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花消息】春到岛城迎春次第开 这份赏花攻略请收好

2019-02-26 16:15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6日讯(记者 朱颖)当园林和田野依然乍暖还寒,万籁俱寂的时候,迎春花青翠劲拔的枝条密密麻麻,一团团一簇簇,正顶起一星半点的鹅黄色的小花。春天,正需要用这样明亮的色彩来拉开帷幕。就在迎春花的转身回眸之间,2019年,岛城的春天如约而至。

认识迎春花

迎春花别名迎春、小黄花。小枝细长直立或拱形下垂,呈纷披状。花单生在去年生的枝条上,先于叶开放,有清香,金黄色,外染红晕,花期2-4月。因其在百花之中开花最早,花后即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而得名。迎春花不仅花色端庄秀丽,而且具有不畏寒威,不择水土,适应性强的特点,历来为人们所喜爱,是重要的早春花木。迎春花冲寒开放,带来了春天的信息,迎来大好春光。因此,迎春花被视为“春天的信使”,被称作“东风第一枝”。

(资料图)

青岛迎春花赏花地图

市南区:

花期:2月7日至4月5日

观赏期:3月2日至3月25日

观赏地点:动物园内樱花路两侧、鲁迅公园对面护坡(莱阳路与文登路交界处)信号山公园、高雄路护坡、珠海路、田家村东山、龙江路护坡、市政府门口。

小贴士:动物园开园时间8:00-16:30,游客朋友可乘坐220、15、219、604路公交车到达,开车的朋友可将车停放在西区入口的停车场。

市北区:

花期:2月12日至4月10日

观赏期:3月2日至3月30日

观赏地点:嘉定山公园、延吉路中石化加油站至江都路段、上清路动物园门东侧、榉林公园、儿童公园环山路。

李沧区:

花期:2月18日至4月8日

观赏期:3月1日至3月25日

观赏地点:李沧文化公园、楼山公园、烟墩山公园、牛毛山公园、金水路、永兴游园、李村河公园、九水广场、天水路等。

城阳区:花期:2月18日至4月10日

观赏期:3月5至3月28日

观赏地点:城阳世纪公园城阳世纪公园的迎春花最是抢眼,每年都如期绚丽绽放,一丛丛黄色小花连绵老远,颇有几分花海的感觉。受温度、光照、水分等诸多因素影响,世纪公园的迎春花每年都领衔全市,最先迎来盛开期。自驾的朋友可以走环湾大道、重庆路、308国道和青银高速,导航搜索“世纪公园”即可。

西海岸新区:

花期:2月16日至3月31日

观赏期:3月2日至3月20日观赏地点:黄岛海滨公园(轮渡)、江山路与嘉陵江路立交桥(匝道绿化)最佳观赏点:青岛海滨公园

崂山区:

花期:2月12至4月8日

观赏期:3月1日至3月20日观赏地点:梅岭西路警备区医院东侧

即墨区:

花期:2月18日至4月10日观赏期:3月5至3月28日观赏地点:华山二路和文化路路口、鹤山东路。

胶州市:

花期:2月18日至4月15日

观赏期:3月5日至3月25日观赏地点:胶州市三里河公园、胶州公园、云溪公园、香港路南侧民兵训练基地墙外、福州路与泸州路节点。

平度市:

花期:2月14日至4月10日

观赏期:3月5日至3月30日观赏地点:现河公园沿现河岸西侧、福州南路南段最佳观赏点:福州南路绿化带(绿化带内有成片迎春做模纹)

莱西市:花期:2月12日至4月15日

观赏期:3月5日至3月30日

观赏地点:204国道(烟台南路以东)、月湖广场、北京中路(烟台北路以东)

观赏小贴士:

由南向北从204国道进入莱西城区再向北直行,可逐处免费观赏。

小知识:

黄色小花迎春、连翘、素馨区别迎春花的花瓣6片,花瓣钝圆。前一年的枝条一般是绿色,四棱形。

连翘花的花瓣4片,花瓣稍尖。枝开展或下垂,棕色、棕褐色或淡黄褐色,小枝土黄色或灰褐色。

素馨花较大,花瓣5片,枝条绿色,四棱,冬天不落叶。

(资料图)

观赏迎春花

迎春花植株铺散,枝条鲜绿,不论强光及背阴处都能生长,冬季绿枝婆娑,早春黄花可爱,对我国冬季漫长的北方地区,装点冬春之景意义很大,各处园林和庭院都有栽培。其开花极早,南方可与蜡梅、山茶、水仙同植一处,构成新春佳境;与银芽柳、山桃同植,早报春光;种植于碧水萦回的柳树池畔,增添波光倒影,为山水生色;或栽植于路旁、山坡及窗户下墙边;或作花篱密植;或做开花地被、或植于岩石园内,观赏效果极好。将山野多年生老树桩移入盆中,做成盆景;或编枝条成各种形状,盆栽于室内观赏。

诗词中的迎春花

唐代白居易《对新家酝玩自种花》诗云:“香曲亲看造,芳丛手自栽;迎春报酒熟,垂老看花开。”反映唐代已用于园林观赏。白居易在《玩迎春花赠杨郎中》诗中赞道:“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凭君语向游人道,莫作蔓青花眼看。”宋代刘琦中在《东厅书迎春》诗中云:“覆阑纤弱绿条长,带雪冲寒折嫩黄。迎得春来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宋代刘敞《迎春花》诗赞道:“秾李繁桃刮眼明,东风先入九重城。黄花翠蔓无人愿,浪得迎春世上名。”清代赵执信在《迎春花》诗中云:“黄金偷色未分明,梅傲清香菊让荣。依旧春寒苦憔悴,向风却是最先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