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举办高中招生咨询会 普高扩招等受关注

2019-04-28 15:24 来源:青岛政务网
分享到:

青岛高中招生咨询会举办

近70所学校解读招生政策

青岛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暨2019年市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咨询会4月27日在青岛高新职业学校举行。今年市教育局将市区普通高中学校与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的招生咨询会合并在一处举行,因此无论是参会学校数量还是前来咨询的人员数量,都较去年大幅增加,共有67所高中阶段学校、近3万名学生及家长参与此次咨询会。

志愿填报、综合高中新政策成咨询热点

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体来看,学生及家长对两方面问题咨询较多,一是志愿如何填报,二是综合高中办学情况。与去年相比,今年我市普高志愿在“普通批”基础上增加了“自招批”和“特长批”,以特长生为例,以往考生必须在“普通批”第一志愿填报特长生,而今年考生可以在“特长批”填报特长生志愿,在“普通批”第一志愿填报其他学校;此外,“普通批”增加了一个调剂志愿,以往考生可以选择公办普高普通班服从调剂,如今还可以选择综合高中服从调剂。这样调整以后,志愿数量增加了,录取批次也更加合理。

今年我市局属3所试点综合高中面向市内四区招收500人,占市内四区普通高中招生总数的4.5%,因此综合高中的办学模式、教学质量也成为学生及家长关注的热点。基教处负责人介绍,3所试点综合高中与3所优质普高分别结对,通过教研集备、磨课研课、跨校走教等方式实现教师资源的共享。“普高教师到综合高中任教一年,这样的交流在政策上已经打通。”该负责人说。

普高“扩招”、特色班招生备受关注

在普高招生方面,今年普高“扩招”、特色班招生等都是学生及家长咨询的高频问题。受初中毕业生增多影响,今年我市适当调增了普高招生计划,市内四区普高计划招生11200人,比去年增加1490人,相应的普高录取比例达到65%,比去年提高3%。记者了解到,“扩招”主要来源于这样几个方面,一是今年普高及综合高中自招计划比去年增加六百余人,例如青岛二中、青岛五十八中自招计划均比去年增加50人;二是今年增加了综合高中招生计划,学生入学注册普高学籍;三是个别普高增设了新的班级,例如青岛三十九中增加了1个普通班、1个海洋班;四是普高普通班和特色班班额有所扩增,原则上按照50人/班招生。

今年特色班招生依然是各普高宣传的重点,其中部分普高的特色班招生政策有所调整。例如青岛九中与同济大学合作新设“人工智能实验班”,为学生学习了解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等相关内容提供课程支持。“人工智能实验班”的学生可以优先参加同济大学“苗圃计划”选拔,入选学员将在同济大学教授指导下开展课题研究。

另外,九中还将从普通班中选拔一部分学生组建“中德工程德语班”,同济大学将提供德语课程、学生培养、师资等支持,学生可以将德语作为高考外语科目,既可以报考国内大学,也有机会申报德国大学。

普职融通、中外合作办学成“香饽饽”

在中职学校招生方面,“34”本科、普职融通、中外合作办学、新增专业等都是学生及家长关注的热点。今年我市“34”招生政策保持稳定,但普职融通实验班试点规模有所扩大,试点学校由原来的8个增加到13个,招生计划由原来的510人增加到980人。普职融通实验班学生注册职业中专学籍,将来主要参加春季高考或夏季高考。受省内政策影响,从2022年起,春季高考只面向中职学生和社会人员招考,不再面向普高学生开放,并且春季高考的本科录取率将逐步提高,也就是说,从今年新高一开始,中职生参加春季高考将有更多机会考取本科高校。也因此,普职融通成为“34”以外的“香饽饽”。

除此以外,一些中职学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也格外吸引眼球。例如青岛电子学校的“33”中美国际本科今年开始招收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学生在电子学校学习3年,有外教授课,随后在美国剑桥学院学习3年,修满学分即可获得剑桥学院毕业证书以及信息技术管理科学学士学位。此外,电子学校已招生两年的“332”中日国际硕士依然备受关注,今年该项目继续招收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学生。“我们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广受关注,也是因为家长的国际视野更加开阔,他们对职业学校的办学品质有着更高的期待。”校长崔西展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