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养老机构每年最高补助15万 市民政局各项补贴惠民生

2019-03-22 16:42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2日讯 (记者 李倍)民生工作事关民生、民权、民利,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而青岛市民政局在今年年初的机构改革中,增添了残疾人权益保障、儿童关爱保护、志愿者服务等职能,进一步聚焦我市最低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和专业的行政管理服务“三最一专”工作。

3月21日,青岛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哲做客《城市议事厅》“惠企利民在身边”栏目,就青岛市的养老工作、困境儿童福利及社会救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解读。

社区养老中心每年最高补助15万

青岛是我国老龄化发展速度较快的城市之一,截至2018年底,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182.5万,老龄化率22%。近年来,市民对养老的需求逐年提高,养老院的床位越来越紧俏。为缓解这一现象,民政部门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促进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

王哲表示,近几年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养老工作。目前青岛市实施的养老工作主要是“9073”工程,即90%居家养老、7%社区养老、3%机构养老。“政府对于居家养老机构有着严格的监管。”王哲说,“对居家养老服务组织为社会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符合有关服务标准和规范的,按日均服务人数等评价因素,每年可给予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补助。”

而针对社区养老中心或日间照料中心,按照评定等级,同样可给予每年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运营补助。此外,对养老机构提供的养老服务将免征增值锐,医养结合养老机构享受与医疗机构同等的用地优惠政策,社会力量(含外资)兴办养老服务机构与公办养老服务机构享受同等扶持政策。

王哲表示,青岛市民政局对于新建的养老机构,给予每一张床位12000元的补贴,对改建和租赁住房建设的养老机构,则给予每张床位6000元的补贴。

青岛孤儿补助最高每月1500元

除了养老工作的各项政策补贴外,青岛市民政局对于儿童关爱福利也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对于福利机构的孤儿,每月补助1500元,对散布在每个家庭中的孤儿,则有1200元的补助,而对其他的困境儿童,每月可给予500元的基本生活补助。”王哲说。

此外,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副教授窦泽秀认为,对于困境儿童,除去应有的资金补助外,还应有相应的心理培育,因此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要建立一个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为困境儿童作适当的心理疏导。

低保对象遇特殊困难也可申请临时救助

2018年,全市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6.6万户,共计9.8万人,为困难群众发放低保金7.1亿元。社会救助工作也是兜底性保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民政部门一直坚持兜底线、解急难、可持续的原则,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困难群体临时救助制度及特困群体救助供养制度三个方面做了相应的工作。

据王哲介绍,在困难群体临时救助制度方面,2018年全市为1.24万户困难居民发放临时救助金3828万元;在特困群体救助供养制度方面,投入超8000万为5000人提供了救养救助服务。值得注意的是,低保对象在遇到特殊困难时,也可申请困难群体临时救助。

青岛已审批社会组织近8000家

近年来,我市的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在推动社会、科学、教育、体育等领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在今年年初的机构改革中,青岛市民政局也增添了志愿者服务职能。据王哲介绍,目前我市审批的社会组织已有近8000家,涉及领域广泛,对经济和社会的贡献日趋加大。“在志愿服务方面,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就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救援力量,曾参与过雅安、玉树等地的地震救援工作。”王哲说。

基本殡葬服务减免标准提高至1655元

此次访谈中,王哲还就青岛市的殡葬服务做了简单介绍。2018年,市政府完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惠民殡葬政策的实施意见》,将基本殡葬服务减免标准提高到1655元。目前,我市基本殡葬服务减免政策范围涵盖了全市8类人群,基本实现辖区居民全覆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