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地铁4号线首台TBM始发 实拍钢铁长龙钻地掘进

2019-04-10 21:47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0日讯(记者 孙志文)今天上午,青岛地铁4号线首台TBM(盾构机)在内海区间(内蒙古路站—海泊桥站)左线隧道始发,向人民会堂站始发掘进。这标志着青岛地铁4号线的建设,又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当天上午,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了位于市北区康宁路上的内海区间施工工地,发现竖井内的1、2号TBM盾构机已经安装到位。其中,左线隧道的TBM已经发出“轰隆隆”的声音,开始掘进工作,不少工人正在掘进机的各个操作部位忙碌着。

据了解,此次始发的TBM总长度达到167米,总重量850吨,正常运行后每个月能掘进250到300米。TBM向人民会堂站掘进,途经内蒙古路站、昌乐路站、泰山路站、江苏路站、沂水路站,最终由人民会堂站吊出,左线长3710米,右线长3834米,双线共长7544米。

青岛地铁4号线是青岛主城区横贯东西的客运大动脉,连接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西起人民会堂站,东止大河东站。线路全长30.9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5座车站,其中有12座车站与其他线路换乘。4号线沿线经过人口密集的市南区、市北区,穿越崂山风景名胜区、市南海滨风景区以及天后宫、江苏路基督教堂和观象二路基督教堂等多处文物保护单位。为此,线路隧道设计时优先考虑采用机械掘进施工,以减少对沿线环境产生影响,全面降低工程安全风险,有效加快青岛地铁的建设速度。

由于此次始发的双护盾TBM向西穿过杭鞍高架桥,为保障隧道掘进的安全,内海区间将全方位对施工区域及周边街道环境进行测量监控,并及时上传安全隐患平台进行减项消项,确保桥桩各监测项目处于可控范围内,安全顺利通过桥桩。

据悉,内海区间至人民会堂站的施工任务由中铁十八局青岛地铁4号线03工区TBM项目部承建。作为青岛地铁4号线首次开工条件验收的双护盾TBM掘进机,为保证设备按期进场,青岛地铁前期安排专人驻场监督,优化方案,与物流公司协调设备运输事项,用时40天完成了两台TBM的吊装组装。

青岛新闻网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青岛地铁4号线采用TBM盾构机械掘进的区间有18个,共计14.6公里,占线路隧道总长度的58.2%。目前,地铁4号线累计开工率达到93%,19座车站进入主体开挖。

今天上午,青岛地铁4号线首台TBM(盾构机)在内海区间(内蒙古路站—海泊桥站)左线隧道始发。

此次始发的TBM总长度达到167米,总重量850吨,正常运行后每个月能掘进250到300米。

地铁4号线内海区间施工竖井。

据了解,目前地铁4号线累计开工率达到93%,19座车站进入主体开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