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评论】硬核科幻片《流浪地球》背后的青岛梦想

2019-02-16 17:24 作者:张楠之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战国时,有名淳于髡者游说齐威王曰:“国中有大鸟,止于王庭,三年不飞又不鸣,王知此鸟何也?”

威王曰:“此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从2013年9月22日开工,到2018年4月28日宣布正式落成,整个东方影都项目历时4年零7个月;从前期筹备到2017年5月开机,郭帆用了三年的时间,从紧张拍摄到将《流浪地球》呈现到观众面前,又花费了一年半的时间——无论是东方影都,还是《流浪地球》,孕育的时间都不可谓不长。

五年多前,东方影都项目的启动仪式上,莱昂纳多、妮可・基德曼等好莱坞,章子怡、李连杰、梁朝伟、苏有朋、赵薇等华人影星都曾前来助阵,大腕云集的红毯秀轰动一时。

当彼之时,很多人并不看好这里,更不看好东方影都打造“东方好莱坞”的雄心壮志,此后的数年时间里,消极的声音更是一直没有间断。

其实这倒也不奇怪,毕竟,立在那里的标杆实在太强,不是随口说说就可以达到的;时空穿越只存在于科幻故事里,现实中谁都无法提前看到未来的影像,也无法准确预测未来。

但是,当《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一众优秀影视作品惊世而出时,当东方影都携着一众优秀影视作品再次出现在人们面前时,恐怕已经没有人再怀疑东方影都的未来,也没有人再对青岛西海岸影视产业上的布局心存疑虑了吧。

透过它们的“一飞冲天”,所有的人都看到了它们优美的身姿;当它们“一鸣惊人”之时,所有人都听到了它们悦耳的鸣叫——电影《流浪地球》官方微博2月16日凌晨表示,大年初一上映以来,《流浪地球》累计票房已达34亿元,超过《唐人街探案2》创造的33.977亿元票房表现,现列中国影史票房排行榜第三位;《疯狂的外星人》同期票房也已经接近20亿元。

这两部电影的热映,尤其是前者《流浪地球》,凭借硬核科幻题材、良好市场口碑和一流的视觉特效登顶春节档票房冠军,被普遍认为标志着中国电影工业攀上了一个新的高度,在电影工业化、产业化之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硬核的不仅是《流浪地球》,也是青岛,和青岛的东方影都。

推动电影的工业化生产,正是东方影都对自己清晰定位,也是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给自己的定位。在这里,有先进的影视硬件设施,有一体化的影视服务体系,有与国际接轨的优惠影视政策,有可以满足国际大片制作需求的各方面条件——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已经建成40个世界顶级摄影棚,拥有世界最大的1万平方米摄影棚,拥有世界唯一的室内外合一水下影棚。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影人公寓等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创智产业园正在建设影视后期制作基地,藏马山影视外景地也将于今年建成启用。

《流浪地球》在东方影都拍摄时,就使用了影视产业园8座摄影棚,置景车间加工制作了1万多件道具,置景延展面积近10万平方米,相当于14个足球场,包括运载车、地下城、空间站等都是实景搭建。

现象的背后,是历史内在的逻辑性。

近些年来,好莱坞电影中也在越来越多地出现中国元素。我们当然可以将之解读为营销需求使然,但是,中国电影市场强劲的消费力,本身就已经对自身电影业工业化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发出了强烈的召唤。

毫不意外地,总会有人回应这种召唤,并以自身的努力和成果满足这样的需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东方影都的出现,正是这一市场和时代背景下的必然产物,换言之,如果不是东方影都,也一定会有其他的什么“影都”出现,如果不是出现在青岛,也一定会出现在其他的某个城市。

问题在于,历史虽然存在诸多偶然性,但其发生在此时、此地而是发生在彼此、彼地,却仍然是其内在的必然性所导致的。于青岛而言,这必然性就是若干年前将东方影都项目引入青岛、落户西海岸的决策,就是多年来对其持续不断的呵护与支持,就是为影视制作提供了国内最优惠的扶持政策。

这一切,也正应了马云常说的那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这一切,也正体现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上的一再强调的那个关键词:落实。

落实的结果是不断涌现的优秀影视作品。

除了已经上映的《环太平洋2》《一出好戏》,和正在热映的《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后续的还有已经杀青的《特警队》《刺杀小说家》,以及正在紧张拍摄制作中的华语电影央上投资规模最大的《封神三部曲》。而今年,《太空2049》《天星术》《神雕》等影片也将在灵山湾影视产业园拍摄。

“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齐威王,不仅令“诸侯震惊”,而且得以“威行三十六年”。

2017年11月,青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电影之都”称号。今天回过头去看,可谓实至名归。青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挥东方影都带动作用,繁荣发展影视文化”,要“做大影视演艺等产业”。青岛影视产业的发展,未来可期。

为什么是齐威王?因为他胸中有梦想,脚下有行动。

为什么是东方影都?因为奋发中的青岛有梦想,崛起中的西海岸有行动,我们在这样的梦想与行动中已经看到了中国电影工业化的雏形,而未来,它也一定可以给世人奉献更加惊艳的“飞”“鸣”。(张楠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