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绿树花海、360度观海步行道… 小麦岛美翻了

2019-05-28 06:36 来源:地铁新生活
分享到:

“所有的迷人之处皆是秘境”。

这座受许多人关注的小岛,曾经荒凉了一段时间。去年5月,小麦岛生态修复工程完工。如今,经过了一年的休养生息,岛上的植物恢复了元气。今年初夏,小麦岛上草长莺飞,绿树花红,进入一年中最好的时节。

惊艳:360度观海步行道

在青岛,有一个很适合去散步、锻炼、看海的地方,在那里,不仅能看到惊涛拍岸,也能看到碧波荡漾,一簇一簇的花种植在岸上的小花圃里,姹紫嫣红甚是好看。这个地方就是小麦岛,在闲暇时,不妨走出家门,去小麦岛感受清新空气。

从地铁2号线麦岛站下车后,步行或乘坐316路公交车都能到达小麦岛。记者在麦岛路停车场站下车,沿着麦岛路一路蜿蜒前行,途中发现不少市民、游客与家人一起前来观光、游玩,两边的绿化带中有工作人员给绿植浇水。此时虽然距离小麦岛还有一段距离,但已然能够闻到大海的味道。

来到小麦岛生态公园的入口处,先映入眼帘的是波光粼粼的海面,湛蓝色的海水随着波浪起伏闪烁着点点光芒,霎时间让人有一些晕眩感。在小麦岛的出入口长廊的左边是滨海慢跑道,上面还标注了一段段的距离。互刻,虽然太阳光线很强,照得人有些睁不开眼,但吹来的海风却是凉爽的。

小麦岛是南北走向的环形的岛,生态修复时,沿整个岛边建了一条步行道,人们可以360度地接近大海。每一段步行道的材料选择也颇费心思,有的选用了透水性强的“中八厘”,人们光着脚走在上面也不硌脚;有的则直接从海里面捡上石块来铺在地面上,保持了岛上的原生态。

惊叹:绿树花海生机盎然

在小麦岛上,一眼就能看到的是几个雕塑艺术品:“海纳山容”,山与海相辅相成,塑造成一个圆形,其中还有云朵、海鸥等图案;“望海”,海浪海鸥二者相映成趣,构成一个半圆,呼之欲出的海鸥造型为艺术品带来了勃勃生机。

岛上的植物以大量的草皮和原生态乔木为主,同时种植有特色花草。在一旁的小花圃里,林荫鼠尾草遍布其中,像一个个紫色的麦穗一样迎风而立。靠近花坛,仿佛置身于花海之中。如今的小麦岛是一个充满着勃勃生机的地方,顺着水泥路面往高处走去,不时就会有花圃出现在眼前,白色、红色的朵朵小花煞是好看。

在一座公园里,特色的路面是必不可少的。灰色石子铺在路面上,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像是圆形井盖一样的石头铺在路面上,逐个踩着石头往前走,颇有些拾级而上的趣味。再往远处走些,走到小麦岛的最里面,在靠近大海的那边,视线跨过围栏,便是像小小的悬崖一样陡峭的山坡,坡上种满花草,在花草之下就是礁石和一望无际的大海。站在旁边,可以在静谧中看时而惊涛拍岸、时而波光粼粼的大海,别有一番感受。

惊喜:闹市边的休憩圣地

在小麦岛上,有一个古色古香的砖外墙小塔楼,走过塔楼旁的长廊,一个黄色瓦片尖顶的小阁就矗立在礁石旁的海里,与周边的绿色景致相映成趣。那是国家海洋局小麦岛海洋环境监测站。这些小楼带着时间的痕迹,在那里,静静地在那里。历经岁月蹉跎,它们还保持着原本的样子。

在塔楼旁,五个年纪相仿的女士头戴遮阳帽,把太阳伞扔在一边的地上,几个人一起自拍合影。其中的一个人表示,几个姐妹好不容易聚一下,就选择来小麦岛踏青。走上来后,发现是一个很适合游玩的地方。

到了夜晚,小麦岛也别有一番景致。甄女士家住小麦岛附近,基本上每隔几天,她就会和家人一起来到小麦岛上散步。“我原来散步时都不会往小麦岛走,岛上不仅路不平,卫生也差,而且晚上没有灯。去年,连接东海路和小麦岛的滨海木栈道修起来了。我看到小麦岛从刚开始植物不多,到现在绿意盎然,到处都是草地、鲜花,整个岛有了巨大的变化。如今,站在小麦岛上,还能看到浮山湾畔灯光秀。现在,小麦岛已经成了我散步的不二之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