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即墨古城民俗展演迎接国庆 大鼓书舞龙深受欢迎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作者:钱卓 2016-10-02 10:17:53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大鼓书、古琴演奏、舞龙、渔家号子、舞狮、秧歌、小丑……10月1日,即墨古城游人如织,独具地域特色的惠民民俗展演,为国庆佳节增添浓浓喜庆气氛。

即墨古城民俗展演迎接国庆 大鼓书舞龙深受欢迎

    毛方成是即墨大鼓书的传承人。在即墨古城东门里大街,他和另外两名盲艺人边说边唱《古城新览》,唱腔韵味十足,坠琴伴奏悦耳动听,不时还穿插即墨方言评白,艺术感染力很强,现场游客听得津津有味,人群不时响起喝彩声。

    “十几年没听地道的即墨大鼓书了,今天现场一听,心里说不出的震撼和欣慰。”正如回乡探亲的即墨人沈先生所言,起源于民国初年的大鼓书,近几年面临失传,后继乏人,即墨古城组织毛方成等盲艺人现场展演,深受游客欢迎。

即墨古城民俗展演迎接国庆 大鼓书舞龙深受欢迎

    秧歌表演同样人气火爆。即墨古城鸭绿池戏台广场上,游客里三层,外三层,只见手执竹板的“货郎”,扮相滑稽可笑的“媒婆”,以伞为标的“膏药客”,民间艺人们身着艳丽服饰,歌舞并重,动作夸张,表演诙谐,不时惹得大家捧腹大笑。这是一种汉族民间舞蹈,早在明清时期就活跃即墨城乡,每逢年节,秧歌队走街串巷流动演出,一直延续至今。

    1日,无论是在即墨古城东、西门里大街,鸭绿池戏台广场,县衙广场,还是在墨园启秀亭,到处可见独具当地特色的民俗展演。

    随着夜幕降临,即墨古城牌坊街亮起灯来。锣鼓声中,两条金黄色的长龙欢腾而来,一会盘旋,一会飞跃,舞龙师俨然活龙飞舞。

    这边长龙欢舞,那边“飘着海腥味的信天游”渔民号子响起来。渔民们高亢、粗犷、有力的号子声富有韵律,透着艰辛与沧桑,沁人心底,游客领略到了浓浓的即墨渔家风情。

    霓虹闪烁的鸭绿池戏台上,即墨姑娘们正在演绎戏曲舞蹈《百花争妍》,让游客感受到了传统戏曲的时尚一面。即墨柳腔折子戏,《九狮图》,柳腔表演唱《古城观灯》等等,一个个精彩的地方民俗节目,让游客和当地市民大饱眼福。(记者钱卓 通讯员 宁友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景行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