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深圳察团成员话“真学”“真赶”③:想事谋事干事成事,全面对标昂起龙头

2019-04-03 06:5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blob.png

2019年4月3日青岛日报2版

想事谋事干事成事,全面对标昂起龙头

——市党政考察团成员话“真学”“真赶”(三)

▲深圳南山区沙河西路沿线。深圳市官网资料照片

市南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健:

打造城市中央活动区

加快建设“五个中心”

“这次赴深圳考察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市南在思想观念、谋篇布局、体制机制、工作落实等方面的差距。”市南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健表示,下一步,市南区将以深圳为标杆,打造承载全市城市核心功能的中央活动区,加快建设区域总部经济中心、国际贸易金融中心、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和国际时尚中心“五个中心”,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市南力量。

高健表示,在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方面,市南区将发挥辖区青岛远洋、中外运等企业作用,依托远洋大厦等6座高端商务楼宇,建设现代海洋产业园。加快建设青岛国际航运交易所综合平台、船舶资产处置交易平台,支持无车承运服务中心项目与青岛港集团合作建设国内高端航运服务平台。发挥航运产业联盟作用,修订支持航运发展的产业政策,精准推动高端航运服务业发展,打造新的产业优势。

“在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方面,市南区将加大软件园和动漫游戏产业园的优化整合力度,实施腾笼换鸟,按照‘一楼一特色’规划,促进产业资源整合,提高‘亩产’效益。”高健介绍,下一步动漫园将重点发展数字经济、科技金融,打造“风投创新之谷”,软件园将重点发展软件信息、人工智能、环保等产业。

在聚焦国际时尚城建设方面,市南区将在时尚文化、时尚旅游、时尚消费三个领域实现破题。“在深圳举行的青岛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上,提到了青岛曾诞生多个‘中国第一’,都发生在市南区。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打造国际著名旅游度假目的地、国际知名康养目的地、国际会议目的地。”高健介绍,在时尚文化领域,市南区将推进青岛湾科技文旅、北京服装学院青岛时尚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国际交流中心等项目建设,提升时装周、赏花会、管乐节、婚恋节等时尚节会影响力;在时尚旅游领域,市南区要大力发展婚恋旅游、会奖旅游、海上旅游,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加强城市管理,将全域打造成5A级景区;在时尚消费方面,继续支持海信广场、万象城等集聚时尚品牌、发展中高端消费。引进米其林餐厅,发展国际化特色化餐饮。加快中山路改造,推动里院建筑保护利用,升级改造劈柴院,打造青岛老街里风情街区。

市北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旭东:

学其“形”更要学其“神”

全力抓好“五个落到实处”

“印象最深的是深圳人的精气神。他们效率意识高,40年前便喊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对市北区克服‘老城’思维、突破发展制约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他们市场意识强,力证了市场化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他们服务意识强,是‘有求必应、无需不扰’政府形象的典范。”市北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旭东表示,“学深圳、赶深圳”既要短期学其“形”,更要长久学其“神”,“真学”“真赶”、形成自觉、落地见效。具体到市北区,就是全力抓好“五个落到实处”。

把推动大港转型、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落到实处。对标深圳前海,坚持陆海统筹、产业引领、融合生长,打好转型改造、产业发展、邮轮旅游、配套建设四场攻坚战,落实85项具体任务,打造拉升城市品质的“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爆点”。

把“双招双引”落到实处。作为“一把手工程”“第一战场”,聚焦产业链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以会招商,发挥市北“黄金八条”虹吸效应,把资本和招商结合,打造“团队+技术+资本”招商新格局。

把重创意、建平台落到实处。搭建“新材料科技城”“绿色建设科技城”等科创产业平台,通过整合青科大、青岛理工、橡胶谷等市北资源,与引进的有研集团、前沿纳微、领潮新材料等高端要素优化重组,实现价值倍增;搭建中国“链湾”等新经济新技术平台,加快区块链等创新应用;搭建城市治理平台,用大数据推动治理创新和服务提效。

把加快城市改造、老城复兴落到实处。以时尚产业的导入为触媒,盘活馆陶路、广兴里等历史文化街区,推动台东步行街升级为“高品质步行街”,做大做活休闲、酒吧等“夜晚经济”和服装、婚庆等“她经济”。

把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落到实处。建立“学深圳、转作风”的良好机制,学好精气神,打好“服务牌”,把“学”“赶”的成果体现到发展实效上。

平度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虎成:

全面对标深圳龙华区

努力实现“五大突破”

“此次深圳之行,看到了新差距,扛回了新压力,也催生了新理念,增强了新动力。”平度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虎成表示,“无论是鳞次栉比、直插云霄的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还是华为等观摩企业展示的新业态、新技术和黑科技,抑或深圳各级干部身上展现出来的‘敢为天下先’的锐气、‘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大气和‘激情干事、热情服务’的朝气,都给我以强烈的感官冲击。站在‘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巨幅牌匾前,深深震撼于深圳人那份‘坚持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的执着与坚韧,细细品读《思想非来一个大转变不可》这篇经典文章,更让我充分理解了‘理论上清醒,行动上才能坚定’的深刻道理,给我以强烈的思想冲击。”

“学深圳之长,关键是创平度之新,强力推动‘突破平度攻势’。”李虎成说,平度将全面对标深圳龙华区,学龙华、赶龙华,全面打响“十大战役”,推进平度实现“五个突破”,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强富美”新平度。在思想突破上,平度将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改进、工作大落实活动,设立驻深圳招商代表处和平度深圳商会,以深入学习、频繁交流和思想碰撞,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以强有力的思想革命和头脑风暴加快学赶步伐;在发展突破上,对标深圳龙华,调整完善“167”总体工作思路和“11236”经济工作思路,高举工业化大旗不动摇,以优化服务增存量,以“双招双引”促增量,确保年内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突破;在环境突破上,与深圳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服务环境和行政服务大厅“八个一”“秒批”等先进做法逐项对标找差距,将“1330”改革突破、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等举措做精做细,打造名副其实的“全省一流、全国领先”营商环境;在能力突破上,组织实施“百名干部对口上挂、百名干部龙华轮训、百名干部定向委培”等三个“一百”工程,打造一支想事干事、谋事成事的新时代“铁军”;在稳定突破上,打好“信访化解积案、扫黑除恶、安全生产”三场攻坚战,确保10年以上信访积案全部清零、5年以上化解50%、一年以上化解80%,强力扫黑除恶,狠抓安全监管,打造安全稳定和谐之城。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苏满:

与勇者赛和强者比

实现文旅跨越发展

“这次学习考察,既是一次对标先进、自我醒脑之旅,也是一次自我加压、激发斗志之旅。”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苏满表示,学赶深圳必须树立登高望远的世界眼光,以宽广的国际视野、敏锐的战略思维谋发展、干事业、抓落实,与勇者赛,和强者比,在加快文旅事业发展中见行动、见成效。

2018年、2019年,深圳连续两年在时尚城市指数榜上跻身全球六大时尚之都。李苏满表示,“当前青岛正在打造国际时尚城,我们要向深圳看齐,当好打造国际时尚城的生力军。”近期,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会同国际、国内高端咨询策划机构,高起点定位、高标准策划、高质量推进,全面做好国际时尚城战略研究;筹备好国际时尚城建设论坛,邀请时尚领域顶尖专家来青“把脉会诊”;完善时尚文化、时尚旅游发展规划,培育时尚文旅业态、打造时尚文旅街区、集聚时尚文旅活动,汇聚全球最流行的音乐、艺术、时装,推动多元文化交汇融合。

围绕青岛海洋攻势,全面对标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经验做法,李苏满表示将充分挖掘海洋文化根脉和东西交融的本土特色资源,建设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改革创新先行区和国际旅游消费城市,打造海洋文化品牌和滨海文化旅游名城。“首先要推出个性化、品质化的海上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建设国际一流滨海度假旅游胜地。青岛将重点发动邮轮旅游营销,力争实现游客连续三年翻番;打好滋养海洋文化根脉的硬仗,构建海洋文化基因库,建设海洋科技博物馆,展示‘海派’城市形象。”

李苏满认为,学赶深圳,还要重点在“双招双引”和营商环境的优化上见行动见成效。“力争今年实现1至2个过百亿元的重大项目签约;同时全力推进100个单体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旅游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00亿元。”还将实现审批服务大提速。尤其针对开办视频点播、办理电子导游证两项比深圳审批时限长的事项,将全面压缩审批时限,打造全国一流、国际领先的文化旅游营商环境。

目前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占GDP比重已达10.82%,而青岛仅为5.71%,差距明显。青岛将加快培育文旅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同时进一步完善产业链配套保障,彰显影视产业发展优势,也将是下一步工作的主要任务。

市国资委主任马卫刚:

全面发起国企改革攻势

打好开放创新五场硬仗

“这次到深圳学习考察,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深圳国企改革始终坚持在开放中创新,在创新中开放。新时代深圳开放创新的突出特点,就是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和高水平开放目标,将政府资源进行市场化配置运作,坚持市场化导向、市场化主体、市场化运作,突出主业,聚焦主责,运用经济规律配置国有资本布局,充分发挥了国有资本的引导作用和基础性功能。例如,深圳设立1100亿元政府引导基金,由投资机构导入,吸引了很多国内外的风投、创投,引入了3000多亿元社会资本。”市国资委主任马卫刚说。

对比深圳,青岛的国企改革发展还有不小的差距。2015年,青岛市直大企业资产总额突破万亿大关,而深圳市属国企总资产在一年后才突破万亿。但到2018年,青岛国企总资产为1.9万亿元,深圳则已达3.1万亿元;从利润总额上看,2017年、2018年,我市与深圳的差距分别是424.6亿元和640.3亿元。差距的拉大,与深圳国企近年来的积极动作不无关系。深圳通过采取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系统内同质资源重组整合等措施,使国有资本向重要关键领域、上市公司、核心产业和优势企业集中,如深圳粮食集团与深深宝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并整体上市、成立南方大数据交易公司等,令深圳国企整体功能和运行效率都得到大幅提升。

“我们看到,在国有资产的证券化率、国有资本集聚度、国有企业混改率等方面,我们应当向深圳学习,我们也有信心能够做得更好。”马卫刚说。

据介绍,下一步,市国资委将按照市委“学深圳、赶深圳”的目标要求,对标深圳国资国企,以学促干,坚持在开放中创新,在创新中开放,全面发起“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打好“党建统领、科学监管、开放创新、强企发展、稳增提质”五场硬仗。

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陈立新:

以真服务、服真务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陈立新说,此次深圳之行,真切感受到创新引领始终是深圳的灵魂,改革开放始终是深圳最鲜明的特征,人才是深圳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深圳崛起的制胜法宝。

陈立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的要求,全面对标深圳、瞄准差距不足,攻山头、炸碉堡、解决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坚决打赢审批提速增效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效青岛建设。

“要盯紧干部这个关键因素,全市窗口服务部门广大干部要坚持解放思想,敢闯、敢干、敢试、敢改,为企业群众真服务、服真务。”陈立新说,对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庸懒散拖、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及服务态度生硬等问题全部零容忍,当好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的排头兵。

在行政审批提速增效方面,全面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确保到2019年底,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推进审批事项“立即办、当天办、网上办”,年底前所有的事项都要实现“最多跑一次”。

在企业开办方面,对标深圳,建设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压缩审批环节,简化企业注销登记制度,实现企业开办流程再优化;在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方面,进一步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整合优化,推行“多测合一”、“标准地”、告知承诺制等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实现建设项目审批提速,超过深圳速度。

在一网通办方面,今年推出80项服务事项实现“秒批”,超过300项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另外,还要探索“政银合作”新模式,整合分散的自助服务设施,建设综合自助服务平台,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全市覆盖,为群众提供“集成式”自助服务,方便群众就近办。

“我们把服务作为最紧迫的任务,提出项目落地即开工等服务保障措施。”陈立新表示,近期为投资1000亿元的融创海洋活力区启动片区、浮山新区P26地块综合体等项目提供了代办帮办服务。“下一步,将完善协调推进工作机制,为全市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提供定制化服务和全程代办帮办服务,让优质企业和优质项目在青岛引得进、落得下、早开工、快见效。”(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萌 余瑞新 陆波 李魏 孙欣 薛华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