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七旬盲人传承即墨大鼓书 每年200场演出弘扬推广

2019-05-05 14:38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年过七旬的即墨盲人毛方成从12岁就开始学习即墨大鼓书,60年来专心致力弘扬即墨大鼓书,是即墨大鼓书第五代传承人的优秀代表。在他的推动和传承下,目前即墨大鼓书正在申报青岛市级非遗项目。

即墨大鼓书盛兴于清末民初,是与即墨柳腔并存的一种地方文化艺术形式。年过七旬的盲人毛方成是致力弘扬即墨大鼓书的第五代传承人的优秀代表。毛方成虽然天生失明却天资聪慧,在他12岁那年被父母送到即墨大鼓书第四代传承人王兆喜那里学习大鼓书。“当时家庭条件很差,说唱大鼓书可以赚取零用钱补贴家用,大鼓书也是盲人的一种谋生手段。”毛方成说,随着对大鼓书的深入了解,他越来越感受到这种独特的地方文化特色是任何一种艺术形式无法取代的。但随着时代发展,大鼓书的传承人越来越少,毛方成决心把大鼓书发扬光大,将大鼓书传承下去。

1965年开始,毛方成参加了即墨县盲人曲艺队开始大鼓说唱表演,1990年7月,毛方成当选为即墨市盲协主席后,更沉迷于大鼓书的传承和研究。60多年来的说唱表演经历,让毛方成对即墨大鼓这种说唱艺术有了更深的理解,他精通《莺歌记》、《金钗记》等50多部传统书目和现在书目《即墨赞》、《学雷锋》、《新儿女英雄传》、《说唱即墨》、《古城新览》等大量优秀曲目,堪称传承代表。

如今,年过七旬的毛方成始终坚持登台说唱,每年演出高达200余场次。毛方成用浑厚的乡音讲述老百姓身边故事,传递着社会正能量,成为即墨大鼓书第五代传承人,并收热情大鼓书传承的年轻人为徒,集中传授即墨大鼓的基础知识和方法技巧,积极开展即墨大鼓书的传承、弘扬和保护等工作。2016年即墨大鼓书被列入即墨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加以保护和传承弘扬。“目前,我们正在对大鼓书进行青岛非遗项目的申报,通过市级非遗项目的申报将对即墨大鼓书这一传承地方文化进行更好的发掘、保护和传承,老艺人毛方成对大鼓书几乎用毕一生心血的付出和推动功不可没。”即墨曲艺协会会长张国强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通讯员 欧阳宇 杨海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