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一起读书吧”书香青岛 读刘耀辉的《野云船》

2019-03-11 09:55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刘耀辉分享新作《野云船》。

青岛新闻网3月11日讯(记者 王超)昨天下午,由青岛市青年联合会新闻出版与新媒体界别发起的“一起读书吧”阅读沙龙在青岛出版大厦启动,在首次沙龙分享会上,青岛科技大学中文系特聘教授刘耀辉带来了新著《野云船》,并解读了儿童文学创作历程。

刘耀辉。

《野云船》作者刘耀辉是青岛科技大学中文系教授、硕士生导师、儿童文学创研中心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青岛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出版了长篇小说《山有扶苏》、长篇童话《布伦迪巴》等。作品曾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冰心儿童图书奖、青岛最佳原创作品奖等,并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013年度重点扶持项目、中国图书评论学会“2015年度好书”、教育部“2016年全国中小学图书馆推荐书目”等。

《野云船》封面。

《野云船》这部少年小说生动鲜活地描写一群海岛少年的学习和生活,男孩女孩间的朦胧的青春萌动,代课老师天舒对孩子们的品德和知识引领等。文中穿插祭祀妈祖、明朝名将沈有容的历史故事、龙兵过的海洋知识,以及文学和音乐对孩子们的熏陶,使故事读起来更加丰满、厚重,也更加富有感染力和穿透力。

《野云船》内页。

这本书是刘耀辉的全新长篇作品,他用细腻的文笔,把原本枯燥无味的海岛生活写的丰富多彩,使小说富有感染力和穿透力。刘耀辉曾三下海岛体验生活,这部作品中有作者发自内心的情感驱动,也有通过采风获得的鲜活生动、别人笔下所没有的场景和传奇。

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评价《野云船》犹如一支以悲悯情怀与诗性语言共同谱就的交响乐。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儿童委员会主任高洪波评价刘耀辉在创作中,始终执着地追求这些可贵的品质,其作品因而也就具备了动人心弦的经典诗性之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