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学生手工作业被吐槽:家长频代劳 两年下来爸妈成手工达人

2019-03-07 14:21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周二晚上,李俐花了近3个小时,剪了一条黑色牛仔裤,终于为儿子完成了当天幼儿园的手工作业——缝制一只小老鼠。“自从儿子上了幼儿园,每隔几天我就要做一次手工,这些作业不是给孩子布置的,大部分是给家长布置的。”从做自我介绍海报,到简单的绘画和折纸,再到复杂的手工小屋,李俐感慨,儿子上两年幼儿园动手能力没见涨,做妈的倒是成了手工达人。 

“住我们隔壁楼的沫沫家更要命,去年他妈妈又生了个妹妹,沫沫幼儿园手工作业都是老人给做,前几天要做小灯笼,老人实在没法子,晚上9点多来敲门,让我帮着做了一个。”记者采访了解到,幼儿园家长大多有过帮孩子做手工作业的经历,从老师明确要求一起完成的“亲子作业”,到虽然标明孩子独立完成但基本全靠家长“代工”的作业,家长们也是各施神通。 

为求作业出彩家长找“代工” 

不仅幼儿园如此,到了小学阶段,这样的情况仍然存在。“老师布置的一些任务,凭孩子的能力根本完不成,只能家长上手帮忙。”这几天,张先生的主要任务是为女儿头脑奥赛准备参赛服装。说是突出环保主题变废为宝,但他却因此新买了20张光盘、一包垃圾袋、几十个一次性纸盘,拆了两把雨伞,还从同事那里讨来了数个大纸箱和一堆泡沫。“辛苦了好几天,结果带去学校老师明显不太满意,女儿也觉得不好看。” 

随着学段的晋升,孩子带去学校作业的要求也“水涨船高”,这意味着,家长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完成本该孩子完成的作业。“去年的学校科技节上,我们学习小组的家长们为了能参选校级展示,凑钱让专门的公司做了一台‘时光机’。”张先生说,就因为本应孩子完成的作业多由家长代工,所以整体质量一提再提,要想在作业展示中出彩,只有找专业公司。记者在淘宝网搜索手工作业代做、手抄报代画等关键词,发现了几十家相关店铺,这样的作业代工甚至发展成了产业。 

违背作业初衷老师也无奈 

无论是幼儿园手工作业、美术作业,还是手抄报等项目式学习中的展示部分,本意是为了增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家长代劳甚至花钱购买服务,实际上是违背了老师布置作业的初衷,但为何老师们仍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现在每隔一段时间,学校都要按上级要求组织主题活动,每次都是手抄报、PPT那一套,每个班都要选出好的来往学校提交,然后再往区里汇总。”一名小学班主任告诉记者,三天一主题,五天一活动,自己作为老师应对起来都手足无措,更不用说孩子们。但学校要能拿得出手的成果,压力从学校传递给老师,再传递给学生,只能让家长们完成。“我也参加过全市的学生优秀作品展示,我们老师一看就是大人代工,但所有学校都这样,你不这样就入选不了,所以也只能跟着默许家长代工。”此外,孩子作品能否入选全校展示、学生作业是不是可以被公众号选中……孩子们和家长们之间的攀比心理,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这一趋势。(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王晓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