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公布3月空气质量排名 镇街空气八大峡最好

2019-04-18 07:36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141个镇街气质排座次

市生态环境局公布3月空气质量排名

blob.png

17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并组织现场采访,公布了3月全市141个镇街空气质量排名。

空气自动监测网络全覆盖

我市于2018年6月启动了镇、街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选点建设工作,于2019年1月完成全部点位的建设工作并开始正常运行。

我市目前共有141个镇、街及功能区,其中镇43个,街道90个,功能区8个。目前已实现全市141个镇、街道及功能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网络的全覆盖。自今年3月起,每月初对上月141个镇街空气站的PM2.5、PM10两项主要污染物浓度进行排名,并定期通报。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数据管理平台,做好监测数据的质控审核及信息发布等工作,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环境空气质量信息服务。

3月镇街空气八大峡最好

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了3月镇街空气质量排名。3月,全市141个镇街空气站的PM2.5、PM10浓度分别在36-77微克/立方米、73-155微克/立方米之间。PM2.5浓度由好到差排名前10名的是:市南-八大峡街道、城阳-城阳街道 (并列第2)、黄岛-薛家岛街道(并列第2)、高新-机关驻地、市南-珠海路街道 (并列第5)、城阳-夏庄街道 (并列第5)、黄岛-隐珠街道(并列第5)、即墨-潮海街道(并列第5)、崂山-金家岭街道、胶州-洋河镇(并列第10)、莱西-店埠镇(并列第10);排名后10名的是:黄岛-大场镇(并列倒数第8)、胶州-胶西镇(并列倒数第8)、胶州-胶莱镇(并列倒数第8)、平度-新河镇 (并列倒数第6)、平度-白沙河街道(并列倒数第6)、平度-古岘镇(并列倒数第4)、平度-仁兆镇(并列倒数第4)、平度-凤台镇、平度-崔家集镇、平度-田庄镇。

PM10浓度由好到差排名前10名的是:市北-延安路街道、即墨-田横镇、即墨-潮海街道、崂山-王哥庄街道 (并列第4)、黄岛-隐珠街道(并列第4)、黄岛-薛家岛街道(并列第6)、即墨-鳌山卫街道(并列第6)、高新-机关驻地(并列第8)、即墨-田横岛度假区(并列第8)、即墨-金口镇(并列第8);排名后10名的是:黄岛-胶南街道、胶州-阜安街道(并列倒数第8)、胶州-胶莱镇(并列倒数第8)、胶州-九龙街道(并列倒数第6)、平度-田庄镇(并列倒数第6)、胶州-胶西镇、胶州-胶北街道 (并列倒数第3)、平度-新河镇(并列倒数第3)、胶州-大沽河度假区、胶州-胶东街道。

新闻延伸

对标深圳每月排名通报

深圳市已于2018年7月开始对各街办空气质量进行排名,市生态环境局认真对标深圳市的经验做法,启动了镇街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选点建设工作,公开招标社会化运营单位,采用购买数据服务的方式进行空气自动监测站的建设工作。为了确保监测数据准确、客观、有效,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委托了专业化的第三方数据质控机构对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运营单位进行质量控制和数据审核。

2019年1月完成全部点位的建设工作并开始正常运行。自3月开始,市生态环境局于每月初对上月全市141个镇街空气站的PM2.5、PM10两项主要污染物浓度进行排名通报。据了解,今年2月,全市141个镇街空气站的PM2.5、PM10浓度分别在47-129微克/立方米、84-209微克/立方米之间,均值分别为88微克/立方米、128微克/立方米。

多部门联动启动大气污染防治

3月,根据全市和各镇街空气质量情况,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城管、交通运输等部门针对城市扬尘管理、机动车污染防治、砂石矿山整治、燃煤污染控制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整治。市生态环境局切实发挥市大气办对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统筹调度作用,牵头制定了《青岛市大气环境质量突出问题整改方案》,对建筑工地扬尘、道路扬尘、机动车尾气排放、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等各类突出问题整改目标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及整改期限;会同市财政局修订 《青岛市2019年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方案》,做到每月核定并通报,进一步加大对区(市)空气质量的考核力度;不断压实属地责任,每月对全市141个镇街空气质量进行排名通报、并督促排名后十位的镇街分析原因切实整改。

相关新闻

3月各区市空气质量

3月份,总体来看,市区气象扩散条件较去年同期转差,北-西北方向的传输污染同比加重。各区市综合指数由差到好排名依次为:胶州市5.52、莱西市5.40、即墨区5.32、平度市5.29、李沧区5.09、市北区5.02、西海岸新区4.62、崂山区4.56、市南区4.53、城阳区4.53。

各区市优良率由差到好依次为:莱西市、李沧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市北区、崂山区、市南区、城阳区、西海岸新区。

3月PM2.5浓度由好到差排名前10名的镇街:

市南-八大峡街道

城阳-城阳街道(并列第2)

黄岛-薛家岛街道(并列第2)

高新-机关驻地市南-珠海路街道(并列第5)

城阳-夏庄街道(并列第5)

黄岛-隐珠街道(并列第5)

即墨-潮海街道(并列第5)

崂山-金家岭街道胶州-洋河镇(并列第10)

莱西-店埠镇(并列第10)

3月PM10浓度由好到差排名前10名的镇街:

市北-延安路街道

即墨-田横镇

即墨-潮海街道

崂山-王哥庄街道(并列第4)

黄岛-隐珠街道(并列第4)

黄岛-薛家岛街道(并列第6)

即墨-鳌山卫街道(并列第6)

高新-机关驻地(并列第8)

即墨-田横岛度假区(并列第8)

即墨-金口镇(并列第8)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王诺 石来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