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城阳这条樱花网红街火了 还有乐队专门为它写歌

2019-04-25 06:27 来源:阳光城阳
分享到:

“就让我的生命,像花一样绽放,我的声音嚎叫呐喊……”“放歌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青岛市原创音乐作品征集活动中,城阳本土乐队冰河乐队提交的原创作品《生命像花一样绽放》荣获二等奖。

队长张超表示,作品灵感来源于城阳德阳路的双樱花树,意在激励年轻人奋发进取、坚持奋斗。

本土乐队原创作品获奖

《生命像花一样绽放》由冰河乐队队长张超写词谱曲,队员们共同演奏录制完成。日前,张超刚刚收到活动方颁发的证书,证书上三个大字格外显眼,二等奖!在城阳德阳路路边一家不足20平方米的小乐坊中,冰河乐队队长张超正在编排新歌《城市·爱》。作为一支城阳本土乐队,他对乐队能获得市级荣誉并不意外。

五线谱挂钩、唱盘装饰物、锣鼓形钟表……乐坊里,除了各类乐器、电脑外,四周还缀满各类音乐元素。“我们团队的所有原创音乐都是在这诞生的。”张超说,除了乐队排练,平时他还在这里教习音乐。市级大赛优秀创作奖、区级大赛优秀奖……在一侧柜子旁,他如数家珍地介绍起乐队所获荣誉,及参与大型活动留下的各类纪念品。

2008年,23岁的张超在青岛组建了自己的乐队。“我理想中的音乐应该纯净得如‘冰河时代’,不带一丝杂质。”张超说,他给自己的乐队起名“冰河乐队”,成立后,乐队成员几经更换,直到2014年,才形成现在的阵容。目前冰河乐队共有6名成员,他是队长、词曲编者兼主音吉他手,平时做音乐教学。队员中,海妹是张超的妻子,肖航是他的表弟,阿左是他的学生,阿木和君剑是他的朋友,平时大家都有自己的事业。

灵感源自路边双樱花

天上飘着细雨,徜徉于平整的小路上,置身于两侧怒放的双樱树下,看着路人手持花雨伞穿梭其中;地上铺着粉红色花瓣,还有的落在路旁垃圾桶上,与雨水相映成趣,光影中嫣然一幅彩色水墨画。

是的,这里就是德阳路,城阳区的网红路。每年的4月份,当双樱花开放的时候,吸引着各路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最近几天,德阳路上的花几乎“霸占”了城阳市民的朋友圈。

张超的小铺位于德阳路边,算起来,他目睹了这里的14场花开花落。“和樱花树为邻这些年,彼此间已有了深厚感情。”张超说,门口的双樱花每年4月都如期开放,北边的树要比南边的开花早些,天气好的话,花期能持续至月底。春天里,张超忙完一天工作,总是会搬个小椅子,静静地坐在门口.看着盛开树上盛开的双樱花,翩然绽放的花朵也给了他很多创作灵感。

“抹去一身尘埃,新的时刻已经到来,迎接春暖花开,绽放夺目的光彩……”张超说,《生命像花一样绽放》是专门为门前双樱花路创作的,歌词和谱曲表达了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他希望年轻人能像灿烂的双樱花一样,在最美的时候努力拼搏,绽放出最耀眼的光彩,实现自身价值。

上周,张超还与乐队成员一起,走到双樱树下拍摄了一段MV视频。视频中,4名乐队成员们手持吉他,漫步在双樱花树下纵情演唱,意境唯美。视频制作完成后,张超将其传至网络平台,一夜时间点击量便达到千余人。“现在互联网这儿发达,我想让更多人能看见德阳路上的花海美景。”张超说。

热心义演累并快乐着

“音乐文化是一个大型城市重要的组成部分。”张超说,之前,他每次前往上海、杭州等地时都有感触。当地夜幕降临后,街边往往有很多义务展演的音乐人,及周边沉醉其中的过往市民,那股浓郁的文化气息令他如痴如醉。“师从多位音乐大家,我也应该利用自身所长,为音乐事业做出贡献。”张超说,他将义务路演的想法告诉队员后,大家都很认可,并主动要求加入。

从2015年开始,每年的5月至10月的周末夜晚,城阳区鲁邦国际风情街上总能看见冰河乐队的身影。为市民唱响经典老歌,回忆逝去青春;遇到粉丝过生日时,送上生日祝福;为情侣策划浪漫的求婚仪式……因为长年定期前往演唱,冰河乐队收获了大批铁粉,如今,仅仅粉丝群就有6个,每个群里都有数百人,队员们经常在群里与粉丝互动。对于不少市民来说,周末外出观看冰河乐队的演出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除了义务现场演出,乐队每年还举办跨年演唱会。”张超说,从2015年开始,每年年底,乐队成员们都会提前空出时间,排练12月31日的跨年演唱会。从开始的几百人,到如今的数千人,乐队举办的每场跨年演唱会都是座无虚席。“举办活动时,我甚至不敢在粉丝群说,因为场地有限,实在容纳不下这么多人。”张超说。

2017年,城阳区政府工作人员主动找到冰河乐队,不但支持他们做街头巡演和公益演出,还把乐队创作的《拥抱阳光》,列为“阳光城阳”主题活动歌曲。“每此听到街上传来《拥抱阳光》的歌声,我们就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张超说,乐队会坚持把原创音乐做下去,并从今年开始,每年6月底新增一场夏季演唱会。

相关链接

打造“花海城阳”

城阳区政府行政广场前,色彩丰富的各类花卉苗木姿态优美,令春日更加灿烂;正阳路上,一簇簇花儿婀娜多姿,把道路装饰得如诗如画;迎宾路上,各式各样的花层层叠叠,编织成一片华丽绚烂的“锦缎”;长城路则采用色彩相异亮色系花草进行搭配,在阳光沐浴下俨然成为“梦幻花街”……

城阳区营造“花海城阳”,重点提升道路的绿化美化水平,打造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处处是景、城景交融的园文景观。目前,已完成204国道的(宏通路至胶州界)绿化提升,并在城区迎宾路、长城路、正阳路、区政府公园绿地等栽植鲜花130万棵,营造鲜花盛开的美丽景象;还计划投资406万元,于6月底前完成对城区春城路、明阳路、泰城路、崇阳路等4条新建道路的道路绿化及配套设施建设。(王涛 孟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