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拖欠农民工资30万元 这事就发生在莱西院上镇

2019-04-11 07:33 来源:掌上莱西
分享到:

最近

莱西院上镇发生一件

让人愤慨的事情

青岛老乡亲果蔬专业合作社法人李某强

拖欠约80多名农民工工资

总金额高达30多万!

村民讨要工资长达二年 

至今无果

走,一起去看看。

↓↓

“请帮帮我们吧”

三月中旬,小编帮办接到一通电话,一位村民讲述了自己遇到的难事:他是院上镇一名普通村民,今年60多岁了,17年5月份在李某强办的青岛老乡亲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果园里主要负责领班,本来每月能拿数千工资,可是17年5月份到17年年底的工资至今未结,不仅仅他一个,当时李某强雇佣附近村镇80多位村民也是如此。

现在土地已经转让给他人,曾经的葡萄大棚也消失不见

务工村民说:“多次讨要,只是说现在没钱,至今没有结果,现在甚至连李某强的人也找不到了。讨薪人都是周围村镇的农民,并且大部分都是50左右的中老年人不懂法律,没有签订劳动合同。”

据了解,当时务工的村民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老人已经80多岁,家中十分困难,妻子瘫痪在床多年,儿子突遇车祸,耄耋之年却要再次担起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当初不论夏天多热,每天都是做工做到最晚,时间最长的一个,只是想多赚一点,补贴家里,没想到辛辛苦苦大半年却空手而归……

漫漫讨薪路,一走就是两年

村民17年12月曾经去院上镇信访办咨询,但是当时因为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缺乏相关证据,工作人员让其到司法部门咨询,司法部门也因没有证据让其去公安报案……

18年年初,又到莱西各个部门咨询,仍然未果。

部分工时单子保存至今

村民对小编说:“希望这件事有个结果,最起码有个说法,如果没有钱给个期限,或者立个字据,如果有钱,希望能够及时把我们的血汗钱发放下来!但是现在连人都联系不上了……”

“李某强电话一直关机”

村民拨打了李某强的电话,但是李某强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的状态。

讨薪马拉松,血汗钱要白白被拖欠?

村民打工挣钱不容易,有的年纪大了,有的身体都不是很好,难道就因为没有证据,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就要被拖欠?不,镇政府帮助解决!

“镇政府正积极帮助解决!”

据了解院上镇政府已连续两周对接处理,落实具体情况。

基本情况:

2月底群众到镇信访办进行反映,领导立即安排社区村庄了解情况。经查,青岛老乡亲蔬菜合作社有多名持股人,2015年成立,夏格庄七村李某强为当时的责任人和该合作社法人,同朱西庄群众签订的土地流转协议。

镇政府一是安排落实当时具体讨薪的村民的名单、讨薪数目;二是联系讨薪村民的代表去找李某强要求说法;三是对接联系夏格庄镇政府从侧面协调处理,并协助找律师咨询。

后续工作:

镇政府安排派出所对接市公安局,市公安局明确,先要市人社局出具相关书面整改协议,如不配合,就开展后续行动。目前由于讨薪村民分散,朱西庄村仅3户,主要为院上村、七岌村,还有其他村庄群众,镇政府正积极对接市人社局帮助解决。从4月2号起收集所有务工人员的身份证信息。

走出“讨薪”的怪圈,让“讨薪”成为旧闻

及时足额发放员工工资是每一名雇主的责任和义务,拖欠工资的行为早已如“过街老鼠”,且既有法律约束,又受部门监管,岂是各种理由就能推脱糊弄过关的?

小编相信,只要相关部门责任不缺位,劲儿往一处使,形成治理欠薪问题的合力。如此,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好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走出“讨薪”的怪圈,保护农民工的权益,让他们拿到属于自己的辛苦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