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流浪地球》导演郭帆:青岛有家的感觉

2019-02-18 14:1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国产科幻大片《流浪地球》上映13天,已将37亿多票房收入囊中。2月17日,导演郭帆和剧中Tim的扮演者Mike隋重回青岛这片让梦想变为现实的土地,在西海岸影城、德纳国际影城等6家影院和影迷朋友们分享这部“青岛制造”大片的拍摄过程以及所蕴含的精神内核。

TIM截图20190217215018.jpg

△图为《流浪地球》导演郭帆。(王雷 摄)

“因为它的内核是中国的,所以这部电影才是中国的”

作为一部在中国科幻电影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巨作,《流浪地球》体现着中国人独有的家国情怀。电影中无数关于亲情和友情的情节,令人动容。“从电影本身来讲,我们习惯于把电影区分为各种类型,但其实它的内核是不变的,电影最重要的表现的就是人和情感。所以我们可以把电影形象化的形容成一个人,那么它的类型就相当于是衣服,它可能是爱情片、动作片或其它,但是其内核不能改变。”郭帆举例说,“就比如对很多国外的朋友来说,他们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你们‘跑路’还要带着地球?这一点就很好地体现了我们中国人对于这片土地深厚的情感。因为它的内核是中国的,所以这部电影才是中国的。”

青岛让《流浪地球》梦想照进现实

“我们是新事物,所以遇到很多困难。“在见面会现场,郭帆回忆起电影从零开始走过的每一步。从2015年中旬开始筹备,到如今影片走上荧幕,《流浪地球》像科幻的跨越用了四年之久。“这四年当中,《流浪地球》受到了很多的质疑,这个质疑不光来自外界,也包括我们自身。从最初两个人的制作团队发展到最后的七千人,这个过程,我们从彼此怀疑到相互包容,再到最后彼此信任,才有了《流浪地球》的诞生。”

TIM截图20190217214934.jpg

△郭帆和Mike隋在现场回答影迷问题时妙语连珠,引得影迷掌声不断。(王雷 摄)

2017年,《流浪地球》在东方影都开机拍摄,使用了影视产业园8座摄影棚,运载车、地下城、空间站等场景在这里有了自己具体的形状。Mike隋说,“17年第一次来青岛的时候,没想到青岛拥有这样一个设施完善、大规模的影视基地。而当18年继续回来创作,青岛东方影都给了我们更多的灵感。”郭帆也说,“东方影都硬件设施一流,软件配套也提升的非常好,是我们把梦想变成现实的地方。虽然在青岛总共呆的时间只有5个多月,但心里感觉像是一两年那么久了。在青岛拍摄的这段时间对我来说是难忘的回忆,让我有种家的感觉。如果以后还有这一类型的影片,我会继续来青岛拍。”

《流浪地球》为中国科幻类型电影提供另一种可能性

郭帆说,“这个影片如果可以成功的话,那么它便代表着中国科幻类型电影的另一种可能性。也就是说,当这种可能性被确立的时候,便会吸引更多资金,让更多导演有机会去尝试,随之而来的,是中国电影工业的更好发展。”

谈及未来的拍摄计划,郭帆表示,只要观众喜欢,他就会一直探索中国的硬核科幻。他表示,从2018年12月路演至今,影厅里的孩子越来越多,这让他倍感欣慰。“我从小就喜欢看科幻片,当时心里就挂了一个问号,为什么看不到中国的科幻片,后来我才知道做科幻片工业、政策难度都非常大。如今既然中国有了科幻片,就一定要以我们自己的文化为背景。”在郭帆看来,作为一个电影人有必要给中国孩子的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让他们勇于想象、勇于进取,“就像现在大家都拿着手机拍我,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科技的红利,我们有责任把这些红利传递给下一代。”(记者 杨琪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