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18部门发文促公共服务 2020年生活将有这些改变

2019-02-21 07:01 作者:杨晓波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电(陈俊松)治国有常,利民为本。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既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又能促进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

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等18部门联合发文,要求深入推进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增强非基本公共服务弱项、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

这份文件名为《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下称《方案》),从托幼、上学、就医、养老等多个方面提出了27项行动任务,明确到2020年以及到2022年的目标和具体要求。

那么在未来几年,社会领域公共服务改善将会怎样提升我们的民生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8年10月14日,在山东省邹平县好生街道和泰社区祥和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老人进行互动游戏。新华社发(董乃德 摄)

养老:全面放开全国养老服务市场 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

我国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补齐养老短板备受关注。

《方案》提出,到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3岁;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养老床位中护理型床位比例不低于30%。

怎么做?《方案》从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加强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等多方面部署,具体措施包括:

落实新建城区、居住(小)区按照人均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入住综合评估制度;

鼓励有条件的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逐步为农村低保、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等,提供低偿或无偿的集中托养服务;

大力发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推动50%的乡镇建有1所农村养老服务机构;

推广老年人健康体检,到2022年,基本实现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全覆盖等。

此外,《方案》还要求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到2022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基本建成。

在养老机构准入方面,推动民办养老机构发展,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支持境内外资本投资举办养老机构,落实同等优惠政策。同时,鼓励民间资本对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后用于养老服务。

2018年9月2日,新生在“开笔礼”仪式上写“人”字。当日,南京夫子庙小学近260名一年级新生在南京夫子庙参加“开笔礼”仪式。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教育: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2020年要达50%

《方案》要求,到2020年,教育现代化要取得重要进展,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8年。

多项行动任务聚焦在教育补短板、强弱项和提质量上,力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比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要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实现“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等,到2022年全面现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学前教育则既要进一步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和扶持政策,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又要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发展公办园。

值得注意的是,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要逐步提升,到2020年,这一比例在全国原则上要达到50%。《方案》还要求,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每个乡镇原则上至少办好一所公办中心园。

此外,双职工家庭倍感困扰的入托难、入托贵难题未来也有望得到逐步解决。《方案》要求增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在城市建成一批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在农村和贫困地区进一步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

同时,利用社区中心、闲置校舍等存量资源建立婴幼儿看护中心,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提供日间照料服务。

医疗:支持社会力量深入专科医疗等细分服务领域

我国医疗质量和可及性近些年进步幅度颇大,但部分地区设施落后、床位不足,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够的现象仍然较为明显。

《方案》针对症结精准施策,比如贫困地区以补短板为主,提出要提升贫困地区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力争到2020年,每千人口县级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1.8张左右。

妇幼保健方面,要重点支持床位不足或业务用房面积不达标的妇幼保健机构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妇幼保健机构扩展强化产科、儿科、中医科等服务功能,力争到2020年每千名儿童床位数增加到2.2张。

优质医疗资源则要均衡发展。《方案》提出,要围绕严重肿瘤等重点疾病,在全国建立若干高水平的国家医学中心和一批区域医疗中心,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另一方面,鼓励优质医疗资源通过组建专科联盟、建设分支机构等多种方式,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社会办医也将成为我国医疗服务的重要构成。《方案》提出,支持社会力量深入专科医疗等细分服务领域,在眼科、骨科、口腔、妇产、儿科、肿瘤、精神、医疗美容等专科以及中医、康复、护理、体检等领域,加快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品牌服务机构等。

1月9日,北京延庆太平庄中心小学学生练习滑冰。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此外,《方案》为公共文化、旅游和体育等公共服务设置了目标,要求到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旅游经济稳步增长,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度达到12%;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