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四月衣食住行各种好消息不断 有哪些新变化等着我们

2019-03-25 15:28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沐浴着暖阳,我们即将迎来春光烂漫的4月!

下个月衣食住行各种好消息不断,新规大事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看看有哪些新变化等着我们↓↓↓

清明小长假

4月5日周五与周末连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19年清明节放假安排如下:4月5日(星期五)放假,与周末连休。

今年清明节高速免费通行的时间是4月5号0点开始到4月7号晚24点结束,开车族请掐准时间哦。

4月10日,全国铁路调图

青岛进入北京3小时交通圈

全国铁路将于4月10日0时起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高铁列车将开行“一日一图”,也就是说根据旅客的需求每日动态调整高铁列车的运行方案。

北京南至青岛北将安排一站直达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往返各1列,实现北京南至青岛北3小时以内到达。

新图实施后,青岛至北京南G200次改青岛北始发,车次改为G206次,在青岛北至德州东间改经由济青高铁、石济高铁运行,改为日常线每日开行。

青岛北站开车时间19:20,到达北京南站时间22:18;北京南至青岛G2085次改青岛北终到,车次改为G205次。

北京南站开车时间17:55,到达青岛北站时间20:53,全程一站直达运行2小时58分,二等座票价336元,一等座550元。

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在青举行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年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经中央军委批准,届时将在中国山东青岛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

青岛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启动

青岛(莱西)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将于4月下旬正式启动,各项活动和赛事持续至10月底,并将于7月底或8月初举办开幕式和论坛,10月底举行闭幕式和会展。

大会将设置20余项体育赛事,具体项目内容将在3月底随本届大会的总体方案一并确定公布。

接种这些疫苗要收服务费了

山东省发改委网站公布关于预防接种服务费收费标准的通知,通知指出,接种单位在接种第二类疫苗时,可以收取预防接种服务费(包括接种耗材费)收费标准为22元/剂次。新规自4月7日起执行。

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常见的二类疫苗有:口服轮状病毒疫苗、甲肝疫苗、HIB疫苗、流感疫苗、狂犬病疫苗等。

改造后的海上皇宫亮相

记者从该项目投资方青岛海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获悉,海上皇宫原址正在打造青岛湾科技文旅项目。预计今年4月份就能投入试运营。

届时,故宫青岛文创馆、《清明上河图》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等将一一亮相。改造后的海上皇宫装修设计将借鉴紫禁城平衡、对称的涉及思路,非常值得期待。

青岛公交打卡机将统一

根据市交通运输局安排,交运温馨巴士和黄岛真情巴士所属车辆,将全部置换为公交集团目前所使用的单一车载机。该项工作,计划3月上旬完成顶层设计,3月下旬完成技术开发和系统调试并开始安装,4月中旬前彻底解决市区公交车辆“一车双挂”和“互不兼容”问题。

敦化路东段拓宽工程4月底前具备通车条件

敦化路东段(南京路-福州北路)道路拓宽工程位于南京路和福州北路之间,最西端交于南京路,中间横穿吴兴路、绍兴路、青田路、永吉路,最东端交于福州北路。

自去年9月底进场施工以来,施工方采取多种手段确保工程有序推进,目前正在进行的地下管线和路基整平施工将在春节前结束,今年4月底前全路段具备通车条件。

实验操作进中考首次考试

3月12日,青岛市教育局公布了《关于组织青岛市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生物实验操作考试的通知》,生物实验操作进入中考一锤定音,在今年的中考就将实施。

实验操作进中考的首次考试定于今年4月2日至4日举行,考试对象是2017级初中生。

中小学、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

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将于4月1日起施行。这一规定将适用于实施学历教育的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

根据这一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对陪餐家长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研究反馈。

规定还提出,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

出动救援需自己承担费用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

其中第十九条规定:

应急救援队伍接到有关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的救援命令或者签有应急救援协议的生产经营单位的救援请求后,应当立即参加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

应急救援队伍根据救援命令参加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所耗费用,由事故责任单位承担;事故责任单位无力承担的,由有关人民政府协调解决。

新版《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实施

今年3月7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公布了修订后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以下简称《考核办法》),该办法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

新的《考核办法》重点完善了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对表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多角度构建年度与任期相结合的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二是进一步健全对标考核机制,强化国际对标行业对标应用。三是坚持深化分类考核和差异化考核,对不同功能和类别的企业,突出不同考核重点和考核指标要求。四是进一步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强化“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完善考核奖励和任期精神激励等措施,鼓励探索创新,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

4月1日起,我国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由16%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由10%降至9%。围绕这项重大部署,今年3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三项配套措施:一是进一步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二是对政策实施后纳税人新增的留抵税额,按有关规定予以退还;三是相应调整部分货物服务出口退税率、购进农产品适用的扣除率等。

具体而言,在进项税抵扣范围方面,会议决定将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并把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增加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对主营业务为邮政、电信、现代服务和生活服务业的纳税人,按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政策实施期限暂定截至2021年底。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4月15日起实施

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于2018年5月15日发布,于2019年4月15日起实施。

在严格电动自行车登记使用管理方面,《意见》要求,新标准实施后,各地公安机关要严格按照地方规定对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上牌。

建筑结构新规定:钢筋含量将增加10%

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国家标准《建筑结构可靠性设计统一标准》,于2019年4月1日实施。

最引人注意的变化就是:

恒荷载分项系数由1.2调整到1.3!

活荷载分项系数由1.4调整到1.5!

经结构专业人士测算:

普通住宅钢筋含量将增加5%;

地下车库钢筋含量将增加10%。

新标准调整后与美国和欧洲基本相当。

甚至有人说“4月1日后的房子,相当于上了100万的保险!

各位怎么看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