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电影《海鹰》里的人物原型 原来就在我们身边

2019-04-24 06:29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1959年,为纪念新中国建国十周年,我国拍摄了18部优秀电影,其中一部讲述金门炮战最激烈的八·二四海战的电影《海鹰》广为人知。电影中壮烈牺牲的轮机长刘涛令人深刻印象。其实,刘涛的人物原型是175艇的轮机长李茂勤,现在他还健在,就住在咱们市南区湛山街道秀湛路社区。

初次见到李茂勤,很难有人会把眼前这位寡言少语的83岁老人,和炮轰两艘敌船、凭借坚强意志在海上漂流36小时最终回归祖国怀抱的英雄联系在一起。

金门炮战是1958年8月至10月间,为解放台湾的一场战役。8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对据守福建金门岛的国民党军发起攻势。英勇的175艇击沉两艘国民党大型运输舰后,在返航途中中弹。

175艇沉没后,轮机长李茂勤和战友凭着直觉游向部队的方向,途中大家互相帮助鼓励,但夜间风浪很大,在漂流了36个小时后,李茂勤陷入深度昏迷,幸运的是,一艘福建渔船出现了。

李茂勤老家平度,1955年加入东海舰队,1956年加入共产党。在8·24海战中荣立一等功,成为175艇5名幸存的艇员之一。后来,8·24海战被改编成电影《海鹰》,全国闻名。1981年,为了照顾家庭李茂勤转业回到青岛,在一家企业工作。直到退休后,战友聚会,他的事迹才被人发现。他的外孙也打算在大学毕业以后,成为和外公一样的海军英雄。

更让李茂勤欣慰的是,近几年中国海防的实力越来越强,增加了很多高科技装备。今年海军节,李茂勤最期待的就是看看这些装备,亲眼见证中国海军的发展壮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