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难得一见!老青岛们,你曾去过的老天桥还记得吗?

2019-03-02 07:50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日前,“青岛城市档案论坛”公众号发了一组青岛老天桥的照片,引发青岛市民的集体回忆——

近日,日本京都大学公开了由日本华北交通株式会社库存的中国老照片,由岛城部分文史学者及爱好者查阅辨识并分拣出的青岛老照片,一经发布即引来了岛城一片热潮。其中,源自青岛老天桥的两张旧影,更是勾起了老青岛人无数的回忆与感慨。

新发现天桥老照片,时称“国民桥”

老天桥上的旧影,天桥尽头处建筑为建于1933年的原青岛市物品证券交易所,位于大沽路35号的老建筑仍存。

老天桥消失已近三十年了,曾经的那些玩伴、那些景象,是无数老青岛人永远的情怀,那座曾是城市记忆的标签,在历经了定安桥、国民桥、泰云桥、跃进桥之后永远说再见的建筑载体,也必将如新发现的这两张老照片一般,八十年过去了,再次翻起,仍是一座城市的记忆......

青岛老天桥——抹不去的城市记忆

青岛火车站北端曾经有座横跨胶济铁路的人行天桥,位于云南路、泰安路之间。老青岛习惯叫它“天桥”。

定安桥

据《胶澳志》记载,当时台西镇与市内因有青岛火车站亘于其中,往来者必须绕道而行,交通非常不方便。胶澳督办高恩洪根据市民强烈要求修建铁路天桥的建议,对天津路至云南路一带进行了实地勘察,认为“诚有筑桥之必要,爰即筹划款项,兴工建筑”。

1924年10月11日,定安天桥(以高恩洪“定庵”名字命名,)举行落成仪式,天桥的竣工使市镇得以沟通,交通大为便利。

国民桥

1931年,沈鸿烈就任青岛市长,将“定安桥”改名“国民桥”。因终究还是一座简易的木桥,没过几年就已经多次出现安全隐患。

1940年8月20日,《青岛新民报》发文:国民桥(天桥)塌陷。

1940年8月20日,“国民桥”终于在连续大雨中轰然垮塌了。青岛市政府组织人力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重建,重建后的“天桥”,仍旧称作“国民桥”。

泰云桥

因其坚固程度依然存在问题,1947年5月,时任青岛市长的李先良重新设计了重建方案,在原桥址的南侧又重新建了一座跨越泰安路和云南路之间的木质“天桥”,于1947年11月2日建成,并更名为“泰云桥”。

1947年11月2日:《民言报晚刊》报道:泰安路至云南路间木便桥修建竣工,命名为“泰云桥”。

跃进桥

全国解放后直至1968年底,为了根本上解决天桥的安全问题,1969年,青岛市人民政府便决定拆除木桥,改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在原址上新建拱型行大桥,长132.24公尺,宽5.38公尺,最高点10公尺,有三孔:主孔宽52公尺,边孔宽15.3公尺。

1970年5月,一座新式的“天桥”正式竣工启用,定名为“跃进桥”。该桥比以前的“高、大、上”了许多,桥的两端都建有引桥,泰安路端的引桥向北延伸,南侧是台阶形式。云南路端的引桥则向南延伸。

当年青岛卷烟厂还出了一款名为“跃进桥”牌的香烟。

泰云通道

上个世纪旧城改造,随着城市建设和铁路运输事业的发展,天桥也终于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于1991年被拆除,同时在原桥稍北开挖,建成了后期的“泰云地下通道”。

如今的通道名为“泰云地下通道商业街”,沿着泰安路进口随步前行,两侧的摊位多已关闭,整个地下通道萧条清冷。

从云南路口走出时,眼前的建筑及街景,突然感觉,整座城市已是那么的陌生。

满载老青岛的回忆

对于无数老青岛而言,

小时候天桥上看火车,

天桥下看杂耍,

那就是天堂。

对于后一辈的人们来说,

小时候跑到天桥上,

从栏杆缝里看火车从脚下隆隆驶过,

一节一节的数着车厢......

那就是快乐。

许多年以后,

仍是一种别样的年代情怀,

一种抹不去的城市记忆。

天桥儿时的记忆是那么向往,那么美好。记得老家那时不通火车每次老家来了亲戚都要带着他们去天桥看火车。看着火车由远而近隆隆驶过脚下的铁路,气笛鸣叫,浓烟滚滚,我们小伙伴在桥上欢呼跳跃,火车过后我们呲牙咧嘴滿脸黑灰还乐此不疲。后来建了跃进桥还多次去桥头照像留念,感觉真是高大上。最近去了趟石村路找老同事玩,顺便去看看天桥旧址。老同事们都老的不能哈酒了,有的己西去了,从地下通道钻出,眼前的建筑及街景己面目全非,突然感觉,整座城市已是那么的陌生。除了回忆全是眼泪了,不禁感慨活着就好!(网友知山乐水)

儿时的天桥是我们去北京路天津路中山路肥城路泰安路保定路大沽路的必径之路儿时到中山路劈柴院环球文体用品商店,新华书店,外文书店及工艺品商店购物购书,中午饿了去劈柴院喝碗带黄花菜的豆腐脑,外加一个硬面火烧别提多幸福了!(网友星光大道)

我小时候去青岛火车站,会特意去老天桥,趴在老天桥上看火车,那时的火车是蒸汽机车。烟雾很大!污染严重!在青岛卷烟厂工作的我,了解了青岛卷烟厂,为纪念老天桥的建成而命名的跃进桥香烟!可惜老天桥已经拆除!老天桥将会永远留在台西镇居民的记忆里!(网友姚桂枝)

我曾在大沽路上了六年的小学,那六年经常在天桥上及周围转悠,经历木桥和三年的自然灾害困难时期。难忘孩童时期在火车通过桥下时从桥的一侧跑向另一侧与火车比谁跑得快的遊戏。可能是看火车看的多了,初中毕业还想考火车司机学校去当火车司机。伴隨着拆除木桥建成钢筋混凝土的跃进桥,我也进了工厂。工作之余仍会去天桥上遥看机务段机车加煤的设备。以至于成就了一项技术小革新。也可以说这天桥承载了我青年时期之前的记忆。(网友史煌)

往事如烟,六十年代每逢回西花园姥爷家及老屋玩时,都去天桥玩,透过一根根枕木缝隙数火车驶过,让那蒸汽机司机使坏走到桥下拉大风门,一股股煤烟顺缝而上,呛的小伙伴抬头换气,虽呛是乐。70年代初建成钢筋混凝土天桥通行时成为青岛的一景,尤其傍晚路灯一亮那叫一个漂亮,灯罩是一个个火火巨。到90年代初拆除时,亦成为一座破烂不堪的危桥了。只建不修不养再好的建筑也经不住风吹雨淋日晒的!一切都变成片片记忆了。(网友德福)

小时候奶奶领着上天桥上看火车,一晃40多年过去了(网友行者)

岁月如流,

记忆不灭,

历久弥新……

来源:青岛城市档案论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