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市委书记再督战!破题青岛“双招双引”短板!

2019-04-26 08:47 来源:蓝睛
分享到:

像是等来了热播剧的更新一样兴奋和热烈,25日晚,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迎来了15个攻势作战方案答辩的第三场:“双招双引”攻势作战方案答辩。

如何热烈?

▲本场答辩的主答辩人是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副答辩人分别是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吴学新,市商务局局长赵士玉,市发改委副主任、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旭东。

从时间上来看,这场答辩从晚上7点持续至晚11点50分,时长是这三场答辩中最长的。

从参会人数上来看,能容纳600余人的会场,第一次出现了座位不够的情况,开场时,在服务员不断向后排搬椅子的同时,不少人就站在那里侧耳聆听。“答辩”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机关干部自发前来,感受紧张热烈的现场氛围,在“头脑风暴”中学习用专业化思维来思考问题、提升工作。

从形式的变化上来看,本场答辩首次增加了6名企业家代表走上“评委席”,现场对答辩人进行提问。作为经济发展的直接参与者,企业家代表的提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具体性,是这场答辩的亮点之一。

问:招商引资中区市争抢项目、无序竞争,怎么解决?

答:区市产业错位、互补发展。

问:市场化招商的奖励政策如何确保兑现?

答:政策透明、程序公开。

问:外资利用方式单一,如何推动股权合作、并购等模式的发展?

答:通过并购利用外资还有很大空间,是下一步努力方向。

犀利的问题一一抛出,直指青岛“双招双引”的痛点问题。

毕竟,“双招双引”是增长问题、是结构优化问题、是新旧动能转换问题、是财政税收问题、是民生改善问题、是社会就业问题。

所以,不难理解,这场答辩为何如此引人关注。

而2018年,青岛总投资额超过8000亿元,深圳不到7000亿元,看似青岛超过深圳,但是青岛面积1.2万平方公里,深圳不过1900多平方公里,而且深圳的投资增长率在20%以上,青岛的增长率还是个位数。

由此来看,青岛可以说是投资不足,“双招双引”应有更大发挥空间。

那本次答辩到底透漏了哪些青岛“双招双引”的作战攻略呢?下面上“干货”!

一、平台思维破解招商难

什么是平台思维?

本质上讲就是资源的集成创新。

招商引资的大项目不单纯是一个项目,而是一个平台。以落地青岛的北汽新能源项目为例,北汽在莱西的落地,带来的不仅是超过9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年产能,更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北汽的到来,又吸引了11家供应商入驻青岛,同时北汽还将25家属地供应商纳入北汽集团供应体系。此外,又有8家配套企业有意向落户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初成规模,产业集群效应显现,有望在今年实现千亿产业集群规模。

目前,青岛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

这就是平台思维。

平台思维为什么能破解招商难?

此前“涛君”在深圳采访时,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经济学博士余凌曲,曾向“涛君”描述过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企业回流”现象:每年都会有不少深圳企业被外地政府的招商引资政策吸引走,但两三年后,相当比例的“出走”企业,还是会选择迁回深圳。

为什么会有“回流”现象呢?

就是因为深圳的平台。

对于那些从事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行业的企业来说,深圳的电子信息产业链条、人才储备、融资环境、办事效率等等因素,都是能与企业产生化学反映的发展元素,这些元素都在深圳这个大平台上;而外地虽然能够提供优惠的招商政策,但缺少一个拥有这些发展元素的平台,企业难以长久发展,“回流”几乎是个必然选择。

因此,平台思维在“双招双引”上的体现,就是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

产业链招商、集群化招商会越招项目越多,因为上下游就是招商对象,招商引资会越走越轻松,事半功倍,这个就是平台的优势。

而青岛的“双招双引”也将更加突出重点产业链体系的培育,列出了14个重点培育的方向:

集成电路产业链

新型显示产业链

智能家电产业链

人工智能产业链

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

电动汽车产业链

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

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链

机器人产业链

健康养老产业链

现代金融产业链

现代物流产业链

文化创意产业链

精品旅游产业链  

二、构建人才、产业融合机制

问:为什么大学生不愿意到青岛就业?

答:产业结构与专业错位,难就业、收入低、房价高。正在研究对策。

问:青年人才是城市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但青岛的人才政策太过单一,不利于人才成长,有没有解决方案?

答:除了现有政策,还是要靠事业留人,通过提供更高质量创新创业的载体,同时供给大学生提供一些创新创业的资金扶持政策,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下一步我们将研究有关的政策,鼓励大学生留在青岛、来到青岛创新创业,在这方面多做一些工作。

问:作为人力资源机构服务的从业者,我们引进过很多人才,但拿不到引进人才奖励,我想具体了解一下这个政策目前的执行情况和效果。

答:我们奖励的对象是引进省级以上国家人才工程的入选人员,没拿到奖励,可能引进的人才跟政策的要求契合度不高。关于人才评价标准,我们正在考虑按照引进人才所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来评判,根据不同的层级我们确定不同的奖励比例。

答辩会上,有关人才的提问也毫不留情,揭出了青岛在招才引智上的“伤疤”。

不过针对这些“伤疤”,青岛也有了应对药方。

除了继续完善人才落户、住房、奖励等优惠政策,强化第三方人才引进外,青岛的招才引智还要更多地跟产业融合。

在接下来的“双招双引”工作中,青岛将实施“产业人才聚集”专项行动,发布产业人才供需目录,针对产业链进行人才引进。

同时还将搭建产学研对接渠道,在支援青岛技术交易市场做大做强的同时,新建、设立3-5个分市场;探索建立高校、科研单位成果专项交易市场,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

对于创新创业人才,青岛将集聚经营管理、法律服务、金融服务、猎头服务等社会组织资源,构建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补齐创客们在资本运作、经营管理、法律保护等方面的短板,让青岛成为创新创业人才的实践场。

三、攻坚任务很明确!

企业来、资本来、人才来,才有人气、才有氛围、才有发展。

快来和“涛君”一起围观答辩会上的“大数据”:

到2022年,青岛“双招双引”攻势取得突破性发展。

新设立外资企业3500家以上,总量超过10000家,比现有外资企业存量增长50%以上,新增实际外资260亿美元以上;

新引进内资项目10000个以上,其中,引进过百亿项目30个以上、过千亿级项目群2-3个,利用内资总量突破1.2万亿元;

引进国际贸易主体数量翻一番,达到9000家以上。  

针对青岛当前存在的各区市之间相互拉项目、形成无序竞争的招商现状,行动方案还明确了各区市重点招商方向,实现区域产业错位、互补发展。

再来和“涛君”一起围观各区市招商攻坚的方向:

市南区聚焦现代金融、精品旅游、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链;

市北区聚焦精品旅游、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等重点产业链;

李沧区聚焦医药及医疗器械、精品旅游等重点产业链;

崂山区聚焦现代金融、集成电路、医药及医疗器械、健康养老、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链;

西海岸新区聚焦海洋工程装备、现代物流、文化创意、集成电路、电动汽车、现代金融等重点产业链;

城阳区聚焦轨道交通装备、医药及医疗器械、人工智能、健康养老等重点产业链;

即墨区聚焦集成电路、医药及医疗器械、电动汽车、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等重点产业链;

胶州市聚焦现代物流、智能家电、机器人、海洋工程装备、精品旅游等重点产业链;

保税港区聚焦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重点产业链;

高新区聚焦机器人、医药及医疗器械、人工智能、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链;

平度市聚焦智能家电、电动汽车、新型显示等重点产业链;

莱西市聚焦电动汽车、健康养老等重点产业链。

(注:以上信息来自青岛市委组织部、青岛市商务局牵头,会同青岛市发改委、国资委、民营经济局等起草的《青岛市深入开展“双招双引”攻势行动方案(2019—2022年)(讨论稿)》,方案将在答辩后进行修改完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