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学深圳 赶深圳”⑧〡时尚之都,“科创深圳”的新名片

2019-03-27 09:31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2019年3月27日青岛日报1版截图

时尚产业已成为当今全球经济强大的驱动力,在城市产业布局的地位不断上升;时尚更是美好生活的组成部分,它强化多元文化的集聚,从而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体验、来创业、来生活——

时尚之都,“科创深圳”的新名片

□青报全媒体联合报道组

悠扬而婉转的歌剧声中,身着黑白色调服装的模特们依次走出,带领现场观众进入了一个充满神秘气息的“异域空间”……我们来到深圳时,恰逢A/W2019深圳时装周举行中。一场场时装盛宴向我们“递上”了这座城市的另一张名片——时尚。

▲夜深圳。深圳市官网资料照片

华强北、互联网、华为、腾讯……一提起深圳,人们脑海中第一时间蹦出的往往是这些关键词,以电子信息为主导优势产业的深圳被一些人看作是中国城市中的“理工男”——醉心于技术、科研,却“不食人间烟火”,较少人文气息。

殊不知,时尚,早已被揉进这座“科创之都”的血脉之中。

2018年、2019年,深圳连续两年与纽约、伦敦、巴黎、米兰、东京并肩,在全球时尚城市指数榜单上跻身全球六大时尚之都行列。

而比排名更具意义的是这一榜单的由来以及评价过程。该指数由深圳市时装设计师协会携手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等多家机构联合研制,用科学的量化工具替代了过去业界对时尚之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模糊评价方法,开启了以指数工具,理性研究城市时尚发展的先河。如果没有对时尚的深刻理解,“标准制定”显然无法想象。

不久前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引进世界高端创意设计资源,大力发展时尚文化产业。”

在“欧美独大”的传统国际时尚版图正在被改写的当下,中国成为与欧美并列的时尚第三极。而其中,深圳无疑是一支具有代表性的力量。

工业设计成为时尚城市引爆点

“设计”是深圳这座“时尚之都”最鲜明的底色。

2010年和2012年,上海和北京先后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UCCN)中的“设计之都”称号。而其实,早在2008年,深圳就获得了这一荣誉,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首个“设计之都”。

▲2018年12月17日,第二届深圳创意时尚文化节开幕。资料图。来源:新华网

3月17日,在我们到达的第二天,深圳人就以最直观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设计之都”的风貌——

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一座极具设计感的建筑内,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正在举办。虽已是中午时分,但展馆内参观的人依然络绎不绝,不论年龄长幼,都在用心体会每一件展品。现场的志愿者告诉记者,这场展览长达3个月,但每个周末都会人气爆棚。

这份对设计的热爱,由此可见一斑。深圳亚洲铜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作总监、知名设计师韩湛宁曾表达过这样一个观点:“设计之都”的显著成就表现在整体社会对设计的认可。而我们在规划馆内与无数参观者的迎面相遇也在证实,取得“设计之都”称号10年之后,设计已经刷新了深圳人的思想和观念,成为人们生活审美的一部分。

正如深圳开放、包容、多元的城市气质,深圳设计绝不是“高冷范儿”的代名词,平面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深圳设计是与产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十多年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评语就曾说:它鲜活的平面设计和工业设计部门,快速发展的数字内容和在线互动设计,以及采用先进技术和环保方案的包装设计,均享有特别的声誉。

这也从一个侧面回答了深圳为何在产业升级上总是快人一步。工业设计是深圳设计在国际舞台上最响亮的语言之一。上月底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举行的2019春茗会透露,目前深圳拥有工业设计师及相关从业人员12万,国家、省、市各级工业设计中心106家,自2012年以来,获得iF和红点设计奖的数量连续七年位居中国内地城市首位。而这些数字所带来的是产业创新能力的迅猛提升,仅2018年,深圳工业设计企业就带动下游产业经济价值超过千亿元。

▲模特在深圳时装周上展示设计师作品。资料图。黄国保摄(新华社发)

传统产业升级为时尚军团

3月12日,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一支深圳队伍格外耀眼。11家原创品牌代表组成的深圳“荔秀时尚军团”带着各自的原创设计,展现着深圳时尚产业领军行业的风貌。

南山荔秀服饰文化街区,深圳最具样本意义的时尚产业集聚地。

在这个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的街区中,聚集着国内外知名高档面料商家,服装原料、辅料及生产、加工等企业和商铺超过7000家,拥有自主原创高端女装品牌上千家。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里的女装潮流领先全国3-5天。将这里视为中国本土时尚女装的策源地,丝毫不为过。

但是,就在大约十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以服装加工为主的工厂区,是深圳有名的南油工业区的一部分。

一新一旧对比之中,深圳时尚产业的图景呼之欲出。在深圳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看来,深圳的时尚产业发展得益于传统产业的主动改造升级,这里的服装、钟表、眼镜等产业已由过去的“三来一补”加工基地,转变为具有自主设计能力和自主品牌的时尚品生产地。

来自各个行业的数据也都在佐证这一点:目前,深圳时装产业在中国重点城市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60%,全国高端女装有70%出自深圳,涌现出了歌力思、玛丝菲尔、影儿等知名女装品牌;中国钟表十强企业7家在深圳,中国钟表驰名商标70%在深圳,飞亚达、天王表、依波表均诞生于此……

以此为支点,深圳正在试图用一种与过去完全相反的方式影响全球。

2018年9月,以原创服装、智能穿戴、内衣、珠宝、钟表、皮革和眼镜等为代表的深圳七大时尚产业精彩亮相伦敦时装周,在全球六大时尚之都之一的伦敦呈现了一场深圳时尚大秀。

显然,深圳正在谋划着要开始向全球输出时尚,而不再是过去隐藏在国外知名品牌下的那个“世界工厂”。

▲深圳风光图。(徐斌摄)

现代文化滋养时尚生活

时尚,是生产方式,也是生活方式。领先的设计理念、发达的时尚产业、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这些是一座城市时尚元素的重要构成,但绝非全部。

按照马斯洛的人类需求金字塔理论,时尚应该被划入高层次的精神领域需求,其核心是对文化的追求。纽约、伦敦、巴黎、米兰、东京等城市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公认的时尚之都,离不开它们独特的文化魅力。这一取向也在深圳,成为真切的现实。

上个周日,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拉开了大幕。这场将持续约一个月的音乐盛宴,在深圳的福田、南山、宝安、龙岗等多个区以不同的主题上演。只要有兴趣,就不愁没有演出看。

过去,深圳被称为“文化沙漠”,而现在将深圳称作郁郁葱葱的“文化绿洲”也丝毫不为过。

在全国首发城市文化菜单、实现“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在城市CBD建设体量庞大的图书馆、书城、音乐厅、少年文化宫、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等文化基础设施;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全年组织多达16万场次的文化活动……

在深圳,人们已能从最细微之处感受这座城市对浇灌城市文化的考量。在位于福田区的深圳市音乐厅,一则电子显示屏上的温馨提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面详细书写着如何申领“美丽星期天”公益演出票的方法。而更令人有所触动的是,深圳音乐厅推出的这种普惠文化活动,只要有身份证,都可申请参与,而不仅限于深圳市民。

对文化的注重在滋养着深圳城市精神的同时,也孕育了这座城市充满活力的文化产业。如今,“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贸易”“文化+旅游”等新业态在深圳迅猛发展。2018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621.77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10%,成为城市经济中的支柱产业。

(执笔:孙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