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这个二中学生被保送清华 独家揭秘学霸养成攻略

2019-05-28 06:00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2018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青岛二中7人参赛全部获奖,共获得1枚金牌2枚银牌4枚铜牌

青岛新闻网5月27日讯(记者 于泓)日前,山东省招考院发布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收保送生拟录取名单。来自青岛二中的高三学生田雨辰凭借第三十五届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的成绩,入选国家集训队,最终被保送清华大学。

而除了这位直接进入大学校门的学霸之外,和田宇辰一起参赛的另外两名同学陈醉、颜鸿宇以银牌的成绩,分别获得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高考一本线录取资格。

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能够保送清华、北大?各位家长先别急着“恰柠檬”,走竞赛升入名校这条路并不适合每一位孩子。

围观清华保送生

家长:尊重孩子的兴趣

虽然还没有正式开学,但从去年10月开始,田宇辰就已经提前进入清华大学开始了预科学习。对田宇辰的妈妈王雁来说,她则完全没有想到孩子能够走到今天这步。

“可能我们比较尊重孩子的兴趣吧。”谈起家庭教育,王雁告诉记者,孩子的爸爸是医生,平时工作很忙,很难抽出时间来辅导孩子,对于孩子的教育家长做得最多的就是尊重。

王雁记得孩子还在读小学的时候,老师就说这孩子在数学方面有天赋,事实上相比其他课外书,田宇辰也确实更喜欢数学类的书籍,作为家长王雁也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多让孩子去阅读一些数学方面的书籍,而正是这种“佛系”养娃的教育理念,让田宇辰以自招物理、数学第一的成绩考入青岛二中。

“孩子几乎没上过补习班。”王雁告诉记者,孩子真正意义上接触编程、信息学奥赛是在考入青岛二中之后。在课余时间,田宇辰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信息学奥赛”小组,在数学方面的天赋被进一步地开发出来,经过市赛、省赛的层层选拔,最终拿到了国赛的金牌。

老师:竞赛并非一条捷径

作为青岛二中信息学竞赛的教练,胡芳老师告诉记者,每年青岛二中都有学生通过“五大学科”竞赛的方式,拿到了名校优惠录取条件,但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竞赛升学并不是一条捷径,相反它的竞争要比高考残酷得多。

以数学、生物、物理、化学、信息技术五大学科竞赛为例,每年各学科国赛金牌获得者只有50人,而竞争者是来自全国各个省市的理科学霸,与竞赛相比,所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宽阔得像是一条高速公路。

“竞赛适合那种各科普遍优秀,但是在某一方面特别突出的孩子。”胡芳老师告诉记者,综合每年的考试成绩,田宇辰的平均名次在年级30名左右,尽管孩子的数学、物理成绩特别突出,但是语文成绩相对较弱,如果走传统高考的路子,考入清华、北大有一定的难度。

作为家长,如何甄别孩子是否有能力冲击奥赛?对此,胡芳老师给了两个参考指标,一是兴趣,有了兴趣孩子才能坐得住;二是学有余力,在完成高中课业的同时,还有“吃不饱”的感觉,满足这两点,孩子就可以尝试一下参加各种竞赛。

学校:为有天赋的学生提供最好的帮助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于高中保送制度的日趋完善,五大学科竞赛作为全国范围内的最高级别赛事,已经成为高校选拔特殊人才的重要途径。而对于高中段学校来说,想要提高名校录取率就要参加顶级比赛,这就意味着学校投入的师资和精力成本也会相应的增加,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每年愿意组织学生参与竞赛的学校越来越少,对于部分有特殊天赋的学生来说,冲击名校的机会也就越来越小。

而青岛二中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似乎是一个冷静而又孤独的逆行者。

“其实外部环境的变化对二中的影响并不算大,从最初鼓励学生参加竞赛开始,二中的着眼点就并非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升学率。”青岛二中副校长李晓轮告诉记者,竞赛的意义在于帮助学有余力的学生发掘自己的潜能,而并非功利地应付升学与高考。

在青岛二中,各类竞赛的辅导完全是公益性的,课堂向全部学生开放,只要学生有兴趣随时可以来听课,而竞赛教练也是由有着多年带队经验的教师组成,绝对的顶级师资。

投入如此大的精力是否值得?

“这是一个涉及到教育本源的问题。”在李晓轮看来,真正好的教育是一种对于学生学科思维的培养,正式基于这种观点,青岛二中一直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比赛,其目的并不是单纯为了丰富学生简历,而是通过这种学生间、甚至是国际间的交流与碰撞帮助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学科思维,真正获得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