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劳动节特别策划】平凡劳动者的不平凡事儿

2019-04-30 21:34 作者:朱颖 孙志文 江东旭 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日讯(记者 朱颖 孙志文 江东旭 见习记者 韩彤彤)“富贵本无根,尽从勤里得。”我们从不吝于对劳动者的赞誉。5月1日劳动节到来之际,青岛新闻网记者和劳动者们聊了聊他们的职业故事。

【细致】“将心比心”的眼科医生——李君

李君,青岛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眼底病科主任。每年眼底病专业门诊量5800余人次,眼底手术量超1000台。

4月26日上午,李君连做了三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玻璃体手术。早上8点半进手术室,中午12点才出来。

“今天第二场手术麻烦了点,花了一个半小时。通常来讲,眼底手术都会在一个小时内结束,超过一个小时,就是比较难的了。”李君讲话的语速很快,刚从手术室出来,气息稍有不稳。

山东省各市、北京、上海、新疆……李君的患者来自全国各地,而与信任相伴的还有同等的压力:“如果没有帮病人解决问题,会感到很遗憾。”

“病人就是我们的老师。”李君始终坚信这一点。

下午1点,李君就要动身去济南参加眼科年会了,第二天才能返回青岛。12点40,采访结束,他风风火火地往住院区走去。李君说,他要去看看患者,跟患者交代清楚后才能放心。

【坚守】票务站的“开荒”英雄——李昱洁

“就算开荒,也是一种幸福一种成就。”

每天乘坐地铁买票上车,看似很简单的事。要知道这样顺畅的买票、退票等操作,是票务员们经过无数次的演练才能做到这样的顺顺利利。

作为票务人员,在每条线还未开通前,都需要进行票务演练,用李昱洁的话就是一种开荒,在设备还未成熟,人员配备还未完善,甚至环境比较恶劣的条件下,有时一人要身兼数职才能保证整个票务系统的正常运行。

就算有时皮肤过敏,加班到晚上八九点,她都要坚持把跑票演练完成,达到预定效果才满意。对她而言,尽管辛苦尽管开荒,但这都是一种幸福一种见证。

【真诚】“五星级快递员”——孟凡举

孟凡举,90后河北小伙儿,中通快递青岛李村一部的快递员。

今年是孟凡举来青岛的第六年,也是他在中通快递青岛李村一部做快递员的第六个年头。去年“双十一”,孟凡举拿下了“双11菜鸟评分五星级员工”称号,获得奖金1111元,成为青岛市唯一一位得到这项荣誉的快递员。

被评上“五星级员工”后,孟凡举成了大家眼中的“劳模”。相比起孟凡举的内敛,经理单海峰要激动多了,他特意发了一条朋友圈并配文:“为你自豪。”单海峰说:“‘双十一’派送量是平时的2-3倍,这个五星的含金量太高了。”

快递车每天会有三派到达李村一部。早上6点半是第一批快件。分拣后,8点半,孟凡举便开着派件车出门,大约要忙到下午1点才能将第一派快件派送完。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金水小区,都是他无比熟悉的地方。和客户们熟悉后,有的客户会直接在微信上和他沟通。

工作认真,态度好,服务好,这是大多数客户对孟凡举的评价。

【传承】“中医博士儿推师”——于惠青

于惠青,中医学博士,青岛小儿推拿研究会副会长。

2016年,于惠青开始专注于小儿推拿。如今来看,她做这行是有一定优势的。

父母是青岛中医院的医生,在她的成长过程中,“中医”早已融入生活。“到哪个节气该吃什么?如何调理阴阳协调……我们家从饮食到作息,都会被父母带入中医风格。时间久了,我自然会了解到一些。”

18岁那年,她选择了山东中医药大学的中医临床专业,开始系统化学习中医,用十二年时间读完本硕博。

博士毕业后,于惠青回到青岛,走上小儿推拿的创业路。“在小儿推拿的四大流派中,有两大流派起源于青岛,青岛就像小儿推拿领域的耶路撒冷。我是青岛人,又有中医世家的背景,可以说是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就像传承一样,我觉得自己应该做这一行。”

【敬业】“百强火车检车员”——高万里

高万里,1968年3月出生,1984年进入铁路系统工作,现为胶济铁路蓝村西上行列检作业场上行四班检车员,工人技师。

工作以来,高万里在检车员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兢兢业业,2005年以来,他先后获得济南铁路局劳动模范、全国铁路系统“火车头奖章”、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称号,连续多年被推选为全国铁路系统“百强货车检车员”。

走进高万里,你会发现他身上闪现着虚心、好学、擅钻研、爱琢磨等诸多亮点。为练就过硬技术,高万里总结并养成了“四勤”学习方法,即“勤学、勤练、勤问、勤思考”。他根据经验积累先后总结出《轮对故障检查法》和《列检作业“七”字诀》等,被济南铁路局在生产一线广泛推广、运用。

高万里工作35年,检修列车步行累计超过1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圈半。由他安全检修的60多万辆铁路货车无事故,累计发现典型故障800余件,有效防止70余起行车事故的发生。为了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高万里用一把小小的检车锤诠释着爱岗、敬业精神。

郝金锋(左)徐宝菊(右)。

【热爱】倡导“爱与自由”的幼师——郝金锋、徐宝菊

郝金锋、徐宝菊,爱佳蓓幼儿园老师,蒙特利梭教育的倡导者。

“和孩子相处就是打碎自己的过程。”做蒙氏教育8年,这是徐宝菊最直观的体验。

2011年前,做出口贸易的她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蒙氏教育的老师。也正是2011年,在自己的孩子面临选择幼儿园时,她转变身份,考取了幼儿教师资格证。

蒙氏教育倡导“爱、自由、规则、平等”,这种教育理念成为了徐宝菊和郝金锋相识的契机。在分别从事体制教育一年和十五年后,两人在同一时间点共同转型,成为一名蒙氏教育的幼师。她们说:“当我们给孩子爱与自由的时候,孩子的人格自会健全。”

“而我们正是经由孩子又重新生长了一遍。”

【勤勉】通信站的“钢铁侠”——李凯仁

“我们要时刻准备着时刻监控时刻绷紧那根弦,不能有任何差错!”作为通信的技术人员,李凯仁每天的工作就是保证地铁的通信系统、广播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能正常运行,不能有任何差错。

在这次大保障活动中,他坚持加班加点,全程进行跟线,就算再苦再累都要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因为通信部的人手紧缺,在连续上完白班的情况下,他坚持上完夜班,保证大保障期间能够全程有人跟线。

正如同事们戏称的那样:李凯仁,一工作起来就像那个钢铁侠!

【钻研】“暖到家”的换热站站长——姜涛

姜涛,青岛能源集团能源热电第一热力分公司换热站站长,负责450万平方米,5万余户的供热服务任务。曾先后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服务标兵、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职业道德先进个人、青岛市金牌工人等荣誉称号。

在换热站对外服务工作的19个年头里,姜涛始终将“供热人想着用热人”作为自己的行为指南,致力于“暖到家”服务品质的再提升,带领团队以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用户的好评。他心中住着用热人,脏难累险抢在前;他结合“互联网+”的模式,建立换热站“一扫通”二维码,将站点管理提升新的高度;他潜心研究供热工作及团队管理,总结出了换热站“五要工作法”,以人员为核心,服务和生产为基石,提高换热站整体实力,打造出一支经得住各种供热状况考验的换热站团队,先后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山东省青年文明号、山东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岛市基层行风建设示范窗口等荣誉。

【奉献】脚踏实地的实干家——辛兆锋

辛兆锋,2014年进入国信置业公司,先后担任国信置业紫玉台项目经理、运营部经营,现任青岛国信红岛国际会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获青岛市先进总监、青岛市劳模等荣誉称号。

辛兆锋在建筑领域工作近20年,经验丰富,技术过硬,他是高级工程师、注册造价师、注册监理师,可谓是一名资深行业专家。

作为建筑行业一名资深老兵,能够负责红岛国际会展中心项目,辛兆锋深感责任重大,在他的积极组织下,红岛会展中心项目注重施工新技术应用,累计应用建筑业新技术10大项、60小项,特色创新技术12项,BIM应用技术50余项。在高新区建设局2017年12月份“两个规范”专项检查中,红岛会展中心项目被评为管理较好工程,排名位于92个在建工程的首位,同时获评“‘两个规范’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辛兆锋就像工地上的一面鲜红旗帜,迎风飘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