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大部分场馆免费开放 未来地铁直达

2019-02-27 16:29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7日讯(记者 李倍)今天,高新区大项目巡礼走近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作为青岛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在2018年省运会期间承办了篮球和田径两个单项比赛。而作为青岛第一个落地的PPP项目,其前期建设及后期的运营情况也备受市民关注。

本次访谈邀请到青岛高新区组织人事部副部长、人才教体局局长张威,以及中建青岛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龙共同做客直播间,对青岛市民健身中心的一流配置以及后期的场馆应用做出了详细介绍。

国际标准“高配”打造一流体育场馆

在青岛高新区,一座气势宏伟的超大型体育综合体——青岛市民健身中心拔地而起。该项目总投资27.92亿元,总占地面积36.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1.8万平方米。健身中心设有一处6万座体育场和一处1.5万座体育馆,体量均为全省“之最”。

此外,场馆内的足球场地按照奥运足球比赛标准建设,跑道按照国际田联和中国田协一级场地标准建设,草坪则按照国际足联标准建设,同时,体育场配备室内外热身场地和训练场地。而体育馆内设多功能赛场,可以承办篮球、羽毛球、乒乓球、体操等单项比赛。

据了解,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定位于具备承担国际体育单项赛事和国内综合性体育赛事的能力,集全民健身、大型赛事、大型公共活动、社会体育辅导、商业演艺以及配套商业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大型综合体育设施。

高科技“加持”节能降耗更安全

青岛高新区组织人事部副部长、人才教体局局长张威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于2016年开工建设,作为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主会场于2018年投入使用,目前为山东省最大的体育场馆,并在省运会期间承办了篮球和田径两个单项比赛。

据中建青岛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龙介绍,青岛市民健身中心获得了中国建筑钢结构金奖,该结构使场馆后期节能降耗近80%。

此外,该项目在建设全过程中采用建筑闭幕技术,做到建设过程中全程可视化,该技术在工期、精确定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闭幕技术在场馆建设时,能够完美呈现出其整体造型,并且在投入使用后,还可以实时监控钢结构的安全状况。”高龙说。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市民健身中心的智能化管理进入运营期后也凸显了其“高科技含量”,信息化加传感器物联网可以实现场馆的智能化管理,包括对进入场馆人群的实时监控,以及场馆人员的精确定位,出于安全考虑,还可以在人员密集时进行安全疏散。

一大波赛事“来袭”市民健身观赛“两不误”

中建青岛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龙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投入使用后,对市民来说也有了更好的健身场地。目前,除训练馆由于能耗维护而有较低收费外,大部分场馆已经免费对市民开放。而交通方面,正在建设的地铁8号线通车后可直达场馆,后期如果有大型赛事,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非常方便。

青岛高新区组织人事部副部长、人才教体局局长张威介绍说,青岛市民健身中心正聚力于承办大型赛事,今年3月份将承办“昆仑决”世界极限格斗赛,6月份将举办中国国际男子/女子篮球对抗赛,此外,市民健身中心正在申办2021年国际田联世界接力赛。

“政府目前也正在着力完善市民健身中心周边的配套保障,规划上将加快布局文化、体育、教育及商业设施,形成集聚效应,从而带动周边人气和产业的聚集。”张威说。此外,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也将在省运会后10年的运营期内,将公益化、服务产业化、发展专业化的运营要求贯彻下去,争取打造自主管理、引进团队、风向合作、服务外包的运营模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