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海右博物馆开馆 千件藏品免费向市民展出

2019-05-18 15:43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8日讯(记者 于泓 见习记者 丁淑华 通讯员 王琳)在世界博物馆日当天,又一新的文化地标亮相市北。

5月18日上午,位于青岛中央商务区核心地带的青岛海右博物馆当天正式开馆。该博物馆由收藏家赵敦玲先生投资创办,展馆面积2100平方米、展线260米,自主产权、独立民营,作为山东省内展馆面积最大的专业陈列古字画的博物馆,该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据馆长赵敦玲先生介绍,博物馆取名于山东省的别称,齐鲁大地素有“海右”的雅称,前有杜甫“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后有顾炎武“自此一山奠海右,截然世界称域中”。开馆当天,《青岛世纪墨宝荟萃》《古今寿屏止观》《孔子故里墨宝遗存》三个系列的近千幅古字画作品与市民见面。

“这些展品都是我30多年来收藏的书画珍品,是第一次大规模公开展出。”海右博物馆创始人、馆长赵敦玲先生说:“我希望通过这个博物馆,让更多人领略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

来自政府、文化界、企业界以及商会、社会团体等数百名嘉宾参加了开馆仪式。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辛龙对海右博物馆开馆表示祝贺:“近年来青岛市一直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并发布实施了《关于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兴建博物馆的实施意见》,海右博物馆的开馆,为提升全市博物馆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博物馆之城”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青岛市市北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博物馆群落现象,海右博物馆的开馆进一步丰富了市北区博物馆业态。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绵延的历史脉络赋予了市北区千姿百态的文化形态,而不同文化形态的博物馆又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文化特色。”

海海右博物馆的开馆也成为青岛文化艺术界的一件盛事。有关专家认为,海右博物馆馆藏藏品文物价值、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均达到了较高水平,不仅让我们领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还能清晰地看到一百年来青岛的文化艺术脉络。

为圆梦 他在闹市给市民建了一座博物馆

据了解,收藏家赵敦玲先生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从事收藏已经有30多年的时间,随着藏品的丰富和完善,建一座博物馆来展陈自己的藏品成为他多年的愿望。

为此,他在寸土寸金的青岛CBD中央商务区购买了一整栋楼来建造海右博物馆。经过两年多的设计、施工、布展,如今一座造型别致、大气磅礴的现代化博物馆应运而生。作为一座民办非盈利性博物馆,海右博物馆开馆后将免费对市民和游客开放。

在馆内不仅能欣赏到古书画艺术珍品,还陈列有东南亚红木家具珍品以及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珍贵藏品。展陈的名贵红木家具,摆在展馆内供游客免费使用;美国Bose音响系统,让博物馆的每个角落都充满轻柔的古典乐曲;来自海外的名贵香料,让博物馆在嗅觉上充满沉静的气息;博物馆的水吧为游客提供咖啡和茶饮等服务……博物馆除日常展览活动,还将举办书画交流、文创衍生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验活动,打造青岛的文化新地标。

三大展陈系列珍品各具魅力

据了解,《青岛世纪墨宝荟萃》系列曾经于2012年5月18日在青岛市博物馆展出,有力验证了青岛深厚的文化根基,引起极大反响。

时隔七年再次展出,赵敦玲先生进一步丰富了展陈内容。这些展品中既有清朝遗老刘廷琛、王垿、吴郁生的作品,也有民国时期宋怡素、丁佛言,以及当代赫保真、崔子范、张朋等人的书画精品。从这些展品中我们能够看到明显的师承关系,是浓缩的青岛美术史,为研究百余年来青岛书画艺术的发展与变迁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寿屏是中国孝道文化的载体和典型代表,对传承孝道具有极强的教化意义,”赵敦玲介绍,“海右博物馆馆藏的《古今寿屏止观》系列,无论在数量、稀有程度上还是在艺术水准、藏品质量上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

据了解,寿屏是举行贺寿仪式时送给寿主的礼物,是清早期到民国后期官宦富贵之家贺寿的一种高规格礼仪。如今,从这些寿屏中,不仅可以了解孝道文化、文学价值、书法艺术,而且还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比如此次展出的于如川撰写的牟莲亭寿屏,对清代咸丰八年时期的战乱、饥荒都有所记载,对研究当时的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海右博物馆馆藏的《孔子故里墨宝遗存》系列,则进一步推动了传统书画文化和以孔子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播。该系列集合展出了孔府67代衍圣公孔毓圻、75代衍圣公孔祥珂、76代衍圣公孔令贻、77代衍圣公孔德成以及亚圣、复圣后裔等等百余幅书画作品。展品跨越清代和近代三百多年的历史长河,系统地展示了孔子故里及先贤的书画艺术造诣。将如此丰富而珍贵的孔裔和孔子故里墨宝汇聚起来,难能可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