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这个老师有点萌 科学课带孩子玩面塑

2019-03-26 22:09 作者:崔文静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崔文静 图/宁冠宇)

这个春天,你出门踏青赏花了吗?

3月19日,青岛芙蓉山小学五年级四班的孩子们,在科学课上来了个“小春游”。

桃花、樱花、梅花、玉兰花,一朵朵、一株株在老师孙玉红手中绽放,也在孩子们的小手下盛开。

科学课上做手工?没错,孙老师的科学课,就是这么有趣!

手工面塑进课堂,一举三得

科学课上玩面塑,会不会耽误学习呢?听听孙老师怎么说:

“一朵花由花萼、花冠、花蕊等构成,花蕊又分为雄蕊和雌蕊。孩子们如果只听听课,很快就忘了。让他们亲手把每个构成部分做出来,再按顺序一点点拼起来,印象就深多了。”

——原来动手,是为了学得更扎实,记得更深刻!

孙玉红是位小学科学老师,想把孩子们喜欢的东西——玩具,和日常教学结合起来。地球构造、人体结构、病毒组成……凡是科学课本中提到的,孙老师都有自己的手工操作方式。

“我最喜欢上孙老师的科学课,尤其是做面塑的时候。她教我们做过小猪、小狗、小松鼠。”学生陈奕杞这样说。对同学们来说,孙玉红的课,好玩又长知识。

“亲手做印象深,孩子们喜欢。”孙老师自己也是个面塑迷。手工面塑进课堂,一举三得:学生成绩提高了,孩子更加爱学习,自己的艺术也有精进。

从小学捏小动物,40多岁成了面塑迷

孙玉红老师的面塑啥水平?

今年糖球会上,她的面塑手伴摊位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一旁的天津泥人张收她做了学生;观众可现场体验的手工艺展,十几个俄罗斯留学生缠着她学;卡通版面塑,你能给出图片,她就能捏出来。

其实,孙玉红真正接触面塑还不到5年,且全靠自学。奶奶是她的启蒙老师。

孙玉红的奶奶有双巧手,是全村唯一一个会糊纸笸箩(读作po luo,用纸做的置物容器)的人,燕子、刺猬、神虫等各式花馍,惹得孩子流口水。

孙玉红也喜欢这门手艺,七八岁时,小猫小狗捏得有模有样。

2001年,33岁的她无意间看到了面人,西游记人物、十二生肖一个个生动形象,童年跟奶奶做花馍的记忆一下勾了起来。她向面人师傅问来原料——面粉+大米粉,买了大米找人打成粉,从药店淘来小秤,再买上几本书,回家从蒸面开始一点点摸索。

那时没有网络教程,能买到的书都研究透了,又找不到明师,技艺上难以突破;外加面难蒸,两年后,孙玉红停了手。

直到2014年,她接触了面塑,“用超轻黏土做的,原料买就行,省时省力。”不到一个月,孙玉红再次成了面塑迷。做面塑常忘记吃饭。周六早上8点开始,吃个午饭,一直做到晚上11点。

开家网店就能挣钱,可她不愿走这条路

如今,孙玉红加了个全国面塑群,不少群友专做游戏面塑手伴,一个净赚几百,以她的手艺,完全做得来,轻松又挣钱。

可孙玉红不愿走这条路。

孙玉红爱面塑,不仅因为怀念童年时奶奶的花面馍馍,更因她对传统手工艺的好感。

学校有皮影社团,原是请校外老师上课。2015年,孙玉红拜了皮影师傅,次年,就担任皮影社团老师。

接社团当年,她带领学生参加山东省环保大赛,他们的皮影短剧拿下团体一等奖;2017年,芙蓉山小学皮影课获评青岛市精品课程;现在,每周四下午,孙玉红都会带孩子们和皮影游戏。——她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

再有四年,她就要退休了。“退休后,我想开一间工作室,做我喜欢的手艺。如果有孩子愿意学,我就给他们上上课。”她顿了顿,“我水平还不够,到时候我就有大把时间好好拜师学艺了。”

泥人张,是孙玉红的偶像。孙玉红已和泥人张约好,今年暑假,将前往天津拜师学艺。

除了面塑、皮影,孙玉红还会剪纸、年画、衍纸画、树脂画。退休后,她想开间工作室专做这些。图为学生做的衍纸画。

自从用上智能手机,孙玉红每每看到适合手工制作的图片,就会保存,每年糖球会,都去逛手艺,看到喜欢的作品立刻拍下来。

芙蓉山小学的皮影,多是孙玉红亲手刻的。她强调,皮影戏拿下省一等奖,是几位老师共同辅导和孩子努力的结果。

孙玉红还是学校的科技辅导员,上周六作为指导老师参加了市青少年车模大赛;4月中旬,将带队出征市校园无人机大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