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鸟笼工艺传人:用手的触感测量部件纹理 鸟笼越用越耐用

2019-02-25 14:2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清代时的京城,玩鸟笼是看身份的,什么身份用什么样的鸟笼,鸟笼拿出来就知道是什么身份的人了。在官场,鸟笼是三条腿,俗话叫“三足鼎立”,寓意在官场争得一席之地;做生意,鸟笼是四条腿,寓意四面八方来财的意思;一般百姓就没有那么多的讲究了,称之为单笼。大欧鸟笼历史悠久,据清·同治《即墨县志》记载,大欧鸟笼制作始于明代,闻名于清代,盛于当代,流传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

吴金昌,是大欧鸟笼的第十九代传承人,至今已经从事大欧鸟笼制作已有30多个年头了,他继承了祖辈传授的传统手工技法,细算下来,制作一个鸟笼需要一百多道工序。鸟笼制作是吴金昌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虽然鸟笼供不应求,但是吴金昌却为之犯难,由于手工制作的鸟笼,工序复杂、繁琐,很少有人能耐得住性子来学习制作,更别提雇人来帮忙制作了,所以这么多年下来,唯一能给自己帮忙的只有自己的老婆。

吴金昌把大欧鸟笼的传承放在心上,丝毫没有马虎,别人家早就开始用机器制作鸟笼的骨架,吴金昌经过考察实验,他没有选择机器,而是继续选择手工制作,因为机器没有人心细,硬性地处理鸟笼的部件,只会令鸟笼的价值大打折扣,更会失去了大欧鸟笼的手工本质。“好的鸟笼是要经过匠人一遍一遍地处理,用手的触感来测量竹子部件的纹理,这样做出来的鸟笼既美观又耐用。一个纯手工的鸟笼,会越用越耐用,颜色也会随着时间慢慢地变化,结构也会变得越来越结实,这就是机器制作鸟笼所达不到的。”吴金昌告诉记者。(韩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