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国“十大最美地铁站”公布 青岛两车站入选

2019-04-28 17:19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太平角公园站(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4月28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姜永升)今天,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在刚刚揭晓的“中国十大最美地铁站”评选中,青岛地铁李村站、太平角公园站从全国20个城市申报的近200个车站中脱颖而出,傲居两席,为时尚青岛再增亮点。

4月26日晚,2018-2019最美地铁站评选参评作品展览和颁奖典礼在上海美术学院南院举行。在此次活动评选出的十大最美地铁站、四项专业奖项、最受公众欢迎地铁站等多个奖项中,青岛地铁斩获6项大奖。其中,地铁李村站、太平角公园站荣膺“中国十大最美地铁站”,李村站获最佳主题设计奖,地铁3号线太平角公园站获最佳艺术创作奖;地铁13号线高架站、李村站获最受公众欢迎奖。

李村站(资料图)

地铁空间作为城市中人口密度最大、流动性最强及利用率最高的公共空间之一,承担了展示城市精神与文化的重要窗口的角色,地铁正在由“功能”地铁向“人文艺术”地铁转化。此次活动从专业评选和大众评选的角度对中国各个城市地铁站及其附属公共空间的设计进行评选,从而推动各城市地铁交通空间建设,促进凸显地域特色和彰显历史文化特色,提升人们对地铁公共空间品质和设计的关注,促进城市地铁空间品质的提升。

此次评选由《装饰》杂志、《公共艺术》杂志和上海市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主办,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PACC)、上海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理论研究与国际交流工作室承办,于2018下半年开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共收到全国20个城市近200个车站参评,初评选出了31件/组入围设计。通过复评,最终从中遴选出最佳主题设计奖、最佳艺术创作奖、最佳功能设计奖、最佳活动策划奖四类专业奖项共17件/组设计,通过网络票选出了“最受公众欢迎奖”。

地铁13号线高架站(资料图)

除青岛两个地铁站外,北京地铁珠市口站、上海地铁13号线标准站系列、上海地铁金吉路站、上海地铁迪士尼站、广东时代美术馆有轨电车项目、广州地铁南沙客运港站、深圳地铁皇岗口岸站、长春地铁兴隆堡站等车站同时荣膺“中国十大最美地铁站”。

“中国地铁规模化建设仅30年,相比世界地铁已近160年的发展史。中国城市地铁网络的‘一气呵成’式的发展中不乏有考虑不周之处。”上海文联副主席、上海市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主席、上海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汪大伟认为,目前地铁已经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地铁站具有典型意义的生活空间。如何便利乘客、如何与地铁网络信息系统结合,这些都是地铁设计需要解决的问题。此次评选中得奖的案例为未来大规模的地铁建设指出了一个可行方向。希望此次评选能影响整个行业,推动地铁参建运营等各方形成合力,共同为民众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生活体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