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春节婴儿出生数量超往年 青岛今年或迎生育小高峰

2019-02-23 17:21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猪年到“猪宝宝”组团报到

除夕到初六市妇儿医院有260多名新生儿降生 新增40多张床位应对生育小高峰

2月5日零时24分,随着一名女婴嘹亮的哭声,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产科中心迎来了猪年的第一个宝宝。这个除夕夜,产科中心30多名医护人员先后接生了10名“猪宝宝”。从2月4日到10日,产科中心迎来260多名新生儿,其中早产儿占到了十分之一。猪年的生育小高峰已经初露端倪。“与前两年受到国家生育政策调整的影响不同,猪年的生育小高峰更多的是因为市民对猪这个属相的喜爱。”市妇女儿童医院产科中心副主任,分娩区主任范冬梅说。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生育小高峰,市妇女儿童医院增加了一个产科病区,新增40多张床位,并将引进产科专业医务人员,还将继续推广无痛分娩等技术,为岛城孕产妇提供高质量的诊疗服务。

岛城今年或迎生育小高峰

市妇女儿童医院院长邢泉生此前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2016年和2017年,青岛出生人数、二孩生育比例等多项数据创造了实施计划生育以来的新高,出生增幅高于全国、全省总体水平。但到了2018年,由于育龄妇女持续减少,以及全面二孩政策累积势能释放逐渐平缓,我市出生人口数呈明显的下降趋势。范冬梅说,但在2019年,预计将会出现一次生育小高峰。很多年轻夫妇会因为对猪这个属相的喜爱,而选择在今年备孕。

“因为对猪这个属相的喜爱而出现生育高峰,其实在12年前的2007年曾经出现过一次,当时的‘金猪宝宝’扎堆出生,不仅给产科医护人员带来了压力,也给后面孩子的入托和入学带来了困难。”范冬梅说,除了“金猪宝宝”外,此前还曾经出现过2000年的“千禧宝宝”,2008年的“奥运宝宝”,以及2012年的“龙宝宝”扎推出生。

今年临近除夕时,有部分已经到了预产期的孕产妇没有及时到医院催产或者剖宫产,为了生个“猪宝宝”,她们宁愿冒风险在家多等几天。这么做的结果是很多孕妇被送到医院时已经见红、破水,宫口开始扩张,医护人员无法从容地为其安排分娩,只能通过急症手术迎接孩子的到来,不仅加大了产科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也增加了产妇和婴儿的风险。

春节婴儿出生数量超往年

猪年的生育小高峰在今年春节假期前后就已经初露端倪。“我们产科中心在岛城享有较高的声誉,达到省内先进水平。”范冬梅说,春节期间不仅仅是青岛本地的孕产妇选择市妇女儿童医院分娩,日照、烟台等地的孕产妇也赶来待产。在春节假期排班时,产科中心就已经意识到过年期间可能出现的生育高峰,并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除夕夜安排了30多名精干医护人员在岗值班,比平时上夜班的人还要多。事实证明他们的预测是准确的,从除夕当天下午4时开始,就不断有孕产妇赶到医院,到猪年零点钟声敲响前,就已经有6个小宝宝等不及出生了。“我们迎接的第一个‘猪宝宝’是在零点24分出生的,是一个重3190克的女宝宝,顺产而且母女平安。”范冬梅说,到大年初一上午8时,值大夜班的产科医护人员先后迎接了10名“猪宝宝”,幸运的是所有孩子都是足月顺利出生,并没有出现早产儿或者危重儿。

“从2月4日到10日,产科中心共迎接260多名‘猪宝宝’降生,其中早产儿大概占到了10%左右。”范冬梅说,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生的宝宝数量增加了20%左右,直到现在产科中心的5个病区仍然是24小时加床状态,平均每个病区都加床超过10张。

坚守岗位确保产妇母子平安

为了这些扎堆出生的“猪宝宝”,产科中心的医护人员今年春节假期格外忙碌,范冬梅已经好几年没能回潍坊老家跟父母一起过春节了。2月4日除夕当天,范冬梅还在产科门诊为80多名孕妇看诊,下午4时完成看诊后她还回到产科中心特别是产房巡视。7天的春节假期,范冬梅不但要值3天的班,而且有4天要24小时待命,一旦遇到危急重症的产妇,无论是深夜还是凌晨,她都要第一时间赶回医院手术。“每年我丈夫都会带着女儿回老家过年,把我留在青岛独自过年,但为了产妇母子平安,我作为一名产科医生就应该坚守岗位。”范冬梅说,大年初四下午,一名高危产妇被紧急送来产科,她今年已经37岁了,即将出生的是她第二个孩子。“这名产妇是RH阴性血,也就是大家口中的‘熊猫血’,一旦手术中出现大出血,很可能需要大量输血挽救生命。”范冬梅说,产科中心立即联系市中心血站,为这名产妇备了5个单位的成分血。大年初五,刚刚下了大夜班的范冬梅用了一个多小时为这名高危产妇完成了手术,因为提前做好了各种准备和预案,宝宝顺利出生了。当天晚上,刚刚回家几个小时的范冬梅又接到产科中心的电话,紧急赶回医院为一名危重产妇实施急症手术。

提前着手增加40多张床位

“我们预计猪年的生育小高峰会持续到年底。”范冬梅说,为此市妇女儿童医院已经提前着手准备。在医院床位等硬件设施上,目前产科中心有病床200余张,设有4个亚专科,包括母体医学(重症产科)、胎儿医学、内分泌专业,未足月胎膜早破专业,分为5个病区和一个分娩区,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生育小高峰,医院在12楼新增一个产科病区,预计增加40多张常规病床。

在产科人才储备上,产科中心现有专业技术人员近170名,其中主任医师8人,副主任医师12名,副主任护师3人,拥有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40余人。在此基础上,产科中心将进一步引进产科专业医生和助产士,并启动院内人员应急机制。

在技术储备上,产科中心是青岛市出生缺陷防控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及早产治疗中心,在围产期保健、优生咨询、高危妊娠的筛查、诊断、治疗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生育小高峰,产科中心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降低剖宫产率,开展无痛分娩,瘢痕子宫、臀位及双胎阴道分娩,臀位外倒转等技术,保持自然分娩率在全市的领先水平。

“一般来说,人最多能够承受的疼痛分级为7级,在分娩过程中,子宫阵阵收缩给女人带来的疼痛分级有时可达10级,甚至还要更痛。”范冬梅说,无痛分娩可以在维护产妇及胎儿安全的原则下,通过正确用药,不影响子宫规律收缩,即可阻断分娩时的痛觉神经传递,减少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的体能消耗与痛苦。“我们的无痛分娩率在两年前还只有10%,2018年已经上升到了40%,2019年我们将继续推广无痛分娩,让更多的产妇有正确认识并从中受益。”范冬梅说。

此外,市妇女儿童医院产科还将继续承担全市妊娠妇女的孕期建卡及定期产前检查,为全市广大妊娠妇女健康分娩保驾护航。产前诊断及胎儿医学中心承担着全市孕妇产前筛查工作,通过采取脐血管、羊膜腔穿刺术、减胎术及分子遗传学技术等产前诊断工作,已成为全市胎儿宫内诊断、治疗及多学科会诊中心,成为提高我市出生人口素质、减少出生缺陷和残疾的一道重要防线。

本版撰稿摄影记者 黄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