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9沙子口鲅鱼节开幕 七大主题活动带您玩转鲅鱼季

2019-04-10 11:31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0日讯(记者 刘倩倩)今天上午,2019年沙子口鲅鱼节在沙子口广场盛大启幕。活动以“鲅鱼之礼 传承孝道”为主题,用精彩的节目表演,给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关于鲅鱼的视听盛宴。鲅鱼节的启动也拉开了沙子口旅游季的大幕,渔家体验之旅、休闲健身之旅、鲅鱼品宴之旅、品酒文化之旅、倾情鲅鱼之旅、沙子口一日游等一系列活动将依次展开,带您玩转沙子口旅游季。

2019年沙子口鲅鱼节启动。

经过多年发展,沙子口鲅鱼节已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尤其是鲅鱼节以及“鲅鱼之礼”所承载的孝道文化更成为了岛城一道浓浓的人文风景,提升了沙子口鲅鱼节的文化内涵,大力弘扬鲅鱼之礼承载的传统孝道,吸引更多市民和海内外游客走进沙子口,品鲅鱼美味,赏山海风光,感受人文风情。沙子口鲅鱼节已列入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微电影《鲅鱼传说》。

开幕式上,根据传说改编的微电影《鲅鱼传说》首先吸引观众眼球,开场歌舞《好日子》拉开了仪式序幕,歌曲、快板、相声等轮番上演。现场还为沙子口的“好媳妇 好闺女”颁奖,传承孝道文化。互动环节的猜鲅鱼环节将活动推向高潮,现场评出了“鲅鱼王”。活动现场,主办方邀请到18家沙子口企业品牌的参与,近距离向社区居民展示自己的特色产品。

现场演出。

据悉,沙子口街道位于崂山南麓,地处崂山风景区之南大门,是崂山南线旅游的必经之地。辖区内海岸绵长、山水相依,风景秀丽,气候宜人,人文景点、自然风光、田园渔歌交相辉映,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大型生态观光园,有百年渔港及沙子口鲅鱼、流清银鱼、金钩海米、海参、鲍鱼等特色海产品;有醇香的崂山绿茶、清冽的崂山矿泉水;更有驰名中外的青岛啤酒、崂山啤酒和华东葡萄酒。

现场为沙子口的“好媳妇 好闺女”颁奖。

“鲅鱼跳、丈人笑”,在青岛,买鲅鱼,送长辈,既是传承孝道的载体和联系亲情的纽带,更成为一种社会时尚。今年春鲅鱼上来后,沙子口街道积极组织开展“鲅鱼之礼”活动,给社区的百岁老人以及崂山区敬老院的老人送去了新鲜鲅鱼,给老人们尝鲜。

据了解,每年从沙子口上市的鲅鱼占整个青岛市市场销量的70%以上,因此沙子口有“鲅鱼之乡”的美称。鲅鱼礼俗以鲅鱼为载体,传递亲情,传承孝道,蕴藏着深厚的儒家文化基因,是沙子口人孝道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鲅鱼礼俗对于传承孝道、增进亲情,增加区域文化认同感,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具有重要价值。鲅鱼礼俗中的各种鲅鱼菜,还成为海洋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民俗和文化价值。

为了更好地保护发扬这一文化遗产,沙子口当地制定了“鲅鱼礼”的保护计划,并于2005年开始举办“鲅鱼之礼”、“鲅鱼美食节”等节庆活动,带动当地渔民增收致富,并大力弘扬孝道文化,使沙子口成为远近闻名的孝道之乡。

据了解,鲅鱼节期间,还将举办以下七大主题活动:

(一)渔家体验之旅

活动时间:2019年4月至10月

活动地点:东麦窑社区、西麦窑社区、流清河社区及相关单位

活动内容:欣赏山海相拥的怡人美景,体验海上捕捞垂钓之趣,品尝当地渔家特色宴,感受农家和渔家淳朴的民俗风情,入住仙居崂山民宿,坐拥山海美景带来的惬意与舒心。

(二)休闲健身之旅

活动时间:2019年4月至10月

活动地点:崂山书院、石湾大士寺、登瀛民俗风情园、九水沟观光园

活动内容:游客可赴崂山书院、登瀛民俗风情园、九水沟观光园、石湾景区等景点,融情山水之间,体验民俗风情,畅游生态园林,采摘奇花异果等。

(三)鲅鱼品宴之旅

活动时间:2019年4月下旬至6月

活动地点:沙子口周边各大酒店

活动内容:既有民间传统做法亮相,又有现代烹饪技艺展示,将鲅鱼以多种方式加工、包装,达到拉动“鲅鱼经济”和丰富餐饮文化的目的。

(四)品酒文化之旅

活动时间:2019年4月至10月

活动地点:华东·百利酒庄

活动内容:游客可以在酒庄浏览风格各异的特色雕塑,参观葡萄酒文化长廊、酿酒车间和华东大酒窖,观看相关影像资料,了解品酒酿酒知识,品味纯正葡萄酒。

(五)倾情鲅鱼之礼

活动时间:2019年4月下旬至6月

活动地点:鑫海裕丰海产品有限公司

活动内容:在鲅鱼礼品的制作上进行深加工和巧包装,赋予鲅鱼产品适量的文化色彩,提高“鲅鱼经济”的附加值,进而借礼品鲅鱼的声誉扩大沙子口的影响。

(六)沙子口之旅一日游

崂山路线

1.石湾大士寺景区(上午)——品渔家宴(中午)——崂山文化民俗村(下午)

2.崂山书院(上午)——崂山文化民俗村(上午)——品渔家宴(中午)——流清湾畔及婚纱摄影基地(下午)

李沙路线

华东百利庄园(上午)——品渔家宴(中午)——流清湾畔及婚纱摄影基地(下午)

(七)沙子口之旅两日游

石湾大士寺景区(上午)——品渔家宴(中午)——崂山文化民俗村(下午)——崂山书院(下午)——东麦窑民宿(住宿)——流清湾畔及婚纱摄影基地(第二天)——华东百利酒庄(下午)

市民乘车路线:

广大市民可以乘坐113、104、301、304至沙子口,从李村附近市民乘坐113、台东附近市民乘坐104、西镇附近市民乘坐301、团岛附近市民乘坐304、栈桥附近市民乘坐802。领略“鲅鱼之乡”的乡村风情,品尝沙子口人给您奉上的一道道鲅鱼盛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