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母亲节专访】狙击手儿子!你是妈妈眼中的偶像

2019-05-11 18:44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特警刘洪涌和母亲汤淑敏在一起。

母亲青岛新闻网5月11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张秀振、冯晨原)今天,青岛公安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向母亲汇报”为主题的警营开放活动,市公安局共计邀请680余名民警及辅警母亲进警营。期间,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了青岛特警刘洪涌的母亲汤淑敏。

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六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刘洪涌母亲汤淑敏的眼里,儿子刘洪涌从小懂事乖巧、活泼上进。刘洪涌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特警,汤淑敏心里有着满满的骄傲。今年60岁的汤淑敏已退休,业余加入了社区的秧歌队,是胶州大秧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有时参加排练,表演节目,但大部分时间还是和老伴一起帮刘洪涌操持家务、带孩子。

刘洪涌在靶场训练。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当警察是他从小的梦想。”刘洪涌的母亲说,他的爸爸是一名警察。儿子从小就立志要成为爸爸一样的人,当一名警察英雄。

在警官培训中心的地下靶场,记者见到了正在带领几名队员训练的刘洪涌。拔枪、装弹、上膛、射击、验枪……一身特警装束的刘洪涌动作干净利落、一气呵成。他边做示范动作,边向队员讲解要领。

“平均每天射击子弹200多发,只有对每一个动作精益求精,才能保证弹无虚发,准确命中目标。”刘洪涌告诉记者,最近他们正在集训,备战省公安厅大比武活动。为了取得优异成绩,他们正在争分夺秒、加紧训练。“射手准备!”“开始射击!”“验枪!”“枪入套!”……在砰砰的枪声间隙,刘洪涌的一个个口令清脆响亮。

刘洪涌和同事正在查看靶位。

据记者了解,一些看似简单的卧姿据枪动作,特警队员往往一练就是数小时。蚊虫在身上爬行叮咬,双肘上都是厚厚的茧子,但刘洪涌心中始终有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在支撑着。正是这些年坚持不懈的刻苦训练,成就了他百步穿杨的独特技能,使他在公安机关实战演练和大比武活动中获得多项荣誉,2016年曾获得全省狙击步枪精度射击第一名。

刘洪涌在执行任务。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

凭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刘洪涌多次临危受命,被单位派出参加抓捕、反劫持、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圆满完成了汶川抗震救灾、奥运安保、新疆维稳处突等任务,出色完成了多起解救人质的任务,参与和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110余名,成功解救人质3人。

今年37岁的刘洪涌,自2005年入警以来,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先后被授予“山东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齐鲁公安英才”“青岛首届最美警察”等荣誉称号。

有一次,刘洪涌在爬墙训练时摔了下来胳膊受伤,但他刻意瞒着,直到快要痊愈时告诉母亲。汤淑敏对儿子执勤面临的危险心疼之余,也不得不去理解和接纳。“当人民群众面临危险时,总要有人挺身而出。当警察是他的职业,也是他毕生的使命。”她只能这样劝自己。

儿子外出执行任务的时候,是汤淑敏最思念儿子的时候。2008年刘洪涌受命奔赴四川抗震救灾,到达目的地后,便与家中失去了通讯联络。汤淑敏对儿子日思夜想,半夜起来双手合十、默默祈祷,期盼他能够圆满完成任务、早日归来。每每想起,汤淑敏都热泪盈眶。

“儿行千里母担忧。”汤淑敏说,由于儿子工作性质特殊,出于保密,每次外出执行任务,儿子都笼统的告诉她回来的大致日期。对于去哪里?执行何种任务?有没有危险性?等等,汤淑敏都会强忍着不去多问。

母亲为刘洪涌整理警服。

拳拳之爱,心怀家国

在谈及母亲时,刘洪涌凌厉的眼神里透出了些许温情,嘴角突然扬起了微笑,但脸上逐渐又露出了亏欠的表情。他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母亲给予的呵护和支持太多,自己回报的太少。自己训练起来好几个星期都回不了家,陪伴母亲的时间少之又少。

汤淑敏回忆说,自己几乎没有过过母亲节。在她的眼里,儿子刘洪涌其实是一个很细心的人。当年刘洪涌在外地上大学时,有一次母亲节,儿子让他的高中同学代买了花送来了家里,让汤淑敏很是感动。但参加工作后,她知道刘洪涌太忙,早就对这个节日不敏感了。

“当警察是儿子的梦想,也是他一生的选择。我和他的父亲都全力支持他!”汤淑敏告诉记者,现在已经逐渐步入老年,别的也帮不上他的忙,只有尽力为他和儿媳看好孩子,做好后勤工作,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他和儿媳能够安心工作、完成好单位安排的各项任务,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汤淑敏说,儿媳也是一名铁路警察,平时单位业务较忙,日常家务主要靠汤淑敏和老伴帮助打理。

“时代需要偶像,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偶像。我的儿子就是我的偶像!”。汤淑敏边笑边告诉记者,脸上洋溢着欣慰和自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