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就业智慧大厅正式启用 办事不排队即来即办

2019-05-08 17:24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就业智慧大厅正式启用。

青岛新闻网5月8日讯 (记者 张萍)“先通过小程序预约,来了服务大厅现场抽号现场办,几分钟就办好了,再也不用排队等;排到你的号码之前还有短信提醒,环境安静而且舒服……”今天上午,青岛市就业智慧大厅正式启用,海尔集团人才共享中心工作人员綦女士成为首批前来办事人员,不断给青岛新闻网记者点赞智慧化服务的便捷高效。

服务线上预约、信息智能查询、业务自助办理、表格自动打印,窗口综合服务、档案智慧提取,这一系列的智慧化就业服务,今天起在青岛就业智慧大厅真真正正实现了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次办好。

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事项实现100%网上受理,一网通办率达80%

近几年,我市致力于打造“智慧就业”青岛模式,从2013年上线运行公共就业一体化系统开始,到2014年开通青岛就业网网上办事平台、2017年依托智慧人社APP开通掌上就业手机应用程序、2018年上线青岛微就业微信公众号。

就业智慧大厅打造了“线上线下”融合一体的综合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也开启青岛“互联网+就业服务”的新模式。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初步建成较为完善的“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事项实现100%网上受理,一网通办率达到80%。个性化、数字化、自助化、人性化服务逐步在青岛落地生根,群众享受到更立体的公共就业服务。

办事群众在自助一体机前查看在招聘岗位。

引进6台立体触摸服务一体机90%以上业务可以自助办理

走进位居延吉路的青岛市就业服务中心,新启用的就业智慧大厅明亮、宽敞,不见排队办事的人流。据介绍,目前,就业智慧大厅减少了70%人工服务窗口,90%以上的业务可以自助办理。

记者在现场到,智慧大厅新引进了6台立体触摸服务一体机,无论是办事企业还是个人通过身份认证,都可以查询就业、解聘、失业、享受政策等相关信息,可自助办理失业登记、求职登记、招聘登记等8项业务。大厅内还设置智能自助填表区、自助服务区,配置高拍仪、打印机等设备,实现自助申报、上传办理网上开户、就业登记、解聘备案等40项就业失业创业培训业务。

窗口服务等待时间也再减少80%。

预约服务即来即办窗口等待时间再降80%

就业智慧大厅利用系统感知功能,实现数据交换,历史数据可自动感知重复利用,从源头上避免重复提交材料、证明、证件等,杜绝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现象,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

过去人工窗口时代,市就业服务大厅现场办理业务平均等待时间为6分钟,通过市级就业智慧大厅改造,实行预约服务、自助办理等方式,实现即来即办零等待,窗口服务等待时间也再减少80%。按当前现场办理业务量一半估算,如果线上办理,预计每年可节约办理时间近3万小时。

据綦女士介绍,因为公司就业业务量大,她之前从来不敢上午来就业服务大厅,“害怕一上午办不完,还得拖到下午,一天干不了别的事儿。现在方便了也快了,来了可以立马办,想预约什么时候来都行。”

招聘岗位增加到40万个,招聘岗位求职者智能精准匹配

智慧大厅系统按照“需求向导+流程驱动”设计,流程全程向服务对象公开,进度随时提醒。“拿着预约号到现场抽号,之后手机会收到两条短信,排到你的时候,大屏幕上的号码会变颜色,但是没有嘈杂的声音,大厅里很安静。”綦女士点赞智慧大厅的人性化服务流程细节。

在人力资源服务方面,通过共享、整合业务经办、招聘现场、就业网、手机APP、微信、自助服务一体机等渠道的招聘和求职信息资源,搭建岗位智能匹配服务平台,为招聘单位提供求职人员的智能精准匹配服务,为求职者提供岗位的智能精准匹配服务。招聘岗位数量由30万个增加到40万个,配置率由现在的10%提高到50%,实现人力资源精准、合理配置。

全市公共就业服务同城通办,每年惠及18万人次

目前,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推行同城通办,打破了区划、户籍等限制,约有20%办事人员可以就近办理,预计节约交通时间6700小时。

通过线上办理、自助办理,用人单位由原来需要多人、专人负责的业务,现在一个人专职或兼职即可全部办理,为企业节约用工成本。

此外,档案电子化将原来填写纸质表格、复印证明材料改为拍照上传、电子流转,减少或避免重复提交5项证明材料,41种业务表单,每年预计可节约78万份纸质材料,至少节约纸张及打印费43万元。

据悉,通过业务全程网办零跑腿,每年惠及18万人次,至少节约交通成本约36万元。窗口数量由原来27个减为8个,人工替代率达到70%。通过线上或自助办理,区(市)或街道预计减少人工工作量达40%,极大地降低了人工成本。

企业办理档案提取就像取快递,省时省力省钱又省心

綦女士周一下午通过小程序预约了今天上午来办理离职员工退档和新入住员工提档业务。“来了就立马办了提档,大厅里提档柜,就像在快递柜取快递一样快。“

记者在现场看见,智慧大厅里放置了一台自助提档柜。用人单位为职工提取档案也可以像丰巢那样,只需在青岛就业网上提前预约好需要提取的档案,手机接收提取码,按时来大厅自助提取档案即可,无需去窗口排队办理。

工作人员会像快递员那样,提前把用人单位所要提取的档案放进柜子里,发送提取码。就业服务中心还为路途遥远的异地用人单位提供免费的档案邮寄服务。工作人员在接收到调档函后,会通过EMS或者机要邮寄,将档案快递至用人单位。这样,企业办理档案提取业务,省时省力省钱又省心。

除此以外,大厅还设置了电子档案阅览区,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和办事群众只需接收电子档案查阅验证码,即可自行前往电子档案阅览区查询档案内容,自助打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