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南区旧城改造项目有了时间表 2020年完成回迁

2019-05-07 15:22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7日讯 (记者 李倍)市南区旧城改造的回迁安置问题一直是青岛市民关注的焦点。今天,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存东做客《行风在线》时表示,市南区的旧城改造项目将于2020年底前全部完成回迁,而市南区位于历史风貌保护区的棚改工作,也将借鉴湖南省的改造经验,力争实现旧城改造和历史风貌保护两不误。

市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存东

市南区旧城改造项目将于明年底前全部回迁

市南区2009年启动旧城改造项目,但是至今仍有部分项目未能回迁。对此刘存东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已经有1700多户居民陆续回迁。其中火车站商圈、南岛组团、北岛组团2、3号地块都已安置结束。

此外,刘存东透露,北岛组团4、5号地块目前正在建设,预计将于明年进行回迁安置;八大湖安置房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工程接近主体封顶,计划于明年9月份进行安置回迁;延吉路项目3、4号地块的回迁安置工作已于今年3月份展开,2号地块计划于明年4月份左右进行回迁。

而最晚开工建设的中岛组团项目也将在2020年底交付,据悉中岛组团是2018年年底市南区开工的18个旧城改造项目中的最后一个项目。刘存东表示,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市南区旧城改造回迁项目基本接近尾声,将于2020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回迁。

取经湖南 力争旧城改造和历史风貌保护两不误

市南区典藏了大量的历史街区,老建筑虽有着年代的古着韵味,但也给居民的生活带来许多不便,因此,市南区的棚户区改造也成为市民非常关注的问题。

刘存东介绍,市南区共有一万多户棚改任务,截止到2017年,已签约7000户剩下的3000余户原计划于2018年启动,2019年进入收尾阶段。但2018年,国务院下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不允许再通过国家开发银行货款进行棚户区改造,受此影响,市南区棚改资金来源受限。

此外,刘存东透露,市南区棚户区改造的突出问题在于,许多老旧建筑既是棚户区也是历史风貌保护区,因此不能随意拆除重建,针对这一问题刘存东表示,湖南省在利用国开行资金保护老城区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市南区近期也将专门前往湖南省学习考察,力争借鉴湖南经验,实现旧城改造和历史风貌保护两不误。

市南区计划将屋顶修漏列入老楼改造计划

此次访谈中有不少市民反映老楼屋顶漏水问题,而且反复修缮多次仍无法解決。刘存东表示,市南区外立面整治工作已经进行了多年,确实忽略了第五立面——屋顶的改造。今年市南区计划将屋顶修漏纳入整治范围,目前正在进行情况摸底,等具体计划出台后会及时通知相关街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