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哈工程青岛校区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中国风校园现身古镇口

2019-03-19 15:22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哈工程青岛校区51#楼效果图,颇有中式建筑的神韵。

哈工程青岛校区效果图。

哈工程青岛校区一期教学楼整体呈“凹”字形。徐常青 摄

依山傍水,面朝大海,宛如镶嵌在灵山湾海岸线上的明珠;雕梁画栋,亭台楼阁,对称分布的楼宇构筑起独具风韵的中式庭院……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以下简称“哈工程青岛校区”)项目,位于西海岸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内,一期工程于去年10月底开工,目前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计年底全部封顶,2021年9月达到招生条件。该项目的建设将充分发挥哈尔滨工程大学与青岛涉船涉海行业企业深度融合的优势,成为支撑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基地。

探访 背山面海校园“动静”搭配

背靠大珠山,黄色的石山巍峨屹立,苍松点缀山间;面朝灵山湾,碧海宽阔无垠,远眺灵山岛景色美轮美奂。哈工程青岛校区就坐落在这绝美的山海之间。记者跟随中建八局一公司项目总工董贯波来到现场,整个校区规划面积2000亩,规划建筑面积130余万平方米,校园规划设计充分考虑了周边环境并结合校区地势、地理位置,以三沙路为轴分为东、西两个区域。“项目一期工程共包括8个单体,其中西侧区域5个单体,目前正在基础施工;东侧区域3个单体,已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董贯波说,目前施工进度最快的是51#楼,正在搭设一层的模板。

从鸟瞰图上看,校园自西向东形成“山—校园—海”景观生态带。东区以湖面水体为主,与滨海地带紧密相连,沿滨海路建筑环抱海滩,形成临海的开阔滨海景观通廊——功能定位为科研区;西侧以山林景观为主,与西侧大珠山山体相融合——功能定位为教学区;校园内规划“动、静”搭配、“学、宿”对应,既自成一体,又方便联系。

造型

一脉相承建筑风格独特

记者在现场看到,51#楼整体呈“凹”字形,颇有中式建筑的神韵。北侧的41#楼与其遥相呼应,也是“凹”字形。“这正是该校区最大的建筑特色,整个校区借鉴中国传统院落式格局,延续哈工程校园的大院式特征,以东西向中心轴线与南北向次轴线为骨架,组织院落式的校园。校区主楼综合楼是个‘回’字形,还有不少建筑也是‘凹凸有致’。”董贯波指着效果图说。

从效果图来看,不仅建筑布局中式特色鲜明,建筑屋面更是独具匠心。据了解,哈尔滨工程大学本部由梁思成设计,采用中式屋顶,而且每个学院的飞檐上都有一串院系特色鲜明的雕塑,屋顶上独具特色的啸天虎、骑兵、飞机栩栩如生。青岛校区的设计与哈工程本部校区的建筑风格一脉相承,将老校区的这些深入人心的建筑与空间记忆带到青岛,并结合当地红瓦黄墙的色彩配搭特色,将青灰色的瓦顶全部换成了岛城特有的“红瓦”,形成新校区独特的建筑语言。建设方中建八局一公司还结合区域特点对建筑形式进行了改良,“考虑到青岛海边风大、空气湿度大,木质建材易受侵蚀,我们特别采用新型GRC(玻璃纤维增强混凝土)构件,来还原建筑的梁、椽等,这种材料重量轻、防腐蚀、易组装,使用寿命还长。”董贯波说,他们后期还将聘请专门的古建筑彩绘师绘制建筑的雕梁画栋。

特色

智慧建造采用高新技术

按照“百年校园、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边建边教”的思路,哈工程青岛校区将于2021年初步完成校区一期基本建设,软硬件达到建立国际联合学院、培养高年级本科生、初步招收本科生的办学和生活条件,在校生规模力争达到1万人。一期工程规划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基础教学组团、基础科研组团、专职科研组团、学生生活组团、教工生活组团和综合服务组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动力与能源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海洋信息学院、海洋科学学院与海洋材料学院和基础教学中心均将落户青岛校区。在学科设置方面,哈工程青岛校区将重点建设和船舶与海洋、舰船动力、海洋信息、核科学与技术四个一流学科群相关的高技术船舶、海洋运载器技术、海洋工程技术等学科方向以及相关专业。

“高精尖”的使用功能也对施工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最终呈现出一幅“智慧校园”的景象,中建八局一公司在建设过程中,将推广应用智慧工地、智慧建造,充分利用“BIM (建筑信息模型)蓝图”“BIM360平台”等高新技术,为工程建设提供技术保障。“我们将运用BIM对图纸进行深化设计,整合建筑材料、工期、造价等多个方面,严格控制施工质量和安全问题。”董贯波介绍,项目后期还将引入智能建造机器人提高施工效率,该项目也将成为我市智慧工地的标杆工程。

意义

助推青岛建设海洋名城

据了解,哈尔滨工程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哈工程青岛校区计划设置6个左右学院,1个基础教学中心,1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20余个本科专业。同时,将与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美国、法国、挪威等国家的顶尖高校及学术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青岛海洋资源丰富,海洋产业基础较好,海洋科研实力突出,在全国海洋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当前青岛正在深入落实海洋强国战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哈尔滨工程大学在海洋技术研发、设备制造等领域优势明显,依托哈工程的人才和科技资源,青岛校区将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坚持高起点、开放式、国际化、研究型的办学定位,与海洋强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地方经济发展建设同频共振,推动船海领域人才集聚、技术集聚和产业集聚,助推青岛向着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的目标破浪前行。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傅春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