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四小海鲜你能说出几个?这种美味15元一斤

2019-04-18 06:19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考大家个问题

岛城有“四小海鲜"

即便是地道的青岛“土著”

也未必能说得出来

小编打赌下面这小海鲜

你肯定不认识

春季是海鲜大量上市的季节,走进海鲜市场,各种新鲜海鲜让人眼花缭乱。摊位前,一种外观类似虾酱的小虾却格外引人瞩目,在棘洪滩、上马、河套、红岛一带,当地人把它称作“末货”。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天气转暖,又到了吃“末货”的时候。

探市

新鲜“末货”供不应求

上午9时许,城阳海鲜市场中人来人往,摊位前,不少市民们忙着挑选各种新鲜海产品,不少人大兜小兜在手,临走时仍不忘东瞧西瞧。鲅鱼、面包鱼、海螺、扇贝、虾虎、八爪鱼……摊位上,各类海鲜琳琅满目,却唯独只有一种是类似酱状,装在小盆里的。“买点‘末货’回家吧,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摊主王桂香热情地打起招呼,向记者推销“末货”。

记者看到,王桂香售卖的“末货”装在一个小盆中,外观呈灰色,质地为软泥状,有一定颗粒感。凑近观察,“末货”其实是一只只身长五六毫米、颜色半透明状、前端有两个黑点的小虾仔,有股淡淡的鲜味,闻起来非常舒适,完全没有其他海产品那种强烈的腥味。

市民用鼻子嗅别“末货”是否新鲜

“‘末货’15块钱一斤,一斤能做两三道菜呢。”王桂香说,“末货”以前是沿海渔民喜爱的美食,因为价格实惠营养丰富,现在走向越来越多的市民餐桌。它味道鲜美,尤其是春季温度适宜,口感格外好。一般买一斤回家,可以分开做汤、炒鸡蛋、清蒸等,做出多道美味佳肴。

“买点‘末货’回家就着葱吃,我和老伴就好这口。”市民姚阿姨说,她每周都会买一两斤“末货”。相比于其他人爆炒、做汤等做法,姚阿姨最喜欢原汁原味的清蒸“末货”,且一定要配上葱白食用。“买‘末货’的大多是本地人,外地人大多不认识。”王桂香说,一般市民一次就买个一两斤,算上每天饭店的供应量,她的摊位上一天能售出二三十斤“末货”。

说法

购买“末货”要选海捕的

“我卖的‘末货’都是今天早上从棘洪滩附近的渔民手中进的,非常新鲜。”王桂香说,“末货”一年四季都能买到,价格稳定在每斤15元左右,一般冬季时会贵些,但最高也就是十七八元。目前市场上售卖的“末货”分海捕和养殖池捕捞两种,二者在价格上差别不大,外观一致,但味道却存在差异。海捕“末货”味道鲜美却不腥,养殖池里的“末货”却有股土腥味,使得口感大打折扣。

说起挑选“末货”,姚阿姨可谓行家里手。“我吃了几十年‘末货’,好坏一眼就能看出来。”姚阿姨说,“末货”打捞上岸后很容易变质,不冷冻的话,也能放个两三天。但个别商户舍不得丢掉变质的“末货”,就以次充好卖给市民,从而影响了品质。“不要听什么越鲜越腥。”姚阿姨说,新鲜的“末货”一般味道很小,即使有土腥味,也不会特别明显。在外观上,新鲜“末货”颜色明亮,虽然整体呈泥状,但每个小虾都很挺硬。

市民在挑选“末货”

追溯

“末货”是一种小虾仔

为何缘名“末货”?当地渔民说,从海里捕捞的海产品俗称海货。以前,沿海一带小红尾虾居多,所以,一网捕上来的海货中小红尾虾就是大流货,而其他大一些的鱼虾蟹和八带蛸叫做大货。起网后捡出大货后剩下的全是小红尾虾,用箩在盛有干净海水的容器中漂洗,由于小虾仔比红尾虾轻,便漂浮于上层,最后用捞篱捞出数量较少的虾仔,这就是末货。所以说,末货是从大流货中提取的精品。

“末货”有很多称呼,红岛人又叫它纳米虾,东海人称“末货”叫蠓子虾,还有人称“末货”叫糠虾、丝虾,因为其像糠漂在海中,在海中随波逐流。威海和红岛一带的渔民曾经用流网一捞就是一大批。红岛街道东大洋村村民王正杰说,以前,虾池里到处都能见到这种小虾,捕捞时,渔民将特制的“蚊帐网”放入海水中,一边走一边将网向前拉动,不用多久就能收获颇丰。然而,近年来这种小海鲜已是不常见。

“末货”的产量很难估计,都是渔民自己去捞,捞回来多数都自己留着吃,或者被饭店提前订购,少数流入市场。记者在城阳海鲜市场转了一圈,只发现有两三个摊位卖“末货”的。“这里卖末货的摊位不超过10个,因为数量少,有些摊位早早就卖完了!”王桂香说。在沿海一带,除了一些养滩人,很多村民都外出打工,不再愿意去网“末货”。“‘末货’可是‘细货’,上得少,卖得也少,现在,渔民一次网上10来斤就不错了。

变化

从居家佐菜到招牌菜

“过去在渔民眼里,‘末货’就是一种居家过日子的佐菜。”前海西渔民蔺延育说,在当地,新鲜“末货”吃起来很有讲究,一般不下锅,最好趁鲜生吃,吃的时候用筷子蘸上一些就可以了,足见它的珍贵。还有一种吃法,把刚出笼的馒头掰开,抹上生鲜“末货”后再合上馒头,鲜味很快被馒头吸收,再打开馒头竟找不到“末货”了。

最习惯的吃法是末货配小葱

如今,“末货”的数量越来越少,在市民眼中,它俨然是一个稀罕物。在海鲜市场,一听说要买“末货”,不少摊主连忙摆手:“现在‘末货’可不好买,你到附近的酒店问问吧,兴许会有。”记者在城阳一家酒店的点菜间里见到盛在塑料盒里的“末货”,询问得知,一份“末货”炒鸡蛋定价普遍要三四十元。“别看价格不低,爱吃的人可不少,这可是招牌菜呢!”酒店工作人员说,每天酒店里的“末货”供应不超过3斤,有时来晚了根本吃不到。

链接

名列岛城四小海鲜

“‘末货’生长于胶州湾沿海一带,淡水中有,海水中也有。”城阳渔业技术人员王学勃说,“末货”繁殖能力较强,一般一个月就能繁殖一次。从分布上讲,城阳一带的棘洪滩、上马、流亭以及河套、红岛都有,此外,即墨、原胶南沿海也时常可见。

在王学勃看来,“末货”之所以在城阳周边如此出名,除了当地人的生活饮食习惯外,与红岛蛤蜊节的举办也密不可分。“蛤蜊节举办期间,‘末货’与泥蚂、海沙子、蚝艮并列为青岛四小海鲜,使得它的名气大增。”(早报记者 王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