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美丽世界国际学生公益媒体展月底开展 青科大牵头

2019-05-03 22:06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4日讯(记者 张力伟)5月25日至6月1日,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与青岛科技大学将在上海奉贤区和马来西亚吉隆坡两地联合举办第三届“美丽世界国际学生公益媒体艺术展”,届时将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近30所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师生积极参与其中,借助新媒体、融媒体等传播渠道,以作品的形式关注社会热点话题,全面展现“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教育人文科技交流成果。

2017年6月,青岛科技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正式发起了首届“美丽世界国际学生公益活动”,目前该项活动已举办了两届,先后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24所知名大学和学科的大学师生积极参与其中,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该活动自创建以来,凝聚和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学师生的集体智慧,先后创作了数百部高水平的公益主题作品,一个围绕关爱自闭症儿童、空巢老人、环境与濒危动物保护等公益主题在内的巨大文创IP库正在迅速形成,并吸纳了一大批社会爱心人士和公益资金参与到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帮扶活动中来。截至目前,借助“美丽世界”公益活动已先后募集了数十万公益基金,资助了近20个自闭症儿童家庭得到了有效救助,“美丽世界国际学生公益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正在愈加凸显。

“美丽世界国际学生公益活动”发起人、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建华教授介绍说,第三届“美丽世界”国际大学生公益主题创作活动将以“人与动物”为创作主题,以动画、漫画、插画、剧本、VC短视频等为创作载体,号召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中学生使用各种新媒体讲述公益、文化故事,增进对人与环境、人与科技、人与动物、跨文化融合与交流、文化传承与创新等诸多全球问题的关注,促进国际间大中小学生的交流互鉴,积极打造国际化公益性的人文教育、学术交流和新媒体艺术融合创新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跨国公益创作活动主办方都会设立72小时即兴创作单元,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师生集合后将被打乱原来的配对,自由组合成多个新的创作团队开展“头脑风暴”,队员们以手中的摄像机、手机、动画画板等创作工具为媒介,在规定的72小时之内围绕上海-马来西亚两地的风土人情、文化习俗人文主题即兴创作,架起了中外师生沟通交流的全新平台,也催生了一批高质量的创意作品。如今,借助“美丽世界国际学生公益活动”,中国学生团队创作的作品已经先后在釜山国际电影节、首尔国际动漫节等国际大赛上先后获奖,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大学生过硬的创新创意能力,部分优秀作品也将于近期由人民出版社出版。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强调,即兴创作展现和考验的恰恰是主创创队和个人的综合素养和国际视野,这正是学校以“美丽世界国际学生公益活动”为代表的高层次国际创作活动和各类高水准专业赛事为载体,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解放,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大力实施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探索,长期坚持下去,对培养国家和行业发展急需的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是秉承共建共商共享原则,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人文深度交流与融合创新的积极回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