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市北区第二实验小学清明节“5+5”跨学科主题活动采撷

2019-04-04 18:22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4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徐亮)清明节来临之际,围绕“学习历史、传承文化、缅怀先烈、磨练意志、保护环境”五个主题,市北区第二实验小学整合语文、美术、科学、体育、道德与法治五个学科,开展清明节“5+5”跨学科主题教育活动,从弘扬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的民族意识和凝聚力,提高学生热爱自然、保护环境出发,旨在培养具有中国心的未来小公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传统节日焕发新时代文明的光辉。

据校方介绍,“5+5”跨学科主题活动以文化传承和人文关怀为出发点。从语文学科慷慨激昂的“古诗诵读”,美术学科寄托情怀的“做一朵洁白的花献给革命先烈”,到科学学科传承启智的创意小风车,体育学科踏青远足的体能拉练,再通过道德与法治学科的“爱祖国、爱家乡、爱环保”主题学习体验,让学生们对庄重严肃的清明节有了多方面的感知与了解、思考与实践。

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民族精神

在班级清明节主题课程中,同学们通过微视频了解了清明节的历史来源、风俗习惯以及与其相关的诗篇,从诗韵中感知清明内涵,追忆先人先烈先贤。通过革命故事、爱国诗文、红歌传唱、影片片段的分享,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和强国之志,使学生进一步感受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缅怀革命先烈诵读红色经典”红色诗篇展示活动中,同学们的诵读振奋人心,精彩激昂,《中国少年说》把本次展示活动推向了高潮。同学们衣着整齐、朝气蓬勃、激情四射、高亢嘹亮,展示着久经传颂且振奋人心的红色经典,诵出了新时代少年儿童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与赞美,诵出了中华民族时代的最强音,展示了活泼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

励志远足磨练意志亲近自然志愿服务

为让学生在进一步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意志品质得以磨练,学校组织全校师生进行了一次励志远足踏青活动。师生们自背行囊从学校出发徒步至浮山新苑,同学们既新奇又兴奋,个个精神抖擞、步伐铿锵。在大自然的课堂中尽情地踢毽子、跳皮筋、打沙包。通过清明节的历史、风俗的学习,同学们了解到古人在清明节也有远足踏青、踢毽、蹴鞠的习俗。

在玩耍之余,同学们不忘心系环保,发现在绿地上、花草间、树枝上有一些纸屑、塑料袋、易拉罐等杂物,夹杂在在美丽的景色中分外惹眼。大家带上手套、拿上塑料袋,化身小小志愿者,眼睛专注地盯着地面,搜寻着可以捡拾的垃圾。在大风中,同学们干劲十足,不一会儿就“满载而归”,将多个垃圾袋的垃圾统一放入环保垃圾桶中,路人纷纷向同学们竖起大拇指。通过这样的环保志愿活动,培养了孩子们的主人翁意识、环保意,有助于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