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网购开锁工具趁过年作案!儿子盗窃 爹妈送还赃物

2019-02-27 15:15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民警清点查获的赃物。刘卓毅 摄

春节期间,很多人都回老家过年或者出门走亲访友。两名小偷瞅准这一时机,提前到黑龙江中路一小区,在居民家门上做好记号,初一初二上门盗窃。2月26日记者了解到,李沧公安分局虎山路派出所经过多日调查,将两名小偷抓获归案。

多名小区居民报警家中被盗

2月7日是大年初三,从当天开始,李沧公安分局虎山路派出所陆续接到黑龙江中路一小区居民报案称,家中的手表、手机、金银首饰、相机等贵重财物被盗。虎山路派出所立即会同刑侦大队介入调查。办案民警发现,被盗居民家中门锁完好无损,而且家里的东西也很整齐,没有被翻动过的迹象,部分受害人起初还怀疑是自己把东西放错了地方。

民警判断,这应该是系列开锁入室盗窃案件。民警走访发现,其中一户受害居民因为早出晚归,家中也没有老人居住,因此安装了监控。民警调取监控视频,很快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身影:两人个子不高,戴着口罩,其中一个还背着包。他们进屋后把现金、平板电脑等贵重财物拿走,又将现场收拾了一番,把门反锁后才离开。

网购开锁工具趁过年作案

根据两人的体貌特征,民警调取小区出入口以及周边监控,很快确定两人行踪。经过一番排查,民警锁定两个人的身份:周某(36岁,莒县人,有盗窃前科)和贺某(28岁,枣庄人),两人都在城阳区一家企业打工。民警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列为网上追逃人员,2月21日清晨,准备回青岛上班的贺某被民警抓获。当天上午,准备带家人去杭州旅游的周某也在高铁列车上落网,被先后押解回青岛。

经初步审讯,贺某供述了作案经过:2018年底,周某称自己会开锁,还从网上购买了工具,两人合谋盗窃:春节期间,很多人都要回老家过年,家里都没人,两人提前多次乘坐公交车出门踩点,到附近小区做好记号,回老家过年后很快回到青岛,大年初一和初二夜间来到这个小区,发现居民家里没人就开锁进入,将有价值的东西拿走,然后把物品放回原来的位置,从外边锁好门以后再到另一家去偷。

费尽心机躲追捕终入法网

两人通过这种方式,先后作案10余起,窃得财物20多万元。作案后,两人将一些金银首饰变卖后,和现金一起分成。两人发现一些偷来的平板电脑和手机无法解锁,担心会暴露行踪,将手机屏幕砸坏后装在塑料袋里扔进了附近的小河里。因为温度过低,河水已经结冰。两人又将冰面砸破,然后将物品沉入水底。

2月21日上午,犯罪嫌疑人贺某的父母得知儿子因为盗窃被民警抓获,而家里的很多东西也是盗窃得来的。两人将贺某带回家的所有东西带回青岛,准备还给失主。对于自己没教育好儿子,贺某的父亲后悔不已,他表示一定会赔偿所有损失。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李沧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王洪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