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曾来青岛考察设计摩天大楼

2019-05-18 06:48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再见了,贝聿铭!

据美国媒体报道

知名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

在纽约曼哈顿一家医院逝世

享年102岁

点击视频,了解贝聿铭

▼▼▼

百年风云

心系建筑作品遍布世界

贝聿铭先生,是享誉全球的著名建筑师,投身建筑事业70多年来,优秀的作品早已遍布世界各地,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

“最美的建筑,应该是建筑在时间之上的,时间会给出一切答案。”贝聿铭曾这样说过。回望百年历程,卢浮宫前的玻璃金字塔仍如宝石般璀璨,故乡的苏州博物馆日益展现出古典和现代融合的气质。

贝聿铭是一位美籍华人建筑师,1917年4月26日出生于中国广州,祖籍苏州。

▲2009年12月16日,在美国纽约,华裔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出席美国华人博物馆举办的“三十周年传承晚宴”。美国华人博物馆当晚在此举办晚宴,表彰在商业、艺术和学术领域有突出成就的杰出华人。

他17岁高中毕业后,父亲本来希望他赴英国攻读经济学。但是当时的贝聿铭却对建筑设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最终选择了赴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建筑,后转学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建筑工程,27岁时在哈佛大学建筑研究所深造。

从哈佛毕业后,贝聿铭开始了自己的建筑职业生涯。70多年来,这位建筑界的华裔奇才为世界带来了各种精彩绝伦的作品。包括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肯尼迪图书馆、华盛顿国家艺术馆东馆、香港中国银行大厦和苏州博物馆等。

贝聿铭的作品多以公共建筑和文教建筑为主,被归类为现代主义建筑,善用钢材、混凝土、玻璃与石材,追求建筑融合自然的空间观念。他的建筑作品散布全球,包括中国、法国、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卢森堡,甚至远至卡塔尔。

▲贝聿铭在讲解建筑设计(资料图片)

据粗略统计,贝聿铭设计的大型建筑在百项以上,获奖五十次以上。他在美国设计的近五十项大型建筑中就有二十四项获奖。贝聿铭1979年荣获美国建筑学会金质奖章,美国建筑学会还把当年定为“贝聿铭年”。

此外,他还于1981年获得法国建筑学金奖,1983年获得建筑界的诺贝尔奖——第五届普利兹克奖,1989年获得日本帝赏奖,并于1986年获得里根总统颁发的自由奖章等。

曾来青考察

青岛也有贝聿铭大师设计作品

在青岛,香港中路与汕头路交会处的财富中心,是岛城超高层建筑中的经典之作,其实这一项目就是由被誉为“现代建筑最后大师”的贝聿铭先生及其设计团队贝氏设计事务所参与设计,是一座集写字楼、酒店式公寓、商务会所、银行服务机构为一体的世界顶级单体综合体项目。

▲青岛财富中心

“这座充满现代特色的超高层建筑,是岛城唯一一座由世界著名大师贝聿铭父子设计的建筑。”在当年的项目奠基仪式上,相关负责人曾对青岛早报记者这样介绍。据介绍,为了设计这一项目,多年前贝聿铭先生和他的大儿子贝建中曾亲自来青岛实地考察。

该工程为全球设计界翘楚贝聿铭建筑事务所在中国大陆唯一的商业建筑体作品,受到设计方的格外关注,建筑设计师贝建中、结构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亚勇、江欢成对工程施工实行跟踪式指导。

这个项目很多独特的设计让人耳目一新,比如为了让公寓部分每个房间均享有优质的通风采光条件及360度观海视野,设计方将25层以上设计为扇形,这一独特的设计是工程最大的亮点。

最后的大师

不随波逐流成就“最美建筑”

▲法国巴黎卢浮宫玻璃金字塔

提到贝聿铭的代表作,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卢浮宫拿破仑广场的玻璃金字塔。不过,贝聿铭的这一设计最初在法国却遭到了众多非议。有法国人认为贝聿铭会毁了“法国美人”的容貌。

▲法国巴黎卢浮宫玻璃金字塔

面对压力,贝聿铭将各种非议和怀疑抛诸脑后,坚持将自己的设计完善并建造出来。他曾说:“建筑设计师必须有自己的风格和主见,随波逐流就肯定被历史淹没了。”结果,金字塔的设计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甚至和埃菲尔铁塔一样,成为巴黎的标志。法国人还称赞金字塔是“卢浮宫里飞来的一颗巨大宝石”。

此后,贝聿铭还设计了波士顿的肯尼迪纪念图书馆和华盛顿特区的国家美术馆等重要作品,这些作品让他在美国国内变得家喻户晓。尤其是1979年落成的肯尼迪图书馆,由于设计新颖、造型大胆、技术高超,还在美国建筑界引起轰动,被公认是美国建筑史上最佳杰作之一。

此外,作为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还为中国设计了多座经典的建筑,包括中国银行总部、香山饭店、香港中银大厦等。他曾说过“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香港中银大厦(右)

他还在退休十几年后再度出山,为故乡苏州设计了苏州博物馆新馆。为了尊重苏州园林的特色,贝聿铭特地将古典与现代相结合,将苏州博物馆建成这个城市最具灵气的地方。

▲苏州博物馆

数十年来,贝聿铭始终秉持着现代建筑的传统,他从不为自己的设计辩说,从不自己执笔阐释解析作品观念,他认为建筑物本身就是最佳的宣言。他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1983年被普利兹克奖认为“创造了本世纪最美丽的内部空间和外部造型”。

▲北京香山饭店

▲卡塔尔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美国国家美术馆

▲美国梅尔森交响乐中心

▲美国的约翰·汉考克塔

贝老将苏州视作故乡

因为这里是贝氏家族的根基所在

贝老85岁时设计的苏州博物馆,

贝老将它亲昵地称为“我的小女儿”。

▲2006年4月26日在祝寿会上拍摄的建筑大师贝聿铭。当晚,贝聿铭先生在苏州喜过89岁生日。此行来苏州,贝聿铭先生是为了查看他设计的苏州博物馆新馆的施工情况。

苏州博物馆的设计结合了传统苏州建筑风格,又在造景设计上摆脱了传统的风景园林设计思路。天人合一、意境悠远,堪称中国最美的博物馆!

在开馆仪式上贝老激动而自豪地说:我73年前离开中国,但根在中国、在苏州。这个博物馆新馆,就是我对家乡的一点小小贡献。

▲这是2006年10月6日,贝聿铭在苏州博物馆新馆开馆典礼上讲话。当日,由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新馆竣工开馆。

远隔万里

心念家乡

一生奋斗

终归璀璨

贝老,走好

您的心血和付出

将永远被我们铭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