占群众公共健身空间的问题,城阳区完善体育发展保障机制。编制全区体育设施专项规划,对健身广场、健身路径、社区体育活动中心等合理布局;将群众体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城市建设规划、区级财政预算、政府工作报告和绩效考核体系,做到城市规划优先考虑健身场所布局、土地规划优先满足健身场地建设、财政资金优先保障健身场地投入;在城市建设中明确规定群众体育活动场所及设施配套的标准、数量,达到一定规模的商住区和旧村改造社区,必须配建带有标准田径场的综合性健身设施,以保证居民就近进行健身活动。

在全市率先出台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科学布局设置标准足球场、笼式足球场、体育公园等,形成“15分钟足球运动圈”。目前,全区拥有标准足球场105处,平均每万人拥有2.5片,达到或超过足球发达国家水平。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业教练到足球重点学校带队训练,与中能、黄海等职业俱乐部合作,有效解决足球师资问题,提升训练水平。践行足球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在10所幼儿园试点推进幼儿足球,23所学校创建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位居全国前列。

成绩:

青少年足球开花结果

2018年,素有“小世界杯”美誉、世界规模最大的青少年足球赛——“哥德杯”世界青少年足球赛长期落户城阳,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306支球队、50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800多场比赛。

记者了解到,目前城阳区已经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青少年足球苗子,其中19人入选国少队、3人入选国青队,入选国少队的李明被英国《镜报》评为“中国小梅西”。2011年以来获得青岛市“市长杯”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冠军59个、囊括总数的三分之二,山东省大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冠军11个,2017年获得全国U14女足冠军杯总决赛第二名等。

规划:

制定三年行动计划

2019年,城阳区计划开工建成拥有20片标准足球场的白沙湾足球运动公园,打造国际标准、全国一流的足球赛事基地、训练基地,满足国际重大足球赛事和高水平训练需求。同时预计到2020年,城阳区将新创建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10所。

新年伊始,城阳区就提出:全方位地“搞活一座城”,集中优势兵力,全力抢占“五大高地”,其中一项便是打造青少年足球发展高地。紧接着,城阳区又起草完成了“打造青少年足球名城三年行动计划”,从足球体制机制、足球场地设施、足球人才培养、足球赛事活动、足球产业发展等方面制定了工作目标。(记者 王涛 通讯员 刘锋龙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