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听懂主人话 就是TA让青岛造新能源汽车如此聪明

2019-05-24 06:5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小e”让新能源汽车更“聪明”

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将车辆从交通工具转变为智能移动终端,车载智能系统带来新鲜交互体验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车载达尔文系统“小e”把驾驶员的双手彻底“解放”了出来,你只要扶住方向盘就好,剩下的事情都可以交给“小e”去做——位于莱西市姜山镇的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今年科技活动周期间首次向公众开放,一座现代化的智能工厂让人们看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智能和绿色未来。

车载智能控制系统,能“听懂”主人的指挥

“小e,车里好热。”小e立即启动车里的空调。“小e,我饿了。”小e立即搜索出附近的餐馆导航路线。“小e,我心情不太好。”小e立即从音响系统里选择一首欢快的歌曲播放。“小e,我想看星星。”小e立即贴心地打开了天窗…….在基地试乘试驾车道上,一排溜各种款式的新能源汽车带给人们安静、平稳、加速性好、操作简单等舒适的驾驶体验。其中一款红色的EX3格外炫酷,车上搭载的达尔文系统“小e”把驾驶员的双手彻底“解放”了出来,你只要扶住方向盘就好,剩下的事情都可以交给“小e”去做。

驾驶员启动车辆,说一声“小e你好”,然后就可以用语音指挥“小e”降下车窗玻璃、操控雨刷器、开关车灯、开启音响……更有趣的是,驾驶员可以边开车边跟“小e”聊天,这个智能控制系统能完全读懂你的心事。

“我们用达尔文来命名这个人工智能系统,就是想体现这个系统具有不断学习进化的能力,也为了体现北汽新能源具有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发展理念。”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二期副总指挥延忠磊介绍,基地一期2015年开始运营,2017年完成生产线的升级换代之后产能达到10万辆/年;今年4月底二期厂房刚刚建成投产,涵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和系列配套设施,在工艺先进性和自动化程度等方面比一期有了更大提升。预计2020年,青岛基地的产能将达到35万辆/年,产值达350亿元,这是全国最大、世界第二的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是青岛北部新旧动能转换和千亿级产业园建设的龙头力量。

拥有智能达尔文系统的EX3是基地二期的“主打”产品,正在批量下线。作为北汽新能源的先锋产品,EX3是首款续航超500公里的A0级量产车型,它改善了车与人的交互体验,正在将车辆从交通工具转变为智能移动终端的转变。据介绍,该车在380伏特电压下快充半小时,即可完成80%的充电量。平常家用的220伏特插排充电6-8小时,也可以完成充电。“目前,很多网约车车主都喜欢订购这个车型,每公里耗电0.08元,在规定报废里程60万公里的使用期内,比汽油车可节省26万元。”北汽青岛基地一名工作人员透露,马上EX3的高端车型还将配备自动泊车功能,未来绿色驾驶将更便捷。

167台机器人是主力,可完成大部分生产流程

延忠磊带领记者走进EX3的诞生地——北汽新能源青岛基地二期工厂,“北汽新能源已经实现了工业3.0智能工厂的部署,为中国智造贡献我们的力量。”整个厂区拥有先进的自动化技术,167台机器人代替工人完成了冲压、传输、车身点焊、油漆喷涂等过程作业,通过智能化生产体系以及物联网化的生产设施,最终实现企业供应链、制造等环节的数据化、智慧化,达到高效生产以及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目的。

冲压车间有两条全封闭高速冲压生产线,上料、传递、取件全部机械人作业。车间内,四台机器人携磁力臂自动分张,拆剁后进行板料清洗,拍照和视觉对中确认后,上料机器人抓取板料并放置于首台压机内开始进行冲压,这个过程中由国内最先进的设备——高速直线7轴机器人进行搬运,传送速度可达到每分钟12冲次,自动冲压结束后,再进行检验、收料、装框。据了解,冲压车间自动化率接近100%。

焊装车间自动化线体采用128台ABB机器人进行焊接、搬运、涂胶等作业,单工位108秒即可生产一台合格的白车身,降低人工成本并且实现高精度、高一致性。涂装车间作业则全部采用水性环保漆,输送实现100%自动化。车间采用专业壁挂式喷漆机器人喷漆,其拥有国际先进的智能化同步技术,在车体行进过程中自动判断车体前进的距离并计算喷涂偏移量,运动范围更大,运动轨迹更紧凑,空行程时间更短。

在总装车间,搭载着工具的小车按照地面上设定好的路径有条不紊地前行,到达各个站点后,便有工人放上或取下配送的货物,小车再自动前行。总装车间零部件配送完全实现自动化,电池、电机、仪表台在辅线上模块化组装,自动喂料到主线合装,生产节拍达到每小时组装35台。

据了解,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去年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在这里,厂房通过节能—热力回收、智能—生态设计、太阳能发电等实现了厂房集约化、能源低碳化、生产洁净化等目标,自身的发展也印证了新能源行业绿色环保的特点。(记者 王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