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琅琊祭海”引领非遗发展 探寻琅琊民俗背后的故事

2019-02-16 07:59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2月15日讯 (记者 刘文超)几千年时光悠悠流淌,民俗文化悄无声息地滋润着现代文明,在琅琊镇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每年农历正月十三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都要举行盛大的祭海仪式,祈福出海风调雨顺、鱼虾满舱。

2月17日,以“中国·琅琊情”为主题,由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琅琊镇台西头村主办、布若斑克影视承办的第57届己亥年青岛琅琊祭海祈福节将在琅琊镇台西头村祭海广场举行,本届祭海活动将历史底蕴与现代元素进行更深层次融合,以两名游客作为穿插,通过大型舞台剧的形式,将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文化振兴战略和琅琊旅游文化发展等大主题融入其中。

四大篇章带您穿梭琅琊祭海千年文化

本届琅琊祭海整场祭海分“开篇:大美琅琊”“中国年·琅琊情”“琅琊祭海篇”“海天和韵篇”三大板块构成,实景演出、舞蹈、舞狮等表演形式融入其中,利用声、光、电等现代化演出元素,将琅琊的历史由浅入深、娓娓道来。

实景演出与歌舞表演体现了琅琊祭海深厚的文化底蕴,更弘扬了琅琊人民爱海、敬海、垦海等历史传统和时代精神。

资料图

“琅琊祭海”文化品牌引领非遗发展

近年来,琅琊镇深入挖掘琅琊历史文化脉络,以“琅琊祭海”文化品牌,引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扬工作,“琅琊祭海”文化活动已被列入青岛市市级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正在争创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年,琅琊镇将着重打造山海琅琊文化旅游品牌,深入挖掘琅琊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推动琅琊文博产业园区建设,实现文博、文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作为连续三届琅琊祭海的承办单位,布若斑克影视致力于打造青岛的寻根文化,先后承办了青岛西海岸农民丰收节、青岛祭孔大典、青岛西海岸音乐大型焰火秀秀等大型活动。在第55届琅琊祭海时,布若斑克影视就将祭海仪式改编成了舞台剧,通过舞台剧的形式展现当地传统民俗,第56届琅琊祭海用老人与儿童将琅琊祭海穿越回秦汉。为了更好的挖掘琅琊文化,琅琊政府招商布若斑克影视在西海岸新区琅琊镇注册成立青岛伯班克国际影视文化传媒公司,更好的服务于青岛的寻根文化,开发当地的传统民俗。本次琅琊祭海将继续打造传统与现代的结合,第57届琅琊祭海通过游客来到琅琊的感受,讲述祭海祈福节传统的传承,将琅琊祭海迈上一个新台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