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城阳2020年6月迈入地铁时代 推进9、15号线规划建设

2019-02-26 22:17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6日讯(记者 任俊峰)记者从城阳区获悉,今年,城阳区将“全力攻克北岸城区大交通”这个难题作为重点工作,完善城阳大交通体系。

城阳区是进出青岛市中心必经的陆空综合交通枢纽,机场、高铁、高速、地铁、轻轨四通八达、联通内外,过去被誉为青岛的“北大门”。随着青岛市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规划建设步伐加快,城阳区已经成为生态宜居、品质活力的胶州湾北岸中心区,大交通的定位由“北大门”升级为综合交通集聚和辐射中心,区位交通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为推进大交通体系建设,经城阳区积极向市政府汇报、与市级部门沟通对接,城阳区最终确定将仙山路快速路项目列为新机场保障高速通道建设项目,将双元路与双积路立交、双元路拓宽、春阳路西延、李王路拓宽项目列为新机场全天候保障通道建设项目,并全部纳入市级建设计划。

同时,积极实施瓶颈路打通工程。2017年初,城阳区政府安排对全区瓶颈路进行梳理,共摸排断头路、卡脖子路35项,近两年共实施断头路、卡脖子路打通项目16个,其中12个已经完工,在建4个。

实施拥堵路口精细化整治提升工程。2016年以来累计完成了70处路口交通渠化施工。打通了“毛细血管”畅通道路微循环,城区道路的提升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在铁路线网规划建设方面,全面完成青连铁路、济青高铁建设征地拆迁任务,共拆除建筑面积31万余平米,涉及滩涂面积1100亩。目前,城阳区正在协调铁路方推进城阳火车站改建工程建设,项目方已进场施工,待下步城阳站建成后,将积极争取高铁线经停城阳,市民无需换乘,可直达北京、上海、威海等城市,出行将更加便利快捷。

目前地铁规划的方案中将有11条线路覆盖城阳区域,总里程约154.7公里,分别为7号线(现建设中部分1号线)、9号线、10号线等。城阳辖区正在实施7号线(原1号线)建设,全长59.7公里,共设车站41座,沿线经过黄岛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其中,城阳辖区内规划线路总长12.8公里,建设8座站点及1个车辆段,分别为汽车北站、流亭机场站、庙头站、文阳路站、正阳路站、春阳路站、沟岔村站、东郭庄站和东郭庄车辆段。地铁1号线原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前期地铁施工较为顺利,城阳区段推进速度较快,预计2020年6月底左右建成通车。下一步城阳区将对接市地铁办重点推进9号线、15号线规划建设。

近年来,经积极协调市公交主管部门,采取增加发车班次,延长营运时间等措施,城阳区不断提高公交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目前,城阳区运营的公交线路90条,公交车1354辆,其中,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442辆,燃气公交车752辆,新能源环保公交车占比达到88%,位居全市首位。公交站点500米半径主城区覆盖率95%(到2020年达到100%);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17标台(到2020年达到20标台),公交线路运营总里程1208公里,年客运量1.3亿人次,日均公交客运量30万人次。为方便我区与新机场交通出行,根据《城阳区公共交通专项规划》,初步确定开通到胶东机场的公交快线2条,到红岛火车站的公交线路2条,并提前谋划常规公交与地铁、有轨电车延伸线无缝接驳方案,计划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0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