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春招季山东七成毕业生流向省内 青岛最受青睐

2019-02-26 15:53 作者:高亚南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齐鲁网2月26日讯 随着“多元化”就业的兴起,“先考研,再就业”已成为不少毕业生的选择,随着研究生考试成绩单的公布,毕业生求职热浪再次来袭!据中国大学生一站式求职网申平台梧桐果数据显示,2月份网站简历投递量较1月份上涨152%!山东省作为国内重要人才聚集地,面对2019年“春招”的来袭,当前毕业生就业意向如何?为此梧桐果抽取网站5万份山东2019届高校毕业生简历样本,就毕业生就业意向做出详细分析。

新一轮“抢人大战”打响,山东“留人”初显成效

新年伊始,新一轮的“人才争夺战”再次开启,近期已有多城发布户籍新政,而应届毕业生无疑是人才抢夺的重点。相对于“抢人”,如何留住本省人才无疑是重中之重,山东省作为人才培养大省,2019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到75万人。随着一年一度的“春招”大幕的拉开,毕业生的流向问题也备受关注。据梧桐果数据显示,山东省有69.3%毕业生意向留在省内工作,意向流向省外者仅占3成。通过以上数据不难看出,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留在省内工作,随着省内相关人才政策的出台和就业环境的宽松,山东省人才流失情况将逐步取改善。

区域优势明显,近5成毕业生选择“济青烟”

通过对毕业生省内流向来看,青岛市无疑最受青睐,其流向占比为19.2%;济南、烟台的流向占比也相对较高,其占比分别为14.3%和10.4%,仅以上3地就“瓜分”了省内近4成毕业生。首先以上3市在经济条件方面均处于省内优势地位;其次以上地市都拥有庞大的高校资源,不少毕业生毕业后纷纷选择留在当地工作;以上地区也先后出台了以《济南人才新政30条》为代表的人才政策,更加宽松的就业环境也吸引着求职者流入;随着济青高铁等基础设施的完善,这无疑都加速了毕业生的流动。

除以上3市外,济宁、潍坊、临沂、威海、泰安4市流向占比也相对较高,均在5%以上;其他城市流向占比相对较低,基本维持在4%左右。

提升自我价值,民营已成就业首选

由上图可见,民营企业已成为广大毕业生就业的首选,其占比已高达53.6%;股份公司、国有企业的占比也相对较高,分别为17.9%和10.9%;外资企业、上市公司、中外合资企业、事业单位占比分别为8.8%、4.1%、3.2%和1.5%。

民营企业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就山东省而言,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70%以上的税收,因此民营企业招聘活力也相对较强,对人才提供的福利待遇也相对较高;其次民营企业创新能力强,更适合刚毕业的学生发挥自己的才干;除此之外,民营企业普遍缺乏管理人才,因此晋升时间短,晋升机遇多也成为毕业生青睐的重要因素。

互联网行业备受青睐,传统行业初显颓势

就毕业生青睐行业来看,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最受青睐,其占比高达9.6%;而传统制造业行业则初显颓势,机械、建筑、石化行业青睐程度均有所下降,其占比仅为6.5%、5.7%和5.3%。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大受青睐也与省内近年来大力发展“互联网+传统产业模式”不无关系,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落实,互联网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逐渐增加;其次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对求职者所学专业要求宽泛,因此不少毕业生也选择“跨专业”就业。

管培生最受青睐,文职类岗位仍是求职首选

就毕业生青睐岗位来看,管培生、人力资源专员、行政专员位列前三名,青睐占比分别为3.81、2.41、1.96。管培生岗位不仅可以了解公司内部运转,还可以迅速走上公司管理阶层,因此占比最高。人力资源、行政、会计、出纳等均属于后勤岗位,上班时间和工作地点固定,受到希望稳定的毕业生求职青睐;毕业生在普遍缺乏工作经验,而人事行政岗位对求职者工作经验要求相对较低,上岗快也成为毕业生青睐的重要因素。

薪酬要求较低,高学历群体“自贬身价”

上图为山东省不同学历应毕业生期望薪酬。毕业生对薪酬的期望值依然与学历成正比,博士学历期望薪酬最高达到了11333元,硕士学历为5393元,两者间差距较大,本科学历与硕士学历间的差距已逐渐缩短。

通过对比2018年同期数据来看,本科毕业生期望薪酬有所上涨,但涨幅较低仅为374元;而已硕士、博士为代表的高学历人才,对薪酬的期望程度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这也可以说明,当前高学历求职者更加实际务实,对自身工作能力有了清醒的认识,因此“自贬身价”。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